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净利少赚30亿,中通还能跟顺丰争“快递一哥”吗?

时间:2021-03-20 17:46:40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创业邦

作者| 谢璇

编辑| 房煜

作为快递业直营模式与加盟模式的两大典型代表,中通快递(ZTO)与顺丰控股(002352)分别在3月17日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顺丰控股和中通快递的快递单量分别为81.4亿票和170亿票。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0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以快递单量来计算,中通快递已经占据了全国20.4%的份额,顺丰的份额则接近10%。前者是后者的两倍。

不过,从营业收入的角度来看,坐拥1539.87亿元营收的顺丰则牢牢的占据着中国快递物流业的头把交椅,其约等于6个中通的收入规模(中通快递2020年营业收入为252.14亿)。

现在,单量第一名的中通,还有望追上收入第一的顺丰吗?

差距突然拉大:从1.26亿到30亿

作为“四通一达”中成立最晚,但发展势头最好,且业务量始终位居行业第一的加盟制快递公司,中通快递一直被认为有望赶超顺丰。

这种期待是有据可依的。

2018年,虽然顺丰的总营收为中通的5.17倍,但中通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顺丰的差距仅为1.73亿元;到了2019年,这一差距进一步缩小至1.23亿元,同时二者间总营收的差距也下降为5.07倍。

而2020年的财报数据则显示,中通快递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12亿元,较上一年下降 23.7%;顺丰的2020年净利润为73.26亿元,较上一年上涨了26.39%。

一增一减,二者之间的净利润差距拉大至30亿元。同时,顺丰的总营收也达到了中通的6.1倍。

造成这样巨大差距的原因是什么呢?

从季度数据看来,疫情对快递公司的业绩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中通与顺丰的净利润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调。但是从第二季度开始,二者之间的业绩恢复能力,显然出现了差距。

对比中通过去三年的数据,2020年各季度的盈利水平,均与2019年有着较大差距,甚至整体低于2018年的净利润情况。

中通财报发布当天(3月18日),股价应声下跌6.82%。

高举高打的中通

虽然净利润下滑明显,中通仍然是加盟制快递物流圈中,毫无疑问的头部。

搭乘着电商爆发的顺风车,从浙江桐庐野蛮生长出来的“三通一达”一步步霸占了中国快递业的半壁江山。

相似的模式、相似的产品,甚至是相同的成长路径,这几家以加盟制为主要扩张模式的快递企业之间,经历过无数的明争暗斗,难分伯仲。

但是从2015年开始,中通却一跃而出,首次占据了全行业业务量第一的位置。由此,开启了其长期的霸屏模式。

这一切的成绩,都要归功于中通的规模化思路。

在此次年报中,中通快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规模和效率对快递业务运营至关重要,中通从早年开始,就已经持续关注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并随业务量增长采用相称的科技。

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也表示,加速业务量增长并获取市场份额是我们目前发展阶段中最重要的目标。

基于这种思路,中通正在持续深化规模化路线——

一方面,中通2020年投入重金,加大产能的建设。

在去年10月的一次访谈中,赖梅松就曾表示,2020年预计投入约 100 亿元到基础设施、智能化设备和数字化管理系统上。在2020年的年报中,则可以看到,中通的资本性开支同比增长76.2%,达到了创纪录的人民币92亿元。这也为中通未来日均1亿件的业务规模,做好了准备。

另一方面,中通还预测2021年的全年包裹量将在229.5-238.0亿件的区间,对应同比增长35%-40%。

不过,快递单量的逐年暴增,也对运输和分拣成本运营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据年报数据显示,由于自驾车辆的使用、过路费降低、柴油价格下降等原因,每件包裹的线路运输成本下降17.0%,至人民币0.51元;由于自动化设备利用率提高,以及规模经济改善,分拣中心每包成本下降9.4%,至人民币0.31元。

“我们通过将核心快递业务的单票价格下降约20%实现了创纪录的业务量增长,并提升1.3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在财报中表示,加速业务量增长并获取市场份额,是中通目前发展阶段中最重要的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仅有单量优势,是远远不够的。

为了打破一直以来,中通快递在消费者心中的低端品牌印象,中通正在进行生态圈的打造——从快递+快运的双轮驱动,到“冷链+航空+星联”的多类型产品,以及云仓+商业+传媒+末端门店的场景创新与链路联通,中通一直在致力于提升“破圈”,向更全面而高端的业务模型进发。

“我们的规划是长期的,2015 启动了 “一体八翼” 全链路发展规划,即“中通快递 + 国际、快运、商业、云仓、航空、智能、金融、传媒”的综合物流生态建设规划,今年又新建“中通冷链”生态,已经覆盖国内近 300 个城市。”

