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58同镇:2021年下沉市场春节年俗调查报告

时间:2021-04-02 16:55:22 | 来源:互联网

日前,58同镇发布《2021年下沉市场春节年俗调查报告》,深入解读县域、乡镇地区用户在2021年春节期间的年俗习惯与消费行为。查报告显示,超六成下沉市场用户选择原地过年,年货采购预算近八成集中在3000元以下,健康因素为送礼首选考虑因素。

超六成用户选择成为“原年人”,年货采购预算集中在3000元以下

2021年春节,在多地政府提倡“原地过年”的背景下,58同镇《2021年下沉市场春节年俗调查报告》显示,本次调研中,选择原地过年的人数占比最高,为64.55%,也有近三成用户选择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

春节习俗方面,置办年货、吃年夜饭、贴对联是下沉市场用户春节必备“三件套”。受到疫情及互联网普及等多维因素的影响,微信拜年成为下沉市场用户最青睐的拜年方式,这种隔空传递新年祝福的方式成为2021年春节新风尚,但相比于女性,男性更倾向于传统串门拜年。

置办年货是每年春节的重要活动,据58同镇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下沉市场用户年货采购预算较去年小幅增加,近八成集中在3000元以下,其中1000-2000元占比最高,为33.57%。这表明,原地过春节,并不意味着年味和仪式感会减少。

年货采购高峰期是过年前的半个月,近九成用户会选择超市进行年货采购,超市产品品类多、品相好,便于挑选,已成为下沉市场置办年货的首选渠道。民以食为天,年货消费自然也以食品类为主,生鲜果蔬、干果糖类和春节用品最受欢迎。此外,对于下沉市场用户来说,消费决策呈现价格敏感的特点。

从性别上来看,下沉市场中年货采购任务大部分由家中的女性角色承担,且女性更偏好网购,在吃、穿、家居用品类的年货消费上更明显。网购年货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运输负担,同时满足货比三家的需求,受到女性青睐。男性的年货消费表现出“临节性”特点,注重即买即用,主要采购烟酒、特产和电器类年货。

超八成用户送礼注重健康,越年轻越侧重向领导/同事赠礼

春节是中国人情消费的最主要节点之一,58同镇《2021年下沉市场春节年俗调查报告》显示,有57.13%的下沉市场用户2021年春节有送礼计划,探访亲友是最主要的送礼场景,其中送亲戚的占比为95.47%,送朋友的占比为66.34%。

随着健康卫生知识的推广普及,下沉市场用户在进行礼品选购时,健康因素超过价格和实用性,成为首要考虑标准,占比达到88.62%,其次是价格和实用性。

从性别偏好上来看,男性赠送礼品的场景更为多元,因此在给领导/同事、朋友、亲戚赠送礼品方面的占比较女性更为突出,选购的礼品往往也更注重品牌,而女性则对礼品的艺术性有更高的追求,因此更看重礼品的包装设计。

从年龄划分上来看,2021年春节,30以下人群更侧重将礼品赠送给领导/同事,礼品选购更看重档次、包装和品牌,40岁以上人群则更倾向于赠送给客户,礼品选购更偏爱喜庆元素。侧面反映出,赠送礼品成为职场社交的一种形式,下级向上级赠送礼品更看重仪式感,面向客户则重在心意。

平平淡淡为2020年关键词之首,40岁以上更期待身体健康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然而受访用户对于2020年的自我评价整体积极正向。58同镇《2021年下沉市场春节年俗调查报告》显示,下沉市场用户对于2020年的自我评价排名前三的关键词分别是:平平淡淡、充实忙碌、小有成就。

随着经济与人才市场的回暖,下沉市场用户对于2021年收入预期普遍乐观,近六成受访者认为收入会超过去年。展望2021年,30岁以下人群对于生活各方面的美好期待都更明显,对成家立业的渴望尤为强烈,而40岁以上人群则更看重身体健康。

通过分析2021年春节期间下沉市场年俗习惯与消费行为,58同镇不仅可以更全面深刻地洞察下沉市场用户的喜好,也能更有的放矢地满足用户需求。依托58同城的资源优势,58同镇将继续为下沉市场带来更周到贴心的服务,通过发布求职招聘、二手车房交易、农产品销售、交通出行等信息,切实满足下沉用户的招聘求职、买房买车等生活服务需求,为县域、乡村信息化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PDF版本将分享到199IT知识星球,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