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这期,只谈设计 | 4月新刊

时间:2021-04-14 22:47:55 | 来源: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小米公司更新了品牌LOGO,这是最近社交媒体中热度极高的话题。

这个出自日本设计师原研哉之手的LOGO,一经发布就引发了不小的讨论。“雷总上当了”,“(设计师)一本正经地编故事”,小米公司微博的评论区聚集了大量的表达质疑的评论。

伴随着关于小米新LOGO的争论,商业设计的价值、评判标准被公众广泛讨论。

这也符合我们当下的感受:随着公司对设计的功能的理解深化,普通公众对设计的关注度也空前提高。

我们自2008年创刊以来就一直关注设计,可能是中国同类杂志中对这一话题最为热衷的。本期4月刊杂志的封面,《2021设计趋势报告》,就是一个延续性很强的策划型报道。

△点击上图,或点击文章顶部图片,购买本期杂志。

今年,我们总结了6个在中国方兴未艾的设计趋势:可持续环保能源的普及,机能性面料的广泛应用,平面设计掀起怀旧风,更智能的办公空间,智能和电动彻底改变汽车设计,TOD概念在中国城市普及。

这几个趋势的描述透露出我们的答案,在真实的商业世界中,设计的功用远不止视觉之美,而是深嵌于原材料、制造、产品、品牌等诸多商业环节之中。

可以说,作为一本商业杂志,关注设计是应有之义。可能许多人对设计的态度还停留在产品形态的美感上,而我们长期从商业角度对设计保持观察,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真正认识到设计的力量。

这期杂志中,我们还约到了佐藤可士和的专访。他的名字常与优衣库、乐天、7-ELEVEn、日清等知名品牌联系在一起,关键是,他的工作早已超越了传统的设计工作本身:“品牌有一个想要成为的样子,帮助它们接近目标的过程,会通过设计这个工具来完成。通过再创造,不断接近愿景,赋予愿景一个形态的过程就是设计”。

商业世界的真实变化,总会超出我们的认知。不断拓宽认识的边界,满足好奇的体验也着实令人欣喜。希望阅读杂志的你,也同样有所收获。

顺便,本期杂志的封面设计本身也很有意思,实体纸刊还用上了亮眼的烫金工艺,希望能在你拿到手的一刻带给你些不一样的感受。

《2021设计趋势报告》

过去一年里,疫情加速了设计领域的许多变化:环保和可持续的思索正拓展到多个行业;办公 、服装、线上购物等行业的设计,则因为疫情变得更加注重智能化、功能性和真实体验;城市轨道交通和购物中心变成了更复合型的空间。世界日新月异,但有趣的是,消费者们却开始怀念1980到1990年代的生活。

可持续环保能源的普及;机能性面料的广泛应用;平面设计掀起怀旧风;更智能的办公空间;智能和电动彻底改变汽车设计;TOD概念在中国城市普及。

本期设计趋势报告,我们针对这6个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设计趋势做了细致的解读。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综合体设计

——《重庆,高铁站上建起了一座TOD》

今年的城市建筑趋势,集中表现为TOD模式深受追捧。

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最早为美国城市规划师彼得·卡尔索普在1993年提出,指一种将公共交通最大化利用的城市规划设计思路。其核心是围绕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和公共交通、城市规划同步,以确保有效提升城市运营效率。过去一年,全国多个城市公布TOD规划项目名单,其中北京有71个轨道微中心将发展TOD,重庆发布98个轨道交通站场TOD综合开发计划,而上海、广州、深圳的TOD开发此前早已展开。

本期,我们着重讲述了重庆首个建在高铁站上的TOD项目:龙湖光年——这个项目既有其城市特殊性,也展示出中国TOD一些通用问题。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汽车设计

——《汽车设计师们,正学着像产品经理那样思考》

有关汽车设计的一切都变了。

变化背后,根本性的推动力量是汽车业两个最大的技术趋势——智能与电动。这两大趋势带给汽车业商业模式的影响,已经被讨论过很多。而设计则是一个更现实的切入点,帮助普通人直观感受到汽车业正在经历的变革。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与设计师对谈

——《创意指导佐藤可士和》

2月3日至5月10日,佐藤可士和在东京的国立新美术馆推出生涯作品展“佐藤可士和展”,且同一时间段内,这个展览会在上海举办精华版的“平行展”。借此机会,我们与佐藤可士和聊了聊他的创意工作。

他的名字常常与乐天、7-ELEVEn、日清等知名品牌联系在一起,工作早已超越了设计本身。

那么问题来了,他到底在做什么?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除了以上内容,你还可以在本期杂志看到:

1篇大公司研究报告

——《ZARA在中国失败了吗?》

2021年年初的ZARA,在中国既输业绩,又输人气。

过去一个财年在中国内地市场,ZARA关店38家,相当于其2019年门店总数的21%。母公司Inditex集团层面,期内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关店数则达到了233家,相当于其2019年门店数的40%。

一直以来,ZARA母公司Inditex的对外形象始终很模糊。除了开店卖货,这家公司几乎没有品宣和营销推广,也不做媒体沟通。假如能闷声发财,那投资者倒也乐见,但2020年并不是Inditex的发财年。

放弃中国市场,看似为ZARA和Inditex带来了惨痛的教训,但站在公司层面,这一商业策略并非完全出于被动的无奈之举——Inditex是一家将全球化做到极致的公司,中国既不是它唯一的大市场,也不是唯一的避险选项。视角不同,判断与结论也不同。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1篇器官移植领域的研究报告

——《一只可以“救命”的猪》

在尺寸和功能上与人体器官接近,基因又易于改造和修饰的猪,如今成为器官移植的一大潜在来源。

2020年12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Revivicor公司的基因编辑猪GalSafe上市,它可用于食品和医用领域。与常规猪不同,研究人员以基因工程技术敲除了猪细胞表面的α-半乳糖分子。对于某些敏感人群,食用含有α-半乳糖的红肉会引起过敏反应,严重程度从荨麻疹到呼吸困难不等。敲除这一分子后,食用的过敏反应即可解除。

那么,如果你的亲人,或者你本人需要器官移植,你会介意这个器官来自于一只猪吗?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第一财经》杂志全新App已经上线,给你全新的内容和体验。

○新增【音频】板块:职场音频课、文章、播客等内容,通勤路上也能随时听!

○数字版杂志全新阅读界面:还原纸质杂志的阅读体验,把你爱的YiMagazine装进App

○会员体系全新升级,更多专享权益:全部数字杂志阅读权限、课程&音频节目阅读收听权限、活动优先参与权、实体读本折扣等。月度会员,灵活购买;年度会员,更多专享权益。

○新版Pro版年度会员,还有专属的产品体验权益:

理想ONE智能电动车试乘试驾,元气森林新品体验……

更多最潮最新的产品,下载第一财经杂志App即可快人一步感受。

△扫码直达第一财经杂志App

本期《第一财经》杂志更多内容:

(点击文章标题,可直达在线阅读页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