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消费参考丨食品饮料基金持仓环比下降 海底捞股价持续大跌

时间:2021-07-26 20:49:5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消费参考丨食品饮料基金持仓环比下降 海底捞股价持续大跌

7月26日,大消费行业度过飘绿一天。

据沪指消费80指数,当天报收7525.74点,跌幅4.67%。除北大荒、中炬高科涨幅2.85%、2.49%外,全线下跌。7月25日晚,中炬高新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从消息面上,好兆头有限。根据 Wind“主动偏股型+灵活配置型”基金的配置数据, 2021Q2 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持仓占比为 17.13%,环比下降 1.88pct, 仍旧在公募基金持仓行业中排名第一,板块仍处于超配状态。

另一端,海底捞在扭亏为盈情况下,股价持续下行。7月26日,报收34.7港元,跌幅16.69%。

好消息在于,广告投放持续回暖。

1.食品饮料基金持仓环比下降

根据 Wind“主动偏股型+灵活配置型”基金的配置数据, 2021Q2 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持仓占比为 17.13%,环比下降 1.88pct, 仍旧在公募基金持仓行业中排名第一,板块仍处于超配状态。

其中,白酒 板块 Q2 持仓占比为 14.36%,环比下降 1.65pct。大众品板块持仓占 比为 2.18%,环比下降 0.37pct,其中的乳制品、食品综合、调味品和 肉制品板块持仓占比分别为 0.74%、0.70%、0.15%和 0.02%,分别环 比下降 0.39pct、0.06pct、0.11pct、0.12pct,啤酒板块持仓占比为 0.57%,环比上升 0.29pct。

21Q2 食品饮料板块基金持仓市值排名前 十的公司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伊 利股份、百润股份、古井贡酒、安井食品、青岛啤酒,持仓占比分别为 5.18%、4.26%、1.77%、1.44%、0.90%、0.63%、0.58%、0.31%、 0.31%、0.29%,较 21Q1 持仓占比分别环比上升-1.31pct、-0.41pct、 -0.44pct、0.23pct、0.37pct、-0.36 pct、0.14 pct、-0.11 pct、0.01 pct 和 0.15 pct。

与 21Q1 相比,食品饮料持仓前十排序基本上没有发生变 化,仅青岛啤酒取代原第十的绝味食品进入前十,洋河股份从第六上升 为第五,伊利股份跌至第六。从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基金持股市值变动来 看,市值增长且加仓最多的是洋河股份、山西汾酒、酒鬼酒等,持仓占 比分别提升 0.37、0.23 和 0.18 个百分点,次高端白酒获基金青睐。

持股市值环比减少较多且持仓比例下降的为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 和伊利股份,持仓占比分别下降 1.31、0.44、0.41 和 0.36 个百分点。

参考观点:对此,广发证券指出,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持仓环比略微下滑主要由于板块估值高而国内市场担忧流动性收紧导致估值回调。同时,高基数下部分食品 龙头21Q2业绩承压;大众品板块部分食品龙头受社区团购新渠道兴起等渠道变革有所影响。

2.海底捞扭亏为盈但业绩仍大幅低于预期,海底捞26日股价大跌

7月25日晚间,餐饮巨头海底捞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200亿元,同比增长约104%;净利润约为8000万元-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在业绩预告中,海底捞表示,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在2021年上半年由亏转盈,但该等业绩并未达到预期。其他原因包括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上半年新开较多门店,相关支出增加;于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上半年新开业门店达到首次盈亏平衡并实现现金投资回报的时间长于往期,及海外门店营运仍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持续影响。

7月26日,报收34.7港元,跌幅16.69%,总市值1894亿。巅峰期其股价达到4544.75亿港元。

参考观点:市场看空海底捞,很大程度来自其恢复不及预期的翻台率,这关系着可持续增长,背后是其狂奔门店数。投资人担心海底捞高门店数、高收入、高回报神话破灭。

据国信证券披露,一季度,海底捞新开门店170-200家 ,同时,1-5 月,海底捞门店翻台率恢复至 2019 年水平的 7-8 成(2019 年整体门店翻台率为 4.8),3、4 月份是淡季,5 月翻台率略有上升,但恢复进度较市场预期慢。

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坦承预判失误,并表示对海底捞维持业绩增长不抱有希望。

对此,有头部餐饮创始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为,“打劫甲方”式增长,并认同张勇“误判形势”的说法,但他表示“诱惑很大”。

“大家的核心问题是海底捞业绩下降,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内部管理问题。内部管理始终存在,无论上市前还是上市后。 我总结管理的几个方面:制度化管理、流程化操作、跟踪式监督、数据化考核。 这几个方面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果这次侥幸过关,我能把这些店重新整合好,未来类似的困难还会发生。因为当我整合好这1000多家店之后,我还会继续扩张。不会因为现在的情况而对管理上进行大的调整。”张勇在交流会上称。

