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虾米音乐关停:曾居“听歌鄙视链”顶端 阿里或转战短视频

时间:2021-01-05 20:45:43 | 来源:时代周报

记者/涂梦莹

虾米音乐终究还是关停了。

1月5日上午,虾米音乐发布官方声明,因业务发展上的调整,虾米音乐播放器业务将于2021年2月5日0点正式停止服务。

“12年的陪伴,说不出口的再见,和你们的美好故事会成为最珍贵的记忆收藏于心。”声明中,虾米音乐表示,在分时间陆续停止平台相关服务之外,欢迎更多音乐人加入“音螺”(即数字音乐新场景业务),此业务的授权服务继续维持运营。

关于音螺平台,虾米音乐团队表示,虾米未来将继续在音乐道路上探索,业务转向音乐商业场景服务,依托新成立的“音螺”平台持续探索创新,服务音乐人及业内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爆料,阿里集团即将推出的短视频平台,有可能便是“音螺”。天眼查显示,2020年12月18日,杭州阿里巴巴音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阿里”)申请与“音螺”相关的多个商标,其中包括可用于为社交网络提供在线聊天室、视频点播传输等服务,这被部分观点解释为阿里决定转战短视频业务。

1月5日,时代周报记者联系虾米音乐、阿里相关负责人询问以上信息,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此前曾提前透露虾米音乐将关闭的前华纳音乐、环球音乐中国区市场总监相征,也发布告别微博表示:“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曾经陪伴我很久的虾米音乐,终于要告别。”

同日下午,QQ音乐推出导入虾米音乐资产得绿砖活动,通过输入虾米账号ID便可一键导入原有音乐素材。

网友在微博中评论:“歌单可以转移,信息可以互通,版权可以归并。虾米的偏好识别、数据筛选、支持独立音乐人的文化呢?全被吃了吗?!”

截至发稿,虾米音乐关停的话题在微博热搜上已有超过2亿阅读。不少虾米音乐用户通过评论袒露惋惜情绪。“爷青结!”近7000人点赞了该条评论。

理想、遗憾与放弃

事实上,虾米音乐曾经屹立于“听歌鄙视链”顶端,从此前一张流传甚广的图片可以看出。

“不可回避的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曾错失了一些关键机会。在音乐版权内容的获取上,没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音乐需求,这也是我们最大的遗憾。”1月5日,虾米音乐团队在告别信中透露道。

成立于2006年的虾米音乐,是由前阿里集团员工王皓离职后创办的国内最早数字音乐付费平台之一。

在外界的普遍评价中,创始人王皓是一个音乐理想主义者,虽然专业是应用电子,但大学时期的王皓便组过乐队,玩过吉他,是真正的乐迷。因此,起初的虾米音乐,还曾取名为EMUMO,寓意EARNMUSIC&MONEY(让音乐人能赚到钱)。

由于创立时期还处于智能手机还未普及的年代,虾米音乐最早以电脑音乐网站的形式出现,即虾米网。结合P2P软件+互动社区+传播平台的定位,虾米网专注于做数字音乐消费模式的在线音乐社区,集结了众多小众、原创、特色音乐以及优质音源。

同时,虾米建立的用户个人主页关注、参与小组以及与其他社交网站的账号链接,邀请好友的机制,在实现初步社交功能的同时,也扩展了多平台之间延伸社交,如微博、豆瓣等平台的链接分享使用。2010年,虾米音乐便拥已有200万注册用户,每日超过200万的访问量;到2013年11月,虾米音乐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名。

后续发展中,虾米音乐更多精力放在打造基于P2P的网络正版音乐分销平台,将音乐版权人、发行商和消费者三方利益进行统一,设定出通过用户主动分享行为使得版权人作品可得到相应收益的模式。

在此基础上,虾米音乐建立了一种多渠道、多终端云端音乐的服务,涵盖包括网站、桌面软件、手机客户端、手持电脑、车载终端等平台。遗憾的是,这些并未帮助虾米音乐走向更好的发展未来。

在资本层面上,虾米音乐2008年7月、2010年3月,拿到深创投的两轮投资;到2010年6月,虾米音乐获数百万元C轮投资,投资方为盛大集团。

后续最关键的转折点,是被阿里并购。2013年1月,阿里集团宣布收购虾米网,成立音乐事业部。

在阿里扶持下的虾米音乐,曾有过短暂的高光时刻。2015年3月,阿里将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组建为阿里音乐,开始重点拓展版权渠道,同时邀请来知名音乐人宋柯、高晓松加盟阿里任职高层。

但好景不长。2015年7月,国家出台在线音乐最严版权令,在线音乐市场进入版权时代。对原创音乐人的培育、独家音乐版权的份额占比,成为各大音乐平台竞争音乐市场的重点。

音乐的版权问题成为日后不断制约虾米音乐的因素。版权政策之后,网易云音乐与QQ音乐以预付+分成的方式进行音乐版权合作,共享部分曲库的同时,也将部分损失降到最低。

阿里集团控制下的虾米音乐,则明确称要在自有体系平台内独立运营版权,随之下架了超过百万首无版权歌曲。

“阿里集团收购虾米后,虾米平台下架了很多未经授权允许的音乐作品,导致用户流失,版权危机逐渐出现。”1月5日,易观分析互娱行业分析师于艳娣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2020年12月,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也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虾米音乐一开始标榜原创,聚集了不少的音乐创作者,但由于不懂得运营,忽视了音乐版权的购买和建设,迅速被后来者超越。

不舍、挣扎与再见

版权资源有限明显限制了虾米音乐在市场的发展。失去了众多版权后,虾米音乐逐渐脱离赛道,再未掀起资本水花。

虽然日后虾米音乐除会员与广告之外,也开始利用线下演出扩展盈利渠道,依托阿里系平台,即大麦网、优酷视频、阿里体育等板块进行合作,主打从粉丝经济方面进行盈利变现。但基于用户数量和流量的不断下滑,虾米音乐掉队明显,且未见起色。

在于艳娣看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都在发展自有版权布局以及扶持原创音乐人,但虾米在这两方面都没有明确的规划。“虾米在用户运营上一直没有大动作,无法囊获某一类群体,壮大用户群。”于艳娣说道。

1月5日,中娱智库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高东旭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虾米关停有很多因素,版权只是表象。“一方面,创始团队推出后,产品失去优势和灵魂,没有一个对运营擅长的掌托人,失去了机会和用户;另一方面,虾米音乐并未达到当初收购时的预期,流量供应以及大文娱联动,或许也是阿里集团投入日渐抽离的原因。” 高东旭表示。

据 Fastdata 发布的《2020 中国在线音乐行业报告》,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已经进入到寡头时代,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形成在线音乐两极格局。

2020 年10月的数据显示,在线音乐App月活排名的前五中,第一、第二和第四都属于腾讯系,分别为QQ音乐、酷狗音乐及酷我音乐,月活排名分别约为2亿、1.88 亿和7248万;排名第三的网易云音乐月活为8895 万;虾米音乐排名第五,月活仅2236万。

事实上,2016年1月,也就是阿里收购虾米三年后,创始人王皓便已离职虾米。当时,王皓在朋友圈中写道:“投身这个行业已经八年,初衷是想让行业跟上时代,但现状已经荒诞到令人发指。有些行业注定要死去,我干脆等它涅槃好了。”

五年后,一语成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