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滴滴顺风车:2020年行程录音覆盖96%订单 拦截近70万车主注册

时间:2021-02-05 18:47:03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5日下午消息,滴滴顺风车今日发布《2020年度安全透明度报告》,对外公开2020年度安全运营数据。报告期内,滴滴顺风车安全工作围绕车主准入、安全投诉治理、交通安全、防疫安全等方面展开。

全年共拦截近70万车主注册

报告数据显示,在用户准入环节,滴滴顺风车通过三证验真、综合背景调查、失信人筛查等审核流程,全年共拦截不符合认证要求的车主近70万人;同时,平台加强对车主的动态管理,全年共对驾驶证超分、车辆未按时年检的车主采取暂停服务措施近28万次。

安全功能使用方面,为确保注册用户本人出行,平台平均每单发起人脸识别13次,对3399名代刷脸及使用作弊工具的用户永久停止服务;用户可通过信息核验卡功能发现人车不符情况,发现后主动取消行程的订单达6588起;平台要求深夜订单及长途订单时,车主开启行程录音功能以保障出行安全,报告期内行程录音功能覆盖了96%的订单。

“线下加价”、“私下拼车”、“线下交易”占全年对车主安全投诉46%

报告显示,滴滴顺风车2020年全年共收到关于车内纠纷的安全投诉1474起,其中45%为虚假投诉。经查实有效的816起安全投诉中,包括非骚扰类763起和骚扰类53起。在763起非骚扰类安全投诉中,拿走车主随用物品、污损车内饰、大力关车门位列易引发安全投诉的乘客行为前三,分别引起安全投诉160起、49起、30起;而车主行为中,线下加价、私下拼车、要求乘客线下交易引发的投诉最多,分别为56起、48起、37起,占对车主安全投诉总数的46%。

在全部53起骚扰类安全投诉中,87%是言语骚扰,13%是肢体触碰,如触碰手部、腿部、腰部。这些投诉经查实后,平台均对骚扰方进行了暂停服务或永久停止服务的处理。2020年,滴滴顺风车对骚扰类投诉重点治理,持续强化行中识别、发现和处置能力;对于用户反馈较多的车主邀请吃饭、交男女朋友等言语骚扰情况,平台加大教育管控力度,引导用户注意言语分寸、文明合乘。

加强防疫保障 通过图像识别技术进行戴口罩抽检

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滴滴顺风车持续做好出行防疫工作:上线“疫情确认书”,车主和乘客出行前需进行健康打卡;要求车主和乘客必须佩戴口罩,如合乘者不戴口罩,另一方可无责取消;在行程中,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对车主和乘客进行戴口罩抽查,对未佩戴口罩用户进行安全教育或暂停服务。

滴滴顺风车要求全量车主和乘客实名认证,截至2020年12月31日用户实名认证率100%。滴滴顺风车会持续根据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并结合当地疫情形势,及时采取防疫安全措施。(张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