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挪威作跳板,“中国马斯克”李斌加速蔚来汽车全球布局

时间:2021-06-07 19:48:53 | 来源:财经自媒体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图片来源:蔚来汽车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来源:财富中文网

今年5月初,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走上上海的舞台,身上套了一件海蓝色的短袖,上面印有“挪威2021”几个大字。在这次虚拟活动上,李斌向人在挪威奥斯陆的新团队致意,并开始详细介绍蔚来汽车海外布局的第一步。

之所以选择挪威,是因为它是全球第一个电动汽车销量超过燃油车的国家。据挪威公路联合会(Norwegian Road Federation)称,2020年近55%的汽车销量是电动汽车。挪威将成为蔚来汽车登陆欧洲的跳板,疫情期间,各国政府发放补贴促进电动车销量,欧洲去年短暂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2022年,蔚来汽车将进军五个欧洲国家(李斌没有给出具体的国家名字)。

尽管没人说得准能否成功开辟遥远欧洲大陆上的新战场,但李斌对自己公司的发展蓝图充满了信心。时年46岁的李斌在当天早些时候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本身就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在中国可以生存,其实没有理由在别的市场不能生存。

人称“中国马斯克”的李斌在国内市场取得了不小的成功。蔚来汽车仅仅用了7年的时间从一家初创公司成为中国第七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按交付量计算)。2019年末,高管离职,汽车召回,政府补助取消,重挫投资者对蔚来汽车的信心,他力挽狂澜把公司从破产边缘拉了回来。

快进至今年:蔚来汽车在一季度交付汽车20,060辆,同比增幅5倍。一年前,需求受疫情抑制。销售额同比增长490%达74亿元,净亏损收窄至4.51亿元。

据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dison Yu称,考虑到全球芯片短缺,蔚来汽车全年交付量预计为9.5万台。芯片问题不断恶化,严重影响了各行各业的制造商。包括蔚来汽车在内的全球汽车品牌被迫减产。蔚来汽车的导航定位和车载影音娱乐功能都需要芯片的支持。

过去一年,随着蔚来的汽车交付速度突破记录,美股蔚来汽车一度大涨近20倍,但近期由于芯片短缺导致一波电动汽车股抛售潮,股价大幅回落。

尽管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据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称,今年蔚来汽车有望实现50%的增长,交付190万台汽车)但李斌放眼世界。今年4月,他在上海车展上接受采访时首次描绘了自己的全球图景。

李斌说,电动汽车只占整个汽车市场很小的份额,全球仍有极大的增长空间。长期而言,差不多未来10年左右,蔚来汽车大部分销量将源自国外市场。

为了保证持续创新,李斌在挪威采取了全新的汽车售卖方式——摒弃本地的经销商,建立直营网络。该公司的概念展厅蔚来中心(Nio House)专门为看车的客户配备了一个图书馆和咖啡店,并将于今年9月在奥斯陆的主要购物街卡尔·约翰斯大道开门迎客。

蔚来中心将展出旗舰SUV车型ES8,国内起售价46.8万元。挪威售价尚未公布。蔚来最新款ET7轿车也将在2022年上线,届时还会有四个挪威城市开放蔚来中心。该公司计划把“换电站”数量从4个增加至12个,车主可以在换电站更换电量耗尽的电池。

蔚来中心在奥斯陆高调显著所处地段符合蔚来汽车想要塑造的形象。李斌如是说道。中国相对富裕、熟悉科技的消费者是推动蔚来汽车发展的引擎。国内,人们买一台蔚来汽车的价格要高于特斯拉畅销车款Model 3。相较于特斯拉250,900元的基础款,蔚来以更长的行驶里程,更快的加速为卖点。

李斌布局海外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类挑战。尽管去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呈井喷式上升,但消费者偏爱本土品牌。今年一季度,德国大众是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品牌,欧洲18个关键市场的21%销售额出自大众之手。2019年末,特斯拉把持了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之后节节败退。德国Schmidt Automotive Research的创始人兼分析师Matthias Schmidt表示:特斯拉16%的市场份额略逊于荷兰车企斯特兰蒂斯17%的份额。

咨询公司LMC汽车上海总监John Zeng指出:“即便特斯拉在欧洲市场差强人意,蔚来仍然可以取得一定的销量,不过这要下不少功夫”。

李斌无惧“出海”的困难,网罗全球智囊,牛津、慕尼黑设立了各自的设计和工程团队。蔚来汽车坚定投资研发,产出逾2,500个专利。蔚来ES6凭借优雅、运动的外观在2020年德国汽车品牌大赛上荣获了最佳设计大奖。李斌说,蔚来还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优势——蔚来社群文化。

除了强调电动汽车的品牌形象,蔚来推出生活方式应用和饼干、火锅调料、帽衫等蔚来周边产品,致力于提高品牌忠诚度。购买蔚来汽车获得的积分可用于兑换周边产品。车主可以在应用软件上分享驾车体验、线下聚会等内容。该应用程序的英文版本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挪威上线。目前蔚来生活方式应用在国内聚集了160万注册用户。李斌表示:“从创立之初,我们至于成为一家贴近用户的公司。我们想要打造一个蔚来汽车社群”。