3.6月广告刊例同增 20.7%

据 CTR 媒介智讯,2021 年 6 月广告刊例同比上涨 20.7%,环比下降 5.4%。 2020 年受疫情影响 1 月起广告投放开始出现下跌趋势,2 月随着疫情形势恶化广告刊例花 费跌幅高达 34.8%,3 月起有所回暖,同比降幅有所收窄,因此 2021 年 2 月起广告刊例花费同比增幅放缓。

分渠道看,据 CTR 媒介智讯数据,电梯 LCD 和电梯海报广告投放同比保持高增长, 增幅分别高达 48.5%和 28.4%;电视和广播同比均小幅正增长。报纸和杂志 6 月广告刊例花费同比分别下降 13.1%和 12.9%,传统户外广告刊例花费进一步下 降,同减 21.7%,其中候车亭、看板、灯箱等广告类型刊例花费同比减少明显。

其中,蒙牛成为电梯 LCD 渠道广告花费最多的品牌。 据 CTR 媒介智讯,6 月电梯 LCD 广告刊例花费同比增长 48.5%,其中饮料、邮电通讯、化妆品/浴室用品、食品和 IT 产品及服务行业为该渠道广告刊例花费最高的 行业 TOP5,除 IT 产品及服务行业外同比均正增长,增幅分别为 84.1%/24.3%/211.6%/6.0%。 2021 年 6 月电梯 LCD 广告花费品牌 TOP10 中主要为蒙牛、农夫山 泉、东鹏、妙可蓝多等食饮品牌,以及林清轩和纽西之谜等美妆护肤品品牌,其中蒙牛成 为 6 月电梯 LCD 渠道广告花费最多的品牌。

此外,饮料行业 6 月增投了多个广告渠道,梯媒渠道投放力度较大。 据 CTR 媒介智讯,饮料行业 6 月增投多个广告渠道,在电视广告、电梯 LCD 和电梯海 报渠道广告投放量均进入 TOP5,其中电梯 LCD 广告花费同比大幅增加 84.1%,电梯海报 的广告花费同比增加 42.2%,整体梯媒渠道投放力度较大。

品类上看,饮料行业活跃的品 类较多,日加满、东鹏、外星人等特殊用途饮料,光明、蒙牛、君乐宝等原奶,以及农夫山泉气泡水、娃哈哈 KELLYONE 生气啵啵气泡水、元气森林苏打气泡水等碳酸饮料等品牌和产品在 6 月份的电梯广告投放都有增长。重点品牌方面,雪花啤酒在 6 月增加了广告支出,在电梯广告花费同比增长超过十倍,主要投放雪花旗下的马尔斯绿啤酒、勇闯天涯 SUPERX 啤酒、雪花啤酒三款产品。

另据 CTR 媒介智讯数据,3 月起化妆品/浴室用品行业广告投放开始呈现增长趋势,6 月化妆品/浴室用品行业在电视广告渠道花费同增 27.9%,实现增速转正,主要由于化妆品/ 浴室系列用品、洗发美发护发用品、护肤用品的大幅增投带动;电梯 LCD 广告刊例花费同 增 211.6%,继续大幅增长,主要由于护肤用品,特别是面膜、润肤产品等大量投放广告带 动,尤其是膜法世家、纽西之谜、润百颜、林清轩等品牌在电梯 LCD 的投放十分活跃。

参考观点:广告投放是行业信心最直接呈现方式,IT 产品投放减速与消费品投放快速扩展,代表着新的产业格局变化。

4.中炬高新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控股股东定增募资77.91亿元

7月25日晚,中炬高新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32.60元/股向控股股东中山润田非公开发行股票约2.39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77.9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阳西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300万吨调味品扩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中炬高新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司不断扩大的营运资金需求,支撑并促进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保持并增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同时中山润田持有公司股权比例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助于增强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

中炬高新的核心业务为以厨邦酱油为代表的调味品。2020年年报显示,其调味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业绩贡献占比97%,实现净利润9.39亿元。7月26日,中炬高新报收38.60元,涨幅2.49%。

参考观点:巅峰时,中炬高新股价接近80元,这意味着,市场在重估调味品板块。近期,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调味品行业或将在下半年迎来拐点。

华泰证券研报称,当前调味品行业进入底部修复期,随着餐饮需求复苏,库存去化恢复至良性,社区团购等带来的价格竞争边际趋缓,报表端基数效应及季节性波动在2021下半年消除,迎来基本面修复。长期看,行业在集中度提升/均价提升/品类拓展的三重助推下仍将维持高景气,考虑调味品具备较高的需求增长确定性且龙头护城河宽,估值也有望修复,行业复苏进程中望迎业绩估值双升。

不过,华创证券也不讳言,未来1-2个季度报表端仍有压力。当前板块已步入底部博弈阶段,龙头企业中线布局空间已显现,但从基本面来看,当前调味品渠道库存压力仍存,预计未来1-2个季度报表端仍有压力,待调味品企业主动调整见效(尤其是渠道库存趋于良性),并配合报表风险完全释放后,有望迎来基本面拐点。

(作者:贺泓源,陈莎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