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5G用户1.27亿,ARPU88.9元:移动上年半财报亮了!

时间:2021-08-12 13:49:29 | 来源: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今日,中国移动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中国移动运营收入达到人民币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3,932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超行业平均。个人市场实现了正增长,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表现优异,实现了双位数的快速增长,CHBN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得益于智慧家庭、DICT业务的快速拓展,面向信息服务的新业务(非传统通信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中国移动持续推进低成本高效运营,取得良好效果。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591亿元,每股盈利为人民币2.89元,同比增长6.0%,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全球一流运营商领先水平。EBITDA为人民币1,620亿元,同比增长11.2%;EBITDA率为36.5%,EBITDA占通信服务收入比为41.2%,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资本开支为人民币860亿元,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756亿元,同比增长28.0%,现金流持续保持健康。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2021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挑战,中国移动牢牢把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速的发展机遇,按照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总体部署,聚焦“四个三”战略内核,全面推进数智化转型,深入实施“5G+”计划,推动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积极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转型升级不断深入,经营业绩全面向好,行业领先地位稳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

价值经营成效显著

中国移动紧抓数字经济引领增长带来的行业发展新机遇,加快建设信息“高速”,创新运营信息“高铁”,坚持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持续推动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各项业务发展增势喜人,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个人市场:规模稳固价值提升

中国移动坚持“连接+应用+权益”发展策略,持续引领个人信息通信消费升级。精耕客户规模运营,推动5G量质并重发展,提升客户体验。通过多触点加强融合产品推广、打造内容权益数字生活超市、升级三大品牌差异化运营、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服务等举措,有效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截至2021年6月底,移动客户达到9.46亿户,净增359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2.51亿户,净增0.86亿户;权益融合客户达到1.10亿户,净增3,135万户;和彩云月活跃客户达到1.16亿户。移动ARPU为人民币52.2元,同比增长3,扭转了自2018年以来的下滑趋势;手机上网DOU提升38.7%,达到11.9GB。个人市场收入实现了正增长,达到人民币2,555亿元,同比增长0.7%。

家庭市场:增势强劲 量收双升

中国移动着力构建“全千兆+云生活”服务体系。坚持品质驱动宽带领先,加快千兆宽带网络升级,完善端到端服务和质量管理体系;坚持内容驱动电视领先,强化大小屏融合运营,打造“宽带电视+数字院线+垂直内容”的家庭信息服务入口;坚持应用驱动智家领先,完善家庭场景布局,加速拓展智能组网、家庭安防、语音遥控器等应用规模。上半年,家庭宽带客户达到2.05亿户,净增1,339万户。其中,“魔百和”用户达到1.54亿户,渗透率达到74.8%。得益于带宽升级以及增值应用融合的拉动,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到人民币41.1元,同比增长16.2%。家庭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到人民币501亿元,同比增长33.7%。

政企市场:增收引擎 动能强劲

中国移动聚焦重点产品、重点行业,持续推进“网+云+DICT”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云网一体、云数融通、云智融合、云边协同的差异化优势,强化云资源产品能力,加强云领域人才建设。持续巩固5G行业领军地位,持续打造高品质“商品房”,持续推进5G+AICDE能力产品化,加速细分行业规模拓展。上半年,政企客户数达到1,553万家,净增169万家。政企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到人民币731亿元,同比增长32.4%。专线收入达到人民币135亿元,同比增长7.7%。DICT收入达到人民币334亿元,同比增长59.8%,对通信服务收入的增长贡献达到3.5个百分点,增速行业领先。其中,移动3云收入达到人民币97亿元,同比增长118.1%,公有云收入份额进入业界前十行列;IDC收入达到人民币118亿元,同比增长27.0%,可用机架达到37.2万架,净增1.2万架。

新兴市场:创新布局 成效明显

中国移动着力创新创业创造,力求在新赛道实现规模突破,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新兴市场收入实现了双位数的快速增长,达到人民币145亿元,同比增长22.6%。国际业务方面,持续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深化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协同,保持海外发展区域领先,进一步优化国际资源布局,推动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上半年国际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68亿元,同比增长19.5%。股权投资方面,面向“5G+”和CHBN重点领域完善投资布局和战略协同,通过“产业+资本”的双重连接,进一步拓展信息服务“亲戚圈”,构建数智化产业生态体系,上半年股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占比达到11.0%。数字内容和金融科技方面,积极培育视频、游戏、VR、支付等领域优质互联网产品,持续推进产品能力提升和体验优化。截至2021年6月底,咪咕视频全场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4.5%,视频彩铃用户达1.9亿,和包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1.5%。中国移动持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三全”服务体系,强化服务质量管理,加快服务数智化转型,整体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稳步提升。10086智能化综合服务门户全面上线,智能化服务工具规模化应用不断加强。全员服务意识进一步深化,“心级服务”形象渐入人心。

