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全球存储巨头争相扩产,中国厂商入局能否打破“铁三角”格局?

时间:2021-06-30 12:48:02 |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李娜

作为芯片进口大国,中国一年3000亿美元的芯片进口中,就有超过800亿美元来自于内存芯片,包括了DRAM芯片和NAND芯片。而在芯片缺货潮下,全球市场对于存储芯片的需求更是不断攀升。

6月29日,有消息称韩国存储器巨头SK 海力士将针对 2 月份才落成的 M16 新晶圆厂投资 8000 亿韩元 (约人民币 45亿元),用以采购包含 EUV 在内的生产设备。该工厂预计在今年年底前达到每月量产 1.8 万片 12 寸晶圆的目标。

而在此前,三星以及美光均对外发布了相关芯片的扩产计划。

同样在国内,也形成了以长江存储、合肥长鑫和福建晋华为首的国产存储阵营。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数据显示,我国存储芯片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5.2亿美元已上升至2020年的183.6亿美元,业内预测,到2024年,国内存储芯片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0亿美元。

存储芯片价格两个月涨20%

炒内存条曾经被业内称为“比炒房还要赚钱的生意”。”

随着智能手机、服务器等终端的需求量激增,DRAM(主要包括PC内存、移动式内存、服务器内存)价格一路飙升。分析机构指出,DRAM Q2报价涨幅已进入全年峰值,从4月至6月累计涨幅将达到20-25%。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受今年上半年各终端买方积极备库存的带动,使存储器原厂库存偏低,目前DRAM原厂平均库存仅3~4周,NAND Flash供应商平均库存则为4~5周。存储器供应吃紧,上半年DRAM涨幅达20%。该机构预估,第三季整体DRAM价格将续涨约3~8%,NAND Flash则受enterprise SSD及wafer需求攀升,整体价格季涨幅将由原先的3~8%,上调至5~10%。

“目前仍在涨价阶段。”TrendForce集邦咨询分析师吴雅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受惠于制程转换不易导致供给缩减等因素带动,供给位元成长低于需求位元成长,使得今年度DRAM呈现供货吃紧市况,价格持续走高。

吴雅婷对记者表示,目前的DRAM市场仍然由三星、SK 海力士以及美光三强鼎立,呈现“寡占”市场格局。

可以看到,存储产业一直是韩国半导体产业构成中重要的一环。在今年年初,韩国政府公布的半导体强国目标十年规划中就提到,到2030年,以三星和海力士为首的153家公司将总计投资超过4500亿美元用于半导体研发和生产。而海力士此次对EUV光刻机的投资也被业内视为存储器芯片扩产计划中的重要一步。

此外,过去EUV光刻机设备主要用于逻辑芯片代工,但随着三星在2020年将EUV光刻机导入第一代10纳米级(1x)DRAM存储器芯片量产的举动,标志着DRAM存储器芯片进入EUV时代。除此以外,三星还计划将在2021年大量生产基于第四代10纳米(1a)EUV工艺的16Gb DDR5/LPDDR5。

巨头的不断投入也在推高市场的整体增长。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预计,2021年全球半导体总产值有望达到5272亿美元(约337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7%,其中存储芯片的产值将以31.7%的增幅高居第一。

国产企业追赶

在国家大力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半导体存储器基地于2016年开工建设,中国存储芯片也迎来了大发展。

虽然达到“技术自主研发”与“稳定量产规模”的目标仍需要时间,但目前国内企业已经形成了以长江存储、合肥长鑫以及利福建晋华为主的国产存储阵营。

6月28日,合肥长鑫第二期12寸厂房举行奠基仪式,有消息称新厂房是为未来进入1y nm以下工艺节点(接近15纳米工艺)所做的前期准备。但官方并未对这一消息予以确定。

不过可以看到,过去几年,合肥长鑫正在寻求DRAM内存芯的技术突破。

在2019年,合肥长鑫量产了19nm工艺的DDR4、LPDDR4内存,也是全球第四家DRAM产品采用20nm以下工艺的厂商。根据目标规划,今年将完成17nm技术研发。

而在今年3月,合肥产投集团在其官微提到合肥长鑫发展情况时指出,目前长鑫12英寸存储器晶圆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500亿元,截至2020年底,合肥长鑫12吋存储器晶圆制造基地项目提前达到预期产能。

而另一家存储企业,长江存储CEO杨士宁(Simon)曾说过:“存储不是一个好做的行业,比我在英特尔做CPU还要难。”

但经过三年的技术攻坚,长江存储芯片月产能已达到30万片,产品覆盖64层3D NAND闪存和128层3D NAND闪存规格多款产品。此前华为mate40系列使用的闪存,出自长江存储的64 层 3D NAND。

此外,国家已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支持存储产业发展。

但随着中国存储器厂商陆续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市场的变动也在“挑战”着国际巨头们的神经。

半导体调研机构IC Insights总裁曾表示,三星、海力士和美光占据着市场95%以上的份额,在专利侵权方面倾向于相互之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理论上,由于它们都拥有如此庞大的专利库,所以彼此之间的专利争夺战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但是,如果一家新公司进入市场,他们将不会给予这样的优待。”对于三星和海力士来说尤其如此。

换言之,目前国产存储企业面对的挑战是一场长距离赛跑,当面对巨头们打出的“反周期定律价格战”、“技术专利战”时应该随时有所准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