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今天我去拔了智齿 完蛋我会变傻吧...

时间:2021-07-18 12:46:48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博物

小时候糖吃太多牙疼也就罢了,现在老大不小了,我的牙也还是没有放过我,去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我的智齿长歪了,需要拔掉。

天啊,拔掉智齿的我会变成一个大傻子吗?

(本来就是)

图片来自:《樱桃小丸子》

没了智齿 就没了智商吗?

智齿长在哪?张开嘴自己看看,从正中的门牙开始,往里数第八颗牙就是智齿,上下左右各一颗。

你有智齿吗?

智齿并不是人人都会长,萌出的年龄差异也特别大,有的人20岁之前就长出来了,有人40、50岁才长,还有的人一辈子都不会长。所以,人通常有28~32颗,这4颗“浮动”的牙齿数,就是为“智齿”预留的。

一般来说,智齿在人们18~25岁时才会开始萌发。而这个时候,刚好是大脑发育完全,心智趋于成熟的阶段,所以人们才把它叫做“智齿”。

所以民间流传的“长了智齿就有了智商”,根本就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而 “拔掉智齿会变傻”的说法,就更不靠谱了——智齿跟智力没有半毛钱关系。

为啥有的人没有智齿?

智齿不是门齿也不是犬齿,而是最靠后的那颗臼齿。实际上,张开嘴看不到智齿的朋友,你们并不是没有智齿,而是它藏在牙龈下,没有全部长出来。

智齿个头很大

只有一小部分人(不到17%)4颗智齿都能长全,甚至有些人的智齿一辈子都处于沉睡状态。毕竟,作为一个现代人类,我们在生活中基本就用不到它——它被淘汰掉了。

很久以前,我们祖先猿人其实都是长智齿的。因为当年他们吃的食物都很原生态,不光有动物的皮和筋,还有植物的茎皮须根之类的。

海德堡人分食鹿肉

绘图:张兴 图片来自:《博物》杂志

要把这些东西咬碎,就需要一口强大的牙齿,所以当时的人颌骨很大,这样才能承载所有臼齿全力磨碎食物产生的咬合力。

现在的食物越来越精细了,我们不需要费劲地咀嚼食物,所以臼齿也就不用像以前那样,承担大量的工作,于是那颗最后才生长出来的臼齿(就是智齿)变得可有可无。

另外,人们的颌骨现在逐渐进化得越来越紧缩下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智齿的生长空间,所以现代人的智齿大部分都不会长全。也就是说,智齿在人类进化中逐渐被淘汰了。

不过,经常吃肉的人群,智齿长出来得比较多,因为他们需要强大的咀嚼力。我国的内蒙古、新疆人民中,智齿的完全长出率,要比东部平原地区人民高了16倍。

什么样的智齿应该拔掉?

按理说,智齿不再被人类需要了,所以应该逐渐退化然后消失掉,但想法总是美好的,现实是——很多人的智齿并不乖乖听话,而是长得歪歪扭扭来博存在感。

所以如果你的智齿正常萌出,那你真是太幸运了

图片来自:《樱桃小丸子》

智齿之所以会在口腔中制造混乱,是因为作为牙齿中的“老幺”,它开始萌发的时候,大多数人的颌骨已经定形了,牙龈没有给它留下足够的生长空间。

于是智齿只好耍赖,不是靠在前面兄弟的身上不起来,就是在牙龈里“横躺”着。

如果它只是这样静静地示威,那也就罢了,但它根本不甘寂寞啊,时不时地就想着加塞长出来,显示一下存在感。

于是,原本排列紧致的牙们,被智齿强行挤压后,就会扯动里面的神经,让你痛不欲生。

结果就是脸都肿了

图片来自:《银魂》

还有一种犯懒型的智齿——有些人的颌骨天生较宽,算是给智齿预留了“宅基地”,但它却懒得很,不想顶破牙龈长出来,而是想起来就动一阵,之后歇半年,歇够了再动一阵。

这就导致牙龈始终有一块凹陷,成了食物残渣和细菌的聚集地,时间长了就会引发炎症,牙龈肿得老高。

看到这里,你要是对你的智齿不放心的话,我建议你勇敢地去牙科检查一下,让医生来判断你的智齿是否能生长完好,如果不能的话,请拔掉,以绝后患。

我们的用户里应该有不少被智齿困扰过的吧

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你的惨痛故事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

撰文 "曹阳

部分图片来自|图虫创意

微信编辑 | 高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