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BBC也开始了:中国第一,美国15,还不如印度!

时间:2021-08-11 20:47:12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除了美媒,英媒也摆弄起了奥运成绩的排名。不过,这次的排法直接将美国踢出了前十,排名比印度、巴西、伊朗等国还低。

8月10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发布自创版本的东京奥运会各国(地区)成绩排名,中国、俄罗斯、肯尼亚、乌克兰、乌干达位列前五,奖牌总数第一的美国则在榜中跌至第15名。该排名标准为“每枚奖牌对应的人均GDP”,由低到高排列,依据是英国经济学家福里斯特提出的“贫穷国家难以形成体育的国际竞争力”观点。

BBC称,由于人口数量也会影响一个国家的体育实力,若以“每百万人口获得的奖牌数量”为标准进行排名,则总人口3.3万但获得三枚奖牌的欧洲小国圣马力诺排名第一,美国只能排在第60位。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版本的榜单中,排名前十的多国均为英联邦成员国。同时,BBC称,英国是体育发展的先驱,并把对体育竞赛的热情带到世界各地,英联邦成员国的成绩足以作为印证。

BBC报道截图BBC报道截图

8月10日,BBC发布题为《奥运奖牌:另一个排名——美国排在第15位》一文,以分析“为何美国总是位列奥运奖牌榜第一”为切入点,借由学者的分析结论倒腾起了各国(地区)奥运成绩排名。

在已经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中,美国共获得113枚奖牌,其中包括39枚金牌,是世界上获得金牌数和奖牌数最多的国家。

不过,BBC引述英国利物浦大学研究奥运预测的经济学家大卫·福里斯特(David Forrest)的说法称,人口数量对奥运成绩而言重要,因为一个国家的运动员越多,就越有可能培养有竞争实力的佼佼者。

以卢森堡为例,该国人口约为63万人,派出了12名运动员参加7个项目的比赛,但没有获得奖牌。与此同时,拥有世界第三大人口的美国,派出了613名运动员参加35个项目的比赛,并获得了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的奖牌。

基于该分析,BBC以“每百万人口获得的奖牌数量”为标准设置了第一版原创排名,同时给出了“一些国家的表现超过了预期”的结论。

根据该排名,总人口3.3万但获得三枚奖牌的欧洲小国圣马力诺(San Marino)排名第一,随后依次为百慕大、巴哈马、新西兰、牙买加、斯洛文尼亚、斐济、格鲁吉亚、荷兰、匈牙利。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十的国家(地区)中,百慕大为英国海外自治领地,剩余九国中近半数均为英联邦成员国。

BBC称,在该标准下,美国甚至没有进入前20名,仅排在第60位。

BBC根据“每百万人口获得的奖牌数量”制作的排名

随后,BBC话锋一转,认为“人口数本身不足以保证一个国家横扫领奖台”,同时引述福里斯特的观点称,“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不会有资源将人口中的运动员潜力转化为在世界舞台上竞争的实际能力。”

“首先,他们必须有参与体育运动的能力。例如,他们可能天生就有游泳的潜力,但实际上却没有游泳池这样的基本运动设施。”福里斯特表示,当较贫穷的国家赢得比赛时,往往是在摔跤等成本较低的项目上获胜,而富裕国家则在马术和帆船等成本较高的项目上表现出色。

据此,BBC又根据“每枚奖牌对应的人均GDP”设置了第二版原创排名,并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在实际上比美国做得更好”,美国在此榜单中仅为第15名。

根据该排名,中国在东京奥运会获得88枚奖牌,人均GDP为1.05万美元,即每枚奖牌对应119.32美元(约合人民币773.81元)的人均GDP,为世界最低,故而位列榜首。随后则为俄罗斯奥运队(ROC)、肯尼亚、乌克兰、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印度、巴西、伊朗、乌兹别克斯坦。

其中,肯尼亚、乌干达、印度均为英联邦成员国。

BBC根据“每枚奖牌对应的人均GDP”制作的排名

为何两版原创榜单的前十名中总有英联邦成员国?这篇文章也找到了理由。

BBC再次引述福里斯特的观点,提出“文化和政治因素”也会影响一国体育实力,比如曾经加入苏联的国家就因社会主义体制而建立了强大的体育基础设施。

随后,BBC进一步提出,英联邦国家的表现也往往好于预期,“因为英国是我们今天所知的体育发展的先驱,并把对体育竞赛的热情带到世界各地”,“澳大利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国在奖牌榜上经常跻身前十”。

BBC根据“奥运奖牌总数”制作的排名

在这篇文章的末尾,BBC也不忘对印度重点夸奖一番。

BBC引述美国数据公司Nielsen Gracenote体育分析主管西蒙·格里夫(Simon Gleave)的说法称,各种各样的因素的存在使准确预测奥运奖牌数量变得非常困难,而如果仅参考人口数或GDP等变量,往往会低估一些表现的好的国家。

格里夫称,参考以往的比赛成绩可以更好地预测哪个国家能在本次奥运会表现得更加出色。

“而考虑了这一因素之后,他(格里夫)曾预测印度实际上本次会取得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BBC在文中说道,“结果印度果真如此:总奖牌数排名跃居世界第33名。这大大超过了印度在2008年创下的总奖牌数第51名的历史纪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