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证券日报:谁会成为“3·15”的“种子选手”?

时间:2021-03-15 21:49:58 | 来源:证券日报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文/阎岳

又到一年“3·15”。由于去年情况特殊,央视的“3·15”晚会推迟举办。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及新冠疫苗的大范围接种,“3·15”晚会将如期和消费者见面。现在,消费者关心的是,谁会成为央视“3·15”晚会的“种子选手”呢?

今年2月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这份报告全面展示了2020年消费者的投诉受理情况:在商品大类投诉数据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和交通工具类投诉量居前五位;在服务大类投诉数据中,生活社会服务类、互联网服务、销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与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

在2020年的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食品、汽车及零部件、通讯类产品、服装、医疗器械。其中食品为48319件,同比增长115.51%,汽车及零部件为34897件,同比增长1.64%。在具体服务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经营性互联网服务、餐饮服务、远程购物、培训服务及交通运输投诉。

根据2020年特殊的经济环境,以及社会反响较大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我们归纳排列出了有可能成为央视“3·15”晚会的四名“种子选手”。

首先是食品。2020年具体商品投诉第一位的“名头”绝非浪得虚名。2020年宅经济的兴起,导致食品销量大涨,也让食品安全问题被置于“放大镜”下,成为消费者的首要投诉对象。

之所以把食品列为“种子”选手第一位,是因为“民以食为天”。食品经营者应当心怀敬畏,确保食品质量和安全,任何疏漏都有可能成为压倒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次是卫生防疫用品。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卫生防疫用品的需求量大增。大部分卫生防疫用品生产企业都可以本着质量第一的宗旨扩产能,但也有部分经营者以次充好,兜售“三无”产品。抗疫初期,卫生防疫用品供需之间的矛盾是导致投诉量飙升的主要原因。

卫生防疫用品事关抗疫,影响消费者生命健康,来不得丝毫马虎。所以,我们将卫生防疫用品列为“种子”选手第二位。

第三是汽车及零部件。受疫情影响,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消费者更倾向于自驾出行,于是2020年汽车的销量实现逆袭。去年,我国汽车生产与销售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这个数据远远超过了预期)。需要注意的是,去年中国市场共售出创纪录的130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8%。

汽车及零部件涉及消费者生命安全,是近年来“3·15”晚会的常客。把它列为第三位的“种子”选手,也是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一种体现。

第四是校外培训机构“跑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受到较大冲击,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发展加速。但培训机构倒闭、跑路、不执行合同约定、虚假宣传、乱收费等现象比较突出。

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这些问题,因为事关孩子教育和广大的家长群体,很容易让大家感同身受。这类案例涉案金额通常不小,而且社会影响极坏。所以,我们把它列为第四位的“种子”选手。

我们把上述四类高投诉类商品、服务列为央视“3·15”晚会的“种子”选手,想必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笔者建议,对这四类商品、服务的监督,要做到天天都是“3·15”。因为,兹事体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