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火箭“四大力士”助推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升空

时间:2021-04-29 15:48: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29日电 (郑莹莹 郭超凯 李同)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29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护送中国空间站首舱——天和核心舱上太空。

空间站向来“庞大”,中国空间站呈“T”字构型,其中,天和核心舱和另外两个实验舱加起来就将近70吨。

为中国空间站任务“量身定做”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被称为“胖五B”,是中国目前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具备近地轨道25吨的运载能力。

但空间站的重量远超出当下火箭的运载能力,饶是力气这么大的“胖五B”火箭也无法一次运载。因此,中国将依次发射一个个模块,在太空“搭积木”,将这些模块在太空对接组装起来。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29日首次应用性飞行护送的便是首个“出征”的天和核心舱。

“胖五B”体型大,还拥有4个3.35米的助推器,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介绍,这4个助推器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提供了90%以上的起飞推力,让中间的芯级可以有更大力气去护送航天器。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副总指挥兼副总设计师鲍国苗介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助推器创造了多个“第一”:一是中国第一个规模最大的液体助推器,不仅体现在它10层楼高的“个头”和直径3.35米的“腰围”,还体现在单个助推器推力最大可以达到240吨,超过了普通中小型运载火箭的起飞推力;二是中国第一次采用了气动外形良好的斜头锥和前捆绑主传力结构,前捆绑点大偏置集中力设计载荷高达310多吨,后捆绑点径向设计载荷高达80多吨,这对助推器的结构设计要求非常高,必须要“站得稳”“传力强”“耐高温”;三是中国第一次采用助推器支撑全箭竖立载荷,有效减轻了芯级重量和芯级结构的设计难度,提升了全箭运载能力。(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