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5G发展驶入“快车道”

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入经济社会民生。作为5G网络建设的引领者、5G融入百业的推动者、5G服务大众的先行者,中国移动深入实施“5G+”计划,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共建共享,大力推动5G在公众市场和政企市场的融合创新、规模发展。

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5G相关投资共计人民币502亿元。截至6月底,累计开通50.1万个5G基站,为全国地市以上城区、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5G服务。秉承“共建、共享、共赢”原则,中国移动有序推动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中国移动的700MHz网络共建共享,中国移动已代表双方完成无线网主设备及天线集中采购。在引领5G标准制定和技术演进方面,在3GPP/ITU等国际标准组织新增23个、累计达到122个牵头标准项目,主导R17关键领域标准制定;联合20余家中国移动发布《5G无线技术演进白皮书》,定义R18及演进标准未来演进方向。累计申请5G专利超3,300件,标准专利储备量位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公众市场方面,中国移动聚焦5G网络客户运营,综合运用产品牵引、终端牵引、登网牵引、资费牵引等组合方式,加速4G客户向5G迁转,促进客户价值的有效提升。2021年上半年5G套餐客户达到2.51亿户,5G网络客户达到1.27亿户。5G ARPU为88.9元,4G转5G客户ARPU提升10.0%;5GDOU为20.7GB。

政企市场方面,中国移动持续发挥“样板房”牵引带动效应,携手行业头部客户,新增打造100个集团级龙头示范项目;积极推进5G规模拓展和价值变现,依托标杆项目积极打造具有健康商业模式的高品质“商品房”,全网共签约900个省级区域特色项目,拓展452个5G专网项目,合同金额超千万DICT大单122笔,带动DICT增量收入超60亿元。

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合作

能力布局持续深化

为把握数字经济机遇,中国移动围绕“数智化转型”,持续巩固网络能力,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大力推动智慧运营,强化与产业各方合作共赢,深化机制改革突破,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在技术创新方面,引领5G技术演进,标准专利储备量位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安全、超级SIM等领域数字化自主能力持续提升。

在开放合作方面,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广泛建立、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引领创新;深化产业合作,进一步做大“亲戚圈”、“朋友圈”。

在中台赋能方面,初步构建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业务+数据+技术”智慧中台,积极推动各类业务场景能力建设,发布了中国移动智慧中台统一门户和品牌。目前智慧中台共上台208项能力,上半年月均调用量近70亿次。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移动发布了“C²三能——中国移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白皮书,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运营“节能”,提升清洁能源比例实现用电“洁能”,发挥运营优势助力降碳“赋能”。

申请

人民币股份发行

为紧抓拓展信息化服务的机遇窗口期,推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落地,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于2021年5月17日,本中国移动董事会批准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建议。于2021年6月9日,获本中国移动股东于股东特别大会上批准。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待按程序由监管机构批准后将予以实施。

人民币股份发行的募集资金拟用于: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具体包括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

未来

展望

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成为引领增长的重要引擎。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入经济社会民生,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孕育巨大蓝海。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从2020年的38.6%提升到超过50%,中国信息服务业收入将从2020年的人民币10.8万亿元增长到超过人民币20万亿元,为中国移动数智化转型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

杨杰表示:“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按照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以“推进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创新数智化产品,推动产品体系从连接为主的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拓展延伸;夯实数智化网络,构建云网一体、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网络体系;打造数智化中台,形成支持创新的能力基座;构建数智化组织,建立与数智化转型相匹配的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构筑数智化生态,积极打造“数智集群”,汇聚各方力量,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挖掘数字空间潜能。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努力,中国移动在助力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中着力打造自身发展的“第二曲线”,为广大股东、客户持续创造更大价值。”

责编/版式:范范

校对:舒文琼

审核:申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