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金融时报:是什么阻碍了欧洲科技公司的发展?

时间:2021-02-01 15:48:19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1日下午消息,据金融时报报道,有观点认为,正是薄弱、支离破碎的欧洲资本市场阻碍了欧洲科技企业的发展。

出于多种复杂原因,欧盟目前正在加大对美国互联网巨头的控制力度。其中一个原因是出于对这些科技巨头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愤怒。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欧洲在建设21世纪数字经济的竞争中已经严重落后,需要更好的数字产业政策才能迎头赶上。

欧洲人在使用数字技术方面并不落后,但在科技领域引领创新的一直是美国,而不是欧洲。如果欧洲在高科技方面仅满足于大规模的税费收取和操纵控制,那将很糟糕。欧洲应该将目标设定在:既使其技术创新者能够轻松地将业务扩大到泛欧洲范围,同时又不扼杀技术追随者的成长。目前,应该说欧盟的技术监管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它正确地将重点放在了开放性技术市场、可移植性、数据共享以及对看门人的限制上。

但是,仍存在着混淆目的和手段的风险。数字产业的成功确实需要监管部门的支持。但目前,欧洲科技企业比美国同行更难以扩大规模,主要原因与监管部门是否支持关系不大。一个原因是资金的缺乏。在欧洲,主要的融资手段是银行贷款,但这样的融资方式并不适用于充满风险的科技初创企业。与美国或英国相比,承担市场风险的股票市场还非常薄弱肤浅,而且更加分散。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商品市场,特别是服务市场,仍然没有得到充分的整合。在美国,一旦一家美国科技初创企业在当地市场取得成功,几乎可以毫不费力地将其业务扩展到整个美国市场。这又进一步为公司业务扩展到世界其他地方打下良好基础。

但在欧盟这个所谓的单一市场里,却完全是另外一番光景。在很大程度上,这并不是因为缺乏数字科技规则。相反,是欧洲支离破碎的“旧”市场使得技术创新者很难创造出新的、更廉价的方式,来实现音乐、金融、法律服务、乃至实物等各种产品的跨境大规模供应。因此,欧洲如果想建立起一个强大的数字科技产业,就需要解决如下两个非数字问题:1)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建立起横跨整个欧盟的股票市场;2)建立起泛欧盟的数字监管制度,现有的欧洲国家各自的监管制度已经难以适应数字产业的发展。这将允许更多的公司在一开始就可以在整个欧盟范围内销售他们的服务。

此外,为建立更深层次的资本市场和功能完备的单一市场,进而为蓬勃发展的欧洲数字经济铺平道路,需要补充另外两个要素。首先,建立数字欧元——这将为金融科技创新者提供开发新型服务的机会。数字欧元将改变保险、证券交易、清算和结算等业务,以及一系列面向消费者的服务。那些能够首先在本国市场做到这一点的公司将在全球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先发优势。

其次,综合使用奖励、标准制定、补贴和公共采购等措施,促进对欧洲本土科技产品的需求。例如,欧盟的隐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作是一种负担,但这本应成为欧洲科技公司开发用户友好的隐私管理方法的机会。在公共采购和其他财政激励措施之外,欧洲还需要量身定制一套政策,使技术法规与产品标准和规范相匹配。

另外一个可行的途径是,为那些能够有效创造市场的数字应用程序提供一个竞争性的“公共选项”。比如,考虑到围绕优步的争议,可考虑开发另外一个欧洲城市都可自愿采用的竞争性代驾应用程序。这样的应用程序应根据欧洲的税收、劳工和许可证制度来设计,费用收取方面,只要能够收回用于发展该应用的公共资金成本就好。这方面的另外一个例子是,万维网(worldwide web)的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目前正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进行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开发一个社交网络隐私友好的协议。欧盟也应该为欧洲的同样雄心勃勃的项目提供资金。

总之,需要极大改变欧洲的旧经济,以充分利用新技术所带来的好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