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张文中:老百姓生活离不开实体店铺 实体零售必须发挥主导性作用

时间:2021-03-20 19:46:14 | 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在会上指出,中国的实体经济,中国的实体零售在中国的消费发展中必须发挥重要的主导性的作用。

张文中表示,中国是拥抱互联网、拥抱电子商务、拥抱数字化比较早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电商发展很快。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的零售行业基础是比较薄弱的,我们的零售企业总体上规模比较小。

物美销售规模不过在1000亿人民币的水平,但是反观美国像沃尔玛一家企业,它的销售额全球是5300亿,光美国本土就3500亿。正是由于零售企业的规模,决定了这次疫情冲击之下,美国的实体经济拥抱数字化的速度比我们要快很多,效果要好很多。这让我们看到规模极其重要,中国的零售企业在疫情面前其实面临很大的考验,他补充道。

张文中强调,据不完全统计,不少零售企业的交易次数下降高达15%,如果说我们零售企业不能找到一个通过拥抱数字化,通过提高自己的经营能力和水平的途径走出来,中国的实体零售企业今后的结局不堪设想。其实如果真走到这一步,对于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甚至是一个灾难。因为老百姓的生活离不开实体经济,离不开实体店铺,离不开数字化之后的实体店铺。而且我们认为数字化应该是一种包容性的,能够让实体店铺从业者都能够得到红利的数字化。

谈及数字化,张文中指出,如果零售企业要抱团取暖,要做大规模,一定要认识到这种规模的扩大必须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上,而且数字化要彻底数字化。我们经常讲一句话叫全面的数字化,彻底的回归商业本质,它的含义是什么呢?就是要用数字化的理论、数字化的技术、数字化的方法,对流通企业重新来过一遍。不是简单的在老的零售企业基础上再加一个电商系统,再加一个数字化的CRM就够了,必须是全面的改造,只有这样,才能让零售企业真正的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革命性的创新产生的红利。也就是说一定要做到在数字化基础上用户的线上线下全面一体化,供应链全面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商品全面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全面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通过在数字化基础上的一体化,就能够让实体零售企业做大规模,让实体零售企业能够真正享受到数字化的红利,而且能够真正成为在线上线下都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数字化时代的流通企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