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李彦宏二次敲钟,百度巨轮将讲述怎样的故事?

时间:2021-03-23 20:54:36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5年之后,在资本市场,百度再次迎来自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3月23日,随着一声鸣锣,百度成功在港交所上市挂牌交易,代码“9888.HK”,发行价252港元每股,募资239.4亿港元,在港股的市值超7200亿港元。

顺应中概股回归大潮,随着百度在港交所成功上市——BAT齐聚港交所,国内投资者将更方便地购买国内互联网企业的股票,共享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的红利。

作为全球领先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率先积极布局AI新业务,建立起广泛的AI基础设施体系,已经从搜索引擎服务商成功转型为具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早早起步,让百度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筑起了技术壁垒,也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先驱。

十余年研发持续投入,让百度研发费用率居科技行业前列。也让百度AI新业务积累深厚,技术优势显著,接下来也必将进一步抢占人工智能市场份额。其中百度智能云以提供基于AI能力及知识图的AI解决方案脱颖而出,市场份额居首,“云智一体”将打造百度云独特竞争优势。同时,百度与吉利正式组建集度汽车公司合作生产智能电动车,以整车厂的身份加入到智能汽车的行业角逐中。同时智能驾驶业务空间广阔,给百度带来巨大的弹性增长空间。

百度App月活跃用户目前超5.44亿,是国内少数超级应用之一。百度有着完备的移动生态产品,搜索+信息流双引擎强劲驱动,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三支柱助力,视频差异化竞争存机遇。站在新的起点,百度再次出发。对于未来,百度也正在讲述着,更稳定也更具想象力的故事。

成立21年百度成功转向领先的AI 公司,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港股上市仪式上表示,回到香港二次上市,是百度的再次出发,是百度的二次创业。百度要始终保持着创业者“朝不保夕”的危机感,要有在机会面前“临渊一跃”的求生欲和勇敢,要在前行路上始终坚守百度的使命和担当。

敲响“芯片代码锣”

一袭蓝色西装,身别百度标志,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出现在北京后厂村百度科技园,通过与港交所云连线的方式,进行了上市仪式。

“2005年百度在美国上市,是百度的第一次出发。”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第一次上市当天,自己在纳斯达克大楼前拍了一张游客照。自己是一个旅行者,路的起点是中国,纳斯达克只是其中一站,最终百度会回到中国来,因为我们的根在中国。今天,百度终于达成所愿,回到中国香港上市。

敲锣环节有三位来自AI时代新职业的代表与小度机器人。这三位新职业的代表有着不同的年龄和背景,但却同样因为AI技术的进步而有了共同的新身份。他们是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数据标注师郭梅、Apollo“5G云代驾”安全员雷建伟和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小开发者郭佳慧。

此次百度上市的锣也大有来头,它是全球首创的“芯片代码锣”。锣身由百度历史服务器主板芯片等压制成型,敲响后,背后透明屏上会显示如搜索超链分析技术、世界一流AI技术能力、Apollo、飞桨、量子计算等代表顶尖技术的代码所汇聚成的数字星辰大海,代表对技术的热爱与信仰。铜锣上印刻了百度重要的十几种技术代码,搜索超链分析代码、世界一流AI技术能力代码、Apollo代码、飞桨代码、量子计算代码。

在敲锣现场同时亮相的还有百度的高管团队。作为百度业务及组织中的领军人物,他们带领团队打胜仗、建设作风过硬的人才梯队,为百度发展及组织建设做出了贡献,也彰显了百度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建设的新征程。

李彦宏介绍,在百度最初的十年,百度专注于搜索引擎技术的开发,让其得以服务10亿互联网用户,并演化出语音、图像、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最近十年,百度在深度学习、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自动驾驶、AI芯片等前沿领域投资,让其成为一个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

“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更聪明,而是因为我们更专注,我们更喜欢不断地去思考,什么是属于我们的机会,什么不是。”李彦宏称,百度是一家始终相信和热爱技术的公司,也更愿意为长期投资、为未来投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一样坚持:有1块钱的时候,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个亿,百度会投进技术里;有100个亿,百度还是会投进技术里。

距离上次纳斯达克上市15年过去,百度已经成长为年营收超千亿人民币的巨头公司,成港股AI龙头股。根据最新的财报,百度2020年营收1071亿元(164亿美元),归属百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25亿元(34亿美元)。特别是百度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303亿元,这是百度单季营收上市以来最高的水平,也是百度首次单季营收突破300亿元。

李彦宏认为,只有保持对技术创新的不断投入,才能抓住属于百度的智能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和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面向未来,百度将在人工智能的无人区去探索,百度的很多业务只有靠创新才能打出来。

公开发售部分获112倍超额认购

2005年,百度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凭借着“全球领先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的地位,挂牌首日上涨354%,轰动全球。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百度都是中国互联网的代名词。

