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3年半亏损30亿,五大银行共同投资,AI独角兽第四范式冲刺上市

时间:2021-08-17 19:45:33 | 来源:AI财经社

文/程靓

编辑/陆佳

AI企业上市有望再添一员。

8月13日,AI独角兽第四范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高盛、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

第四范式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将围绕其人工智能平台展开,具体包括加强基础研究、技术能力和产品开发;扩展产品、建立品牌与进入新的行业领域;寻求战略投资和收购机会,从而实施长期增长战略;以及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8月16日,中国证监会对第四范式出具境外上市反馈意见,要求第四范式在业务范围、股东情况、持股平台情况、主营业务描述以及境外非自然人股东情况五个方面补充具体材料。

当前人工智能行业的重心向产业落地转移,AI企业进入寒冬,难以盈利的境况也让不少公司开始谋求上市。在第四范式赴港上市前,就出现了不少AI企业IPO,但过程并不顺利。据了解,此前AI四小龙中的旷世科技和依图科技都纷纷折戟IPO,而近期云从科技、云天励飞刚刚过会。

不同于AI四小龙立足计算机视觉领域,第四范式主要发展决策类AI,提供以平台为中心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使企业实现人工智能快速规模化转型落地,发掘数据隐含规律并全面提升企业的决策能力。

据了解,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可根据不同的应用领域分为:决策类人工智能、视觉人工智能、语音及语义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其中,决策类AI有望成为增长最快的类别。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决策类人工智能市场的支出规模达到268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18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7.1%。

招股书显示,在2019年和2020年第四范式收入分别为4.60亿元、9.4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59.7%、105.0%,2021年上半年,公司收入为7.88亿元。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20年营收计算,第四范式在中国以平台为中心的决策类人工智能市场排名第一。

决策类AI良好的发展前景也让第四范式受到一级市场的热捧。据统计,上市前,第四范式已经完成了11轮融资,并且还是第一家获得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银行共同投资的AI创业公司。今年上半年,第四范式完成了AI领域2020年以来已披露的最大单笔融资,高达7亿美元。而早在2020年,其C轮两次融资完成后,估值就达到了约20亿美元。并且其股东也包含了不少明星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像戴文渊、吴茗夫妇和红杉资本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第四范式依然难逃目前AI亏损阴影。根据招股书,2018年-2020年,第四范式期分别亏损了3.72亿元、7.18亿元、7.5亿元,2021上半年的亏损大幅扩大至11.87亿,高于2020年全年亏损。在三年半时间里累计亏损30亿元。

从金融行业切入的第四范式,目前的AI智能服务已拓展至零售、制造、能源电力、电信及医疗保健等行业。2020年6月底,第四范式宣布与A股万亿巨头宁德时代达成合作,要将AI决策能力注入到宁德时代生产制造的各环节中。相比其他AI企业,IPO后拥有更广阔前景的第四范式值得期待,但是在估值高、泡沫大的AI行业,也要去思考如何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解决造血难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