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解放军已具备对台湾本岛全域封控并进行围歼的能力”

时间:2021-08-17 18:47:19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解放军在台岛周边实兵演练随时可“训转战”?专家:现在演练已不仅为了震慑

17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宣布当天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了实兵演练。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罕见直接点明,此次演练是对近期美台频频勾连挑衅的一次回应。这是一个微妙但信号强大的变化。分析人士认为,美台勾连的做法只会让中方更加坚决手段,更加有效的方法和更加短的时间来解决台湾问题。

东部战区微博截图东部战区微博截图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当天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匿名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演习的公开信息,明确了演习背景、演练任务和目标对象,与以往演习的“官宣”有较大不同。一是公开了更多细节,突出针对性。二是表达了决心意志,突出战略性。三是体现了能力水平,突出威慑性。

从公开报道中可以发现,东部战区在台岛及台湾海峡附近举行多军种联合演习并不罕见,可以称之为常态化,在2020年的2月,8月,9月东部战区都举行了类似的多军种演习。这三次演习都是由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公开发布的。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演习活动都会有官方发布,发布即表明一种威慑力。在这三次演习中,发言人皆对“台独”发出严厉警告,这种警告性强的演习意味着随时可以“训转战”,而且有底气,有实力。

演习是常态化的,演练战法却是千变万化。针对此次演习,一位专业人士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从地理位置上而言,解放军在台湾的东北和西部进行兵力部署相对容易,更容易对台岛实施打击。而此次演习将兵力部署在东南和西南两处,这表明解放军已经具备对台湾本岛全域封控并进行围歼的能力。而且从新闻稿中可以看出此次演习持续时间短,这表明此次演习课目很可能是定点清除目标,外科手术式的精确打击,速战速决,在短时间内达成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东部战区在此次演习的警告对象中明确了“美台频频勾连挑衅,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已成为台海安全风险的最大祸源。”去年同期发布内容则为,“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向不断,向 ‘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这是一个微妙但信号强大的变化。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台勾连动作频频。仅进入8月以来就包括: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首度宣布对台军售;“美台海训工作小组”召开首次会议,此前台媒报道美国海岸队还和台海巡部门进行了首次联演,尽管台海巡部门否认了此次联合演习。此外美国参议院6日通过涉台法案,要求国务卿制定战略以帮助台湾重新获得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身份。

一位匿名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观察大陆和台湾之间的问题一定要把美国因素考虑进来,事态发展在中美台大框架下无法从某一件事情上做出最终判断,因为这始终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但在这个动态发展过程中可以明确的是:首先,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方面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对于美台之间任何一次勾连一定会遭到中方坚决反击和抵制。“这种反击和抵制是全方位的,不仅是看得见的舆论,外交包括军事上,还有看不见的部分。”其次,美国企图打台湾牌牵制、干扰破坏中国大陆的发展,用‘切香肠’的方式来提升美台关系,这个图谋是不会得逞的。美台勾连的做法只会让中方采取更加坚决手段,更加有效的方法在更加短的时间来解决台湾问题。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此前也表示,“ 我们正告美方,玩火者必自焚,在台湾问题上 ‘切香肠’,只会切到自己的手。”

军事专家宋忠平1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台湾问题的解决不会是东部战区一个方向参与,会有多个战区力量介入。常态化的演习可以将预案熟练、精炼,一旦需要就可以把预案转变为军事行动。这种演练预案自然包括美国兵力介入,而且是多套方案。“可以说,现在演练已经不仅是为了震慑,而是为了提高演练能力,以应对未来不时之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