此次认购情况,也能感受到资本市场多对于百度的热情。根据百度公布在港二次上市的发售结果,百度港股面向散户公开发售的股份已获得逾112倍超额认购,面向机构的国际配售获10倍超额认购。百度此次二次上市定价为252港元,合计发行9500万股新股,融资239.4亿港元(约合200亿元人民币)。

从百度披露拆股信息,到成功在港交所上市交易,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百度上市速度之快也让业界惊讶。在3月1日的百度特别股东大会上,百度股东批准股票拆分计划,将对公司股票进行1:80的拆分。通过拆股,百度从而进一步降低在港及境内中小投资者的交易门槛,有利于筹资活动或新股发行动作,从而提升公司在港上市后的流通性。

3月9日晚,百度披露聆讯后资料。3月11日,百度披露拟全球发售9500万股新股。百度于3月12日起至17日正式招股,并在3月23日在港交所挂牌。

2000年1月,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携“超链分析”技术专利创建百度,使中国成为全球仅有的4个拥有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2005年8月,百度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BIDU.O),并在第三年成为获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的首家中国公司。

十五年之后,紧随中概股回港的大潮,百度成功在香港上市。在外界看来,BAT互联网巨头更主要的用户在国内,齐聚港交所更直接地面向用户群,也更能得到投资者的理解,获得合理的估值。对于百度自身来说,这也是价值重估的全新机会。

数十年技术积淀开拓AI新空间

李彦宏技术出身,这让百度在技术上一直颇具前瞻性和下注研发的魄力。

2010年开始,百度开启人工智能时代,全面部署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和试验,先后发布了深度语音系统、百度大脑、度秘等多个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2020年百度研发投入高达195.1亿,同比增长6.3%,百度中国AI专利申请量领先,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智能驾驶等展现出明显优势。

根据招股计划,百度计划将50%的资金用于科技投资,促进以人工智能为主的创新商业化,范围包括智能驾驶和人工智能芯片等;40%用于进一步发展百度的业务生态,进一步实现多元变形,包括完善移动端生态、购买多元化内容等;10%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百度在招股书中披露,百度核心业务按三个增长引擎提供产品及服务,即移动生态、智能云及智能驾驶与其他增长计划。具体包括知识信息型互联网平台、云服务市场、智能驾驶行业、新能源汽车市场、智能设备市场、AI芯片行业及互联网医疗行业。

依此可以清晰地看到,百度现在以及未来想要重点发展哪些业务。平台加生态的策略,让百度成为业内少有的拥有全栈式AI能力的企业。

小度助手在2020年发起了“破圈”攻势,推出了更多智能屏产品。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62亿次,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37亿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6%。

同时,百度在AI算力、算法、开放平台、开发者生态等方面建立优势。在算力方面,百度自主研发的云端通用芯片昆仑1,已在百度搜索引擎和智能云生态伙伴等场景广泛部署,具有高性能和高性价比。下一代7纳米昆仑2芯片即将量产,性能比昆仑1提升3倍;算法方面,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飞桨是中国规模领先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百度AI开放平台汇聚的开发者数量已经达到265万。

依托强大AI能力的加持,百度智能云年度营收已近百亿,贡献了强大的现金流。2018年至2020年,百度核心业务云服务收入分别为30亿元、64亿元和92亿元。百度智能云定位“云+AI”,重点发展PaaS和SaaS层的产业与工业级应用,下分AI云、金融云和视频云三个主要发展方向。目标百度的AI云已进入市场前列,根据IDC报告,百度智能云2020H1在中国AI公有云市场份额达到27.5%,位列榜首。

智能驾驶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又一技术实力的集中体现,智能驾驶市场广阔,百度数年深耕基础雄厚全国领先。百度Apollo历经9个版本迭代,目前是国内领先布局的自动驾驶软硬件平台,已获得199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并获得了T4牌照,斩获全国首个无人化(第一阶段)测试许可和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覆盖城市、数量位居全国榜首,在2019年加州自动驾驶测试中MPI排名榜首。

同时Apollo具备领先的自动驾驶软件与算法,在智慧交通、车联网等领域也均领先行业,产业优势明显。此外,百度智能驾驶商业化路径愈加清晰,Apollo智舱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汇聚了21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助推量产商业化。

更激发市场想象的,是百度亲自下场造车,涉水整车制造,有望在三年内推向市场。百度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地图方面都颇具优势,强大的软硬一体化能力,也将让百度汽车更加独具特色。

李彦宏在今日百度上市仪式上这样说:“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去实现用技术改变世界的梦想。我相信,你们和我一样兴奋,并且充满信心。”

始终在坚持自己的技术信仰,百度踩着国内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各个重要节点,不断壮大。庞大的移动生态,是百度目前稳固的主业,早早深耕AI创新业务领域,技术驱动使得百度成为行业领军者。从目前情况来看,以AI技术为支撑的小度硬件、智能云和智能驾驶业务收入占比近些年正在不断增长,未来将焕发更多的可能。行稳致远、技术立业,百度需要的是用时间来证明自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