在谈到与顺丰的竞争时,赖梅松表示:“我们互有长、短板。我们的长板是规模最大,短板就是用户的认知好像寄贵的东西会找顺丰,接下来我们要去改变这个认知。”

降价下沉的顺丰

在中通努力高举高打的时候,顺丰却开始降价了。

顺丰的2020年财报显示,包括时效、经济、快运、医药及冷运、同城及国际板块业务在内的速运物流业务,其单量较2019年提升了68.46%,但票均收入则从2019年的21.94元,降低到了2020年的17.77元,降幅为18.99%。

这其中,“经济快递”起到了拉低价格、大幅提升业绩的重要作用。

年报数据显示,拉动顺丰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便来自于经济快递的收入增长,同比增长64%,较前一年增长172.3亿元,实现了441亿的收入,占总收入比为28.67%。

此外,国际业务虽然占比较低,但增速最快,达到了110.4%的大幅增长,实现了59.7亿元收入;同城急送也实现了61.17%的增幅,收入达到31.5亿元;时效快递(包括顺丰即日、顺丰次晨、顺丰标快)的收入增速则趋缓,仅为17.41%,但因其体量巨大,仍贡献了占比高达43%的主要收入。

图片来源: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图片来源: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

由于不甘心电商订单以及下沉市场始终被“三通一达”把持,2019年5月顺丰推出“特惠专配”服务,特惠专配价格低至4-5元/票,几乎与通达系价格相当。

2019年11月,顺丰承接了唯品会的配送服务。在长达两年半的合作协议中,唯品会承诺,在与顺丰的合作期间,全年订单量将达到6.4亿单。2021年,顺丰拿下了苏宁易购的电商件和退货业务。为此,顺丰专门成立了唯品会苏宁项目组。

耐人寻味的是,该项目组的成立,不仅仅帮助顺丰拿下了电商大客户,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对供应链商流、电商仓配环节的关键补充。

而在下沉市场中,通过自营配送、共同配送、邮快合作、交快合作、快商合作等模式,顺丰已将服务延伸至村,乡镇覆盖率提升至87.8%,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快递”的服务网络覆盖能力。

顺丰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延续积极的经济件业务策略,继续大力开拓电商件市场,迅速提升经济件业务规模,带动公司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释放规模效益。

另一方面,顺丰还将大举发力同城业务。2020年,顺丰同城营收为48.44亿元,净亏损为7.8亿元;顺丰同城2021年前两个月营收为12.48亿元,净亏损为1.3亿元。

虽然,2020年的同城业务亏损7.8亿,但这并不影响顺丰在这块业务上的野心。

在发布年报的同一天,顺丰控股发布了关于向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鉴于中国即时配送服务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前景广阔,为进一步提升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能力,拟向顺丰同城增资4.09亿元作为战略性资金支持。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顺丰同城是一家旨在通过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研发技术,为商家提供全动态运力调度系统平台和同城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企业。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发布的“2020即时配送综合排名TOP10”榜单显示,顺丰同城急送位列第三,且为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的第一名。

年报中解释道,此次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方面,公司业务量高速增长,产能利用率提升,规模效益凸显 ;匹配业务结构变化,公司有节奏地推行运营模式优化(包括快慢分离等措施),围绕收派、中转等各环节的改进举措逐步推行落地,显著提升了全流程运营效率。同时,受益于公司持续在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科技技术上的投入,助力组织精简及管理高效,管销费用率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公司经济快递及快运等陆运产品增长迅猛,业务占比大幅提升,陆运网络同时是公司打造高效敏捷、一站式供应链服务的能力底盘,因此公司第四季度高峰期加大了陆运网络资源投入,扩大陆运网络产能 ;此外,公司预期未来各业务板块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因此在场地升级、自动化设备改造等关键资源方面做前置布局。上述投入短期内会有成本压力,但伴随业务量逐步增长、网络规模扩大,规模效益经历一定的爬坡期后在未来逐渐释放和显现。

显然,顺丰正在朝着大而全的平台模式不断迈进。

图片来源: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图片来源: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

不过,在顺丰创始人王卫的战略布局图中,国内速递、国际快递、仓储、顺丰航空仅仅是其占比1/3的格局,他的野心还远远没有被满足,包括B2B、B2C、C2B、O2O的全零售布局,随之配套的还有金融、移动互联、大数据战略……

他曾这样总结顺丰的未来——“打造物流领域的‘百货公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