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丨高粱熟来映红了天

时间:2020-12-25 17:45:57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我7亩高粱地都是工作队招呼着哩,收下来统一卖,连县上400块特色种植补贴款算上,每亩比种玉茭多收入1200块钱……”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阳光占乡阳社村的高粱种植户侯守荣与驻村工作队员抬起装满沉甸甸高粱米的编织袋,一边过磅装车,一边大声说笑着清算增收账。

随着和顺联通党支部年初种植结构调整时“能挣下”的诺言变现,收秋时节,阳社村22户高粱连片种植户欢快的笑声和红彤彤的高粱一起映红了天。

很长时间以来,阳社村的村民发展经济没有依托,形不成气候。2020年是消除绝对贫困的决胜之年,在积极为具备劳动能力的群众寻找务工岗位之外,和顺联通党支部将目光锁定在了当地已具规模的山河醋业集团。

与和顺县山峦起伏、耕地断断续续不同的是,阳社村有一大片平整的土地,和顺联通党支部计划将村民种植饲料用的玉米调整为酿醋必需的高粱,借力醋业集团,通过特色种植、规模种植实现阳社村种植结构调整,迈好产业振兴乡村的步伐。

经过综合调查,阳社村边集中连片的土地共有131.44亩,改种高粱后,不但更加省工、省肥、易成活,高粱米的产量和价格综合收益每亩比玉米高出600元左右,挂靠山河醋业集团,虽然传统,但是靠谱!再加上县政府每亩400元的特色种植补贴款,高粱能够成为阳社村增收的种植产业。

思路定了,和顺联通党支部带着驻村工作队先后走访县扶贫办和山河醋业集团,向22户村民保证了收益,发挥集中连片的土地优势,将131.44亩土地纳入山河醋业集团的原料种植基地进行管理,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耕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分户收益。一整套综合配套栽培技术,使基地化管理的高粱产量达到每亩1200斤,每斤收购价1.8元,共计28.39万元,村民户均增收1.29万元。

编辑:闫瑾梁晨

监制:杨玲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