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中美一组对比数字,“美国从未像这样不受欢迎”

时间:2021-07-30 08:50:10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澳智库:2019年有79位外国领导人访华,只有27人访美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7月28日文章,原题:访问中国的世界领导人远多于访问美国的疫情期间,美中之间出现一种新战略竞争。华盛顿和北京都在为主导经济、政治而争取支持者。而美国在吸引世界领导人来访方面明显落后于中国。

这是根据1990-2019年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对两国访问的数据得出的结论。这些访问很好地显示出各国的外交优先事项,也反映出美中对全球事务的整体参与。面对面访问有助于美国或中国领导人与对应方建立信任并深化合作。更多外国领导人访问中国而非美国,表明在这方面的外交影响力,北京比华盛顿更胜一筹。北京如今是世界政治家们的热门目的地。2019年有79位外国领导人访华,只有27人访美。自2013年以来,每年访华的外国领导人均多于访美的。与冷战后初期美国的主导地位相比,这是个急剧转变。

乔治·布什和比尔·克林顿任总统时,美国是唯一超级大国,当时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平均每年分别有65.8次和60.5次访问美国。华盛顿发动全球反恐战争时,外国领导人访美次数跃升至71.8次,是访华的3倍多。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开始腾飞后,全球领导人对华访问增加一倍。奥巴马执政期间,由于金融危机、伊阿战争以及国内纷争削弱了美国的吸引力,外国领导人访美次数减少。与此同时,中方推动积极的外交政策,为北京的经济外交注入活力,平均每年有87名外国领导人访华。特朗普任职时期,其“美国优先”理念导致忽视外交、疏远盟友,中国的领先优势明显扩大。2017年到2019年,外国领导人访美次数为82次,而访华次数高达272次。美国从未像这样不受欢迎。

那这些领导人来自哪里?分析数据显示,过去30年来国际外交发生巨变。上世纪90年代,每个地区国家领导人访美都远多于访华。本世纪前10年,美国仍是更具吸引力的目的地,但来自亚洲和大洋洲的领导人开始更多访华——这两个地区越来越多被拉入中国的经济轨道。此后,访华的外国领导人激增。本世纪第二个10年中,与美国相比,中国接待的亚洲和大洋洲领导人的访问次数是美国的三倍多,非洲领导人访华次数是访美的两倍多,东欧领导人也几乎如此。即使是来自美国的外交后院——北美和南美的领导人,也略微偏爱中国。只有中东和西欧领导人访美次数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10年,许多美国盟友和合作伙伴的领导人访华次数也要多于访美,包括韩国、德国、菲律宾、泰国、新加坡和新西兰。法国领导人访问两个国家的次数相当,日本是唯一领导人访美多于访华的亚洲国家。

美国国会大厦(资料图)

美国国会大厦(资料图)

世界各国领导人更多地前往中国,是中国实力增长的象征。各国需要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商业关系,这肯定需要外交工作。但2019年中国经济规模仍比美国小很多,吸引的外国领导人访问量却几乎是美国的3倍,这表明单凭商业并不能完全解释这种差距。

北京认识到,高层访问往往会促成更多协议、投资和援助。外国领导人每一次访华都为中国提供了推动北京外交政策目标的独特机会。(作者尼尔·托马斯,陈俊安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