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的劳动保障权益有法撑腰了!四部委解读《意见》

时间:2021-08-18 20:46:1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的劳动保障权益有法撑腰了!四部委解读《意见》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在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这些新型劳动关系也涌现出不少新问题。为回应公众对劳动保障权益的关切,8月18日,人社部、交通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全国总工会等部委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解读了多个与新型劳动关系有关的核心问题。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透露,人社部正在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拟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力争尽早地解决职业伤害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表示,要规范平台企业的经营行为,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庞锦则指出,应合理设定对外卖送餐员的绩效考核制度,平台应当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害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外卖小哥的职业伤害保障将先行先试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到2020年底,平台企业员工数约631万人,而相关服务提供者约为8400万人。这些不断增长的平台从业者已经成为我国劳动者队伍的有生力量。但这些劳动者的身份如何界定,他们的劳动权益如何保障,则变成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问题和法律问题。

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今年7月22日,人社部等八部门正式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所以要出台该意见,游钧解释道,劳动者发生职业伤害后获得有效救助是基本的社会认知,但因我国现行工伤保险制度是针对传统的用工方式设计,是建立在劳动关系的基础上,而部分外卖小哥等就业方式相对灵活,没有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无法直接纳入到现行的工伤保险制度来保障他们的权益。

因此,《意见》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健全了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制度,强化了职业伤害保障,完善了劳动者诉求表达机制。

游钧强调,要明确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是社会保险的定位,也就是由政府主导的保障制度,在现行工伤保险制度的大框架下建立和实施。同时也要创新制度模式,要适应平台线上经营的特点,创新政策、创新方式,畅通平台企业和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渠道。

游钧认为,考虑到建立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是一项关系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制度创新,是全新领域,所以拟先从社会各界关注度较高、职业伤害风险较大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这些行业入手,选择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省市来先行试点,待这个制度运行成熟以后再有序地全面推开,有效地保障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

游钧指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形成合力。《意见》是一个总体规定,还需要各主管部门和地方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目前,全国总工会已经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制定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制定维护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权益的相关文件。各地区也正在结合本地实际,按要求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压实平台的主体责任

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进一步解释道,近年来,我国网约车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许可的网约车驾驶员超过351万人。交通部关注到,个别网约车平台在获得市场优势地位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等经营策略,设置过高抽成比例,诱使驾驶员超时劳动、疲劳驾驶,侵害了驾驶员的劳动报酬、休息等劳动权益。李华强表示,针对这些问题,此次八部门联合出台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平台用工关系,对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合理休息、社会保险、劳动安全等权益都作了明确要求。

李华强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结合网约车行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意见》各项举措落地实施,主动关心关爱驾驶员,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切实保障网约车驾驶员等群体的劳动权益。具体举措比如压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指导和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更多采取劳动合同制用工方式,落实驾驶员权益保障责任,合理确定平台和驾驶员之间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平台企业的经营行为,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同时,保障驾驶员的合理劳动报酬,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综合考虑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工作任务及当地的平均工资、市场经营状况等因素,合理地确定驾驶员的劳动报酬标准,并向社会公布。另外保障驾驶员的合理休息权益,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持续优化派单机制,尽可能提高车辆在线期间的运营效率,科学确定驾驶员的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避免其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切实维护好广大网约车司机的休息权益。

至于网络餐饮平台的主体责任落实问题,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庞锦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表示,平台无论采取哪一种用工方式,应当符合国家的法规政策,特别是外卖送餐员的工作任务来自平台,也是通过平台获得收入,所以平台应当主动承担起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责任。

庞锦指出,外卖送餐已经成为一种代表性的新就业形态。我国外卖送餐员规模已经达到770万人,维护好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保障是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公平的一个重大问题。庞锦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督促平台完善外卖送餐员劳动报酬规则。要建立以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明确劳动报酬发放的时间和方式,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其次是合理设定对外卖送餐员的绩效考核制度。平台应当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害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此外,还要优化平台派单机制。发挥平台的技术优势,优化外卖送餐员往返路线,降低劳动强度,科学确定订单饱和度,合理确定工作时长,切实保障劳动安全。第四点是要完善多层次保险体系。依法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鼓励其他外卖送餐员也要参加社会保险。按照国家的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的试点。鼓励针对平台就业特点探索提供多样化的商业保险的保障方案,提高多层次的保障水平。此外,还要通过优化工作条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维护外卖送餐员的正当权益。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