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跨国车企在华开启低碳化转型大幕:宝马在华工厂计划年底实现碳中和

时间:2021-06-04 17:48:1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跨国车企在华开启低碳化转型大幕:宝马在华工厂计划年底实现碳中和

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下,各行各业都在加快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型。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在即,二级市场上,碳中和板块也已再度启动。近20个交易日里,Wind碳中和指数已上涨8.79%。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充分调动民众、企业和政府三方面的积极性,改变发展方式和观念,树立一个地球的理念,共同创新、解决问题。”面对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趋势,6月3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在首届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中国峰会上表示。

而作为碳减排的几个重点领域之一,包括宝马、奔驰、大众、沃尔沃、博世在内的汽车整车及相关产业链企业也已开启低碳化转型大幕。

汽车作为人类最复杂的消费品之一,一辆车凝聚了上下游多个行业和企业。同时,在汽车全生命周期中,其碳排放量也不容低估。

欧洲环境署2018年报告称,从汽车的生产运输到销售使用,交通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比重为14%。

从欧盟力推“绿色新政”到美国重返《巴黎协定》,从日本确立“绿色增长计划”到韩国公布碳中和促进战略,全球主要经济体竞相立下“零碳承诺”。

在中国,去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确认了全球汽车技术“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以2035年为节点,技术路线图提出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六大目标,其中包括,中国汽车产业碳排放将于2028年左右先于国家碳减排承诺提前达峰,至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

基于此,各车企都在加速拥抱“碳中和”,或明确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表,或启动“碳中和”的研究和战略。

未来10年碳减排30%

继戴姆勒集团在2019年发布以碳中和为目标的“2039愿景”、计划在2039年实现新车产品阵容全面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后,今年3月宝马集团在年度财报发布会上也强调了其减碳、脱碳目标,首次将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扩展到从生产供应链到使用阶段的整个车辆生命周期。

在首届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中国峰会上,宝马更是进一步明确了其在中国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及相应的落地举措并确定了四大重点要务,包括加速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提供绿色的高档产品和体验;设立科学的、可衡量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定期公开披露成果等。

宝马宣布,到2030年实现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宝马率先将碳减排范围拓展到全产业链,包括原材料采购、供应链、生产、使用乃至回收环节。

中国作为宝马全球最大的市场,宝马将上述将目标分解到三个领域:在供应链环节,宝马与供应商协作,力争到2030年实现减排20%;在生产环节,宝马在中国的工厂计划在今年年底实现碳中和,计划到2030年在生产环节减排80%;在车辆使用环节,宝马将加速电动化攻势,在车辆使用环节减排40%。

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地,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电动化产品。按照规划,2023年前,宝马计划在中国推出12款纯电动BMW和MINI车型,覆盖所有主流细分市场,预计纯电动汽车将占公司在中国总销量的25%。

此外,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透露,宝马集团正在加快对可回收固态电池技术的研究并计划在2025年之前推出第一辆采用固态电池技术的概念车;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宝马将于明年推出一款搭载氢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的BMW X5-BMW i Hydrogen NEXT。

按照规划,如果未来氢的生产也能够使用再生能源,这项技术将进一步为宝马集团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除了新产品外,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服务也是宝马碳减排的工作重点之一。2021年,宝马计划与特来电等共同建设36万根公共充电柱,包括15万个快速充电柱。此外,宝马正与国网电动合作打造公共绿色充电站,未来BMW车主在国网认证的绿色充电站充电。

在服务方面,宝马全球首家5S店已在北京开业,该店除了提供传统的4S服务之外,还以“sustainability(可持续性)”作为自己的第五个“S”,包括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电、雨水管理、节能建筑设计等多项措施,以降低经销商运营过程中的碳排放。

值得关注的是,宝马集团也是首家在华提出明确碳减排目标的跨国车企。

全生命周期碳减排

宝马之外,在汽车整车及相关产业链领域,包括戴姆勒、大众、宝马、沃尔沃、通用、福特、丰田、日产、博世在内的跨国企业均已提出各自的碳中和目标,并在生产、销售、使用等多环节注重碳减排。

与此同时,跨国车企对供应商的减排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戴姆勒将二氧化碳排放指标作为选择供应商的一个重要标准,并表示下一代某些动力电池仅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大众表示,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是授予高压电池供应商生产权的一个先决条件;在峰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宁德时代将从欧洲工厂为宝马提供电池,该工厂生产的电池为100%绿色生产。

“企业是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关键主体,是产业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的重要推动者,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创新载体。碳中和与碳达峰‘双碳’目标的实现,主导在企业,重点在产业链各环节的绿色转型,关键在组织、技术创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峰会上,宝马与宁德时代、延锋国际、首钢集团、国网电动以及特来电等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希望分享成功经验做法,积极探索产业链减排路径,支持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各个产业的绿色转型。

一方面,宝马希望通过绿色能源等新能源技术使用、创新材料技术与制造,以及绿电交易等方面的探索,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比如协同宁德时代仅使用绿色能源生产高压动力电池;与延锋国际共同开发环保型智能方向盘;与首钢合作形成钢料供应到回收的闭环式循环;与国网电动探索绿色能源的充储。

另一方面,宝马将在质量允许的前提下使用再利用材料,优化沈阳工厂的生产过程;在2023年开始的纯电动MINI的生产过程,以及在车辆生命周期结束后开始动力电池回收和利用等。

以电池回收利用为例,宝马利用全国500家经销商建立了废旧动力电池闭环回收的流程,由经销商回收废旧动力电池,物流供应商将这些电池运送到有相关资质的企业进行评估后,再根据电池的不同状态对动力电池进行梯次利用。

此外,今年3月,宝马集团首次将可持续发展报告与企业财报合并,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向公众展示其在碳减排方面的进展。

数据显示,2020年,华晨宝马单车生产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7.5%,并继续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