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上半年成都消费市场活跃,新能源汽车门店激增

时间:2021-07-20 21:48:3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上半年成都消费市场活跃,新能源汽车门店激增

7月20日,商业地产研究机构世邦魏理仕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成都房地产市场报告。

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获得控制,2021年全国的商务活动快速回暖,也推动了成都的写字楼市场吸纳量大幅上升。世邦魏理仕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成都的写字楼市场空置率降至自 2005年来的新低,仅为18.4%。而在2012年,成都的写字楼空置率一度接近40%。

而与2012年比较,目前成都的写字楼市场呈现供应量和净吸纳量相对均衡的状态,且近几年成都的写字楼市场年均新增供应量也在持续下降,仅2013-2014年高峰期的四分之一左右。

(图据世邦魏理仕)

从全国情况看,2021年上半年成都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位居全国第四,仅低于上海、深圳和北京。但若仅计算甲级写字楼的净吸纳量,成都则排名全国第六位。

在需求端,据世邦魏理仕的调查,科技新媒体、专业服务和房地产建筑为上半年需求前三大来源,其中科技新媒体在上半年的需求增长32.9%,2019年以来的需求度首次超过30%。而若细分科技新媒体市场,则发现在线教育公司、软件开发、网络直播公司是其中主力。

在零售市场,据世邦魏理仕统计,新增门店主要集中于奢侈品牌、中国原创服饰、欧美系护肤及美妆、潮玩、买手店等。在珠宝配饰、电子产品等门店同比2020年的增速未超过10%的背景下,服饰门店一枝独秀,上半年开店数量同比增长接近25%。

这一情况也获得了成都市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印证。据成都市统计局发布的消息,上半年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其中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累计增速连续5个月实现20%以上增长。

此外,新能源汽车门店也是上半年成都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上半年在成都开业的新能源汽车门店数量接近15家,“我们发现新能源汽车门店成为了新开业购物中心的标配,在一些商场中,甚至集中了3-4家门店。”世邦魏理仕西南区董事总经理谢凌表示。

在仓储物流市场,世邦魏理仕发现,上半年成都的制造业对仓储物流场地的需求显著回暖,吸纳量绝对值是2020全年的3倍,需求占比全市较2020年上升10.7个百分点。而在过去,占据成都仓储物流市场的三大“主力”为电商、第三方物流和零售企业。

来自成都市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成都市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五大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分别增长24.3%、13.6%、10.1%。

“从城市发展角度观察,成都的仓储物流市场的这一新变化,与这座城市聚焦于发展先进制造业息息相关。”世邦魏理仕表示。

7月19日,商务部将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和重庆纳入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名单,一直被市场看好的成都并不在其中。谢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成都在消费市场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其中优质商业的体量、优质商户的数量均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列,包括成都首店经济规模也位居前三甲,成都在未来仍是跻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力竞争者。

但她同时指出,“目前成都的优质商圈分布较为集中,如以春熙路-太古里为主,作为一个大城市而言,这约束了商业的活跃度提升。”她建议,成都应该持续建设更多的优质商圈。

(作者:李果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