李斌最终希望把蔚来的产品和服务带去美国。目前,蔚来汽车在美拥有约200名员工。他们在加州北部的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研发,也有一部分人参与战略规划。李斌表示公司高管在过去四年每个季度都会讨论进入美国市场的策略。他表示快要厘清细节了,但尚未透露何时蔚来汽车会行驶在特斯拉的主场。

他一面孵化自己的计划,一面呼吁政府官员保持开放的态度,不要让激化的中美贸易战阻碍商业活动。他直言:“特斯拉获益于中国对电动汽车的支持”。“不同国家看法不同,这很正常,但我希望每个政府都可以看得远一点,考虑全球气候,支持我们领域的创新”。

尽管李斌胸怀立足国际的雄心,但他出生平凡。他出生在安徽大山里的一个低收入家庭,从小和祖父母一起生活,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开始放牛了。李斌学习十分刻苦,成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进入北京大学。学习之余,他接连打了好几份零工养活自己,甚至曾向苹果兜售办公用品。李斌修过几门计算机课程,毕业后获得社会学学士学位,最终是在IT领域找到了自己的追求,开始了自己的连续创业生涯。

他第一次大获成功是在2000年,当时他为中国消费者推出了汽车信息网站易车网。10年后,他带领该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筹集了1.08亿美元。(2020年,在中国网络巨头腾讯的支持下,易车网同意以11亿美元的价格私有化,李斌不再担任那里的职务。)之后,随着李斌察觉到电动汽车领域潜藏的机遇,他的关注点也逐渐转移,并于2014年创立了蔚来汽车,虽然当时该公司的英文名还是NextEV。

他说,他想从头打造一家全球性的初创公司,并在一年内就在伦敦和加州聘请好了设计师和工程师。

腾讯持有蔚来10%的股份,是继李斌之后的第二大股东,也是蔚来的一个关键投资者,自蔚来成立以来一直在增持它的股份。(2017年,这家中国网络巨头曾斥资18亿美元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份,但一年后进行了减持)。除了腾讯,李斌还从巴美列捷福、贝莱德、红杉中国和淡马锡等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数十亿美元。

蔚来在天津的旗舰店。蔚来在天津的旗舰店。

蔚来汽车于2017年开始接受其首款量产车型ES8的订单,并在一年内开始向客户交付这款车。2018年,李斌推动这家尚在亏损的汽车制造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融资10亿美元。但从那时开始,他的计划就遇到了问题。

该公司的股价在2019年从IPO高点的6.26美元暴跌至不到2美元,后来又失去了至少两名高管(虽然蔚来表示,这两名高管的离职是出于个人原因),并因电池故障而召回了三分之一的售出车辆。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宣布打算在2020年前取消行业补贴,以促进其认为的“真正的创新”。

随着亏损的扩大和现金流的枯竭,李斌说他当时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他开始寻求额外的投资,但大多数人都断然拒绝了他。2020年,救命稻草终于出现了:包括安徽省会合肥地方政府在内的一批投资者同意向蔚来注资70亿元人民币。随后,李斌在该市成立了蔚来中国,蔚来在那里与国有控股的汽车制造商江淮汽车建立了合资工厂。与此同时,蔚来与合肥市政府合作建设的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NeoPark也于今年4月开工,建成后每年将能生产100万辆汽车。

奥纬管理咨询公司驻上海合伙人滕勇表示,从生产到营销等各个领域的持续投资可能意味着蔚来在未来3年仍将处于亏损状态。今年3月,有消息称蔚来与其他两家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一起正在考虑在香港进行第二次上市。李斌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拒绝透露细节。“走过那段时间之后,我们变得更有信心了,”他在谈到2019年的挣扎时说。“我们将更加坚定地走自己的道路。”

然而,由于芯片供应短缺,该公司第二季度的月产量可能会被限制在7,500辆,而这种情况预计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会缓解。李斌说,他已经在公司内部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团队来解决这个问题,该团队每天的工作就是与世界各地的芯片工厂进行沟通。

国内的激烈竞争也可能给该公司带来不利影响,例如特斯拉就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总部位于上海的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的董事总经理张豫表示,到今年年底,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预计将在中国交付50万辆电动汽车。另据中国乘用车协会的数据,去年比亚迪在中国交付了138,505辆电动汽车,仅次于总部位于上海的上汽通用五菱的163,594辆。蔚来汽车去年至少有43,369辆电动车的交付量。

不仅如此,传统汽车制造商和互联网公司都在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投入力度。中国亿万富豪李书福的吉利汽车在今年3月推出了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氪Zeekr”,其目标群体正是可能考虑购买蔚来汽车的电动汽车富裕买家。亿万富豪雷军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在同一个月宣布,他们也计划在未来十年内投入100亿美元制造自己的电动汽车;随后不久,华为的任正非也宣布将在4月投资10亿美元用于研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技术。

在美国,有广泛报道称苹果正在研发自己的电动汽车,Alphabet可能也会加入竞争。总部位于台湾的科技巨头鸿海(Hon Hai)正与美国的菲斯克(Fisker)合作,将于明年开始生产电动汽车,计划在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全球范围内销售。李斌承认,前面的道路很艰难。他表示:“我们的海外计划不会影响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和资源。我们着眼是一个超过10年的时间跨度,全球化不是一时冲动(的决定)。”

此外,李斌还补充说,蔚来汽车仍然是一家小公司,“我们的月交货量与奥迪和宝马在中国几天内的交货量相当。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