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火爆!这个行业,掀起抢装潮!安装费一年暴涨近500万元,还一船难求!为啥这么火?

时间:2021-03-20 19:49:49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随着我国碳中和计划的提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正在提速,光伏、陆上风电相继实现平价上网,海上风电因为成本高,今年并网的项目还有补贴,但过了今年,也将取消,所以行业内出现了海上风电的抢装潮。

1

江苏盐城:海上风电现抢装潮

施工船一船难求

在江苏盐城以东的海域上,一个新的海上风电场正在建设中,海面上一个个黄色的立柱,就是海上风电机组的基础桩。

而在另一侧,整个项目的首台风电机组的塔筒和机舱已经吊装完毕,轮毂被吊至120米高的塔筒顶部,安装在机舱上,安装风叶后,整个风电机组就安装完毕。

据介绍,这个项目的风电机组,功率6.45兆瓦,塔筒高度120米,一个机舱的重量,就有400多吨,吊装难度大,时间跨度长,安装一套需要一周以上。

田利勇是这个项目的建设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去年11月底进场,受天气影响大,3月后,天气适宜,目前正加紧施工。

据了解,这个风电项目总共32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200兆瓦,补贴后并网价格每度0.85元。因为今年是海上风电补贴的最后一年,如果明年并网,电价就只有每度0.39元,所以项目必须在年内并网。

盐城国投集团董事长戴同彬:总投资额37亿元,年发电量6.1亿度,年收入5亿多元,大概需要11年的时间收回全部投资。

在现场,央视财经记者看到,用于吊装的华电1001风电安装船,长120米,宽39米,四根直径2.5米的桩腿,直接插入海底,所以在船上,跟地上一样稳定。

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大兆瓦安装船,国内可能不到20艘,安装一套风电机组的价格,从去年的400万,上涨至今年的近900万,其他各种运输船,也是一船难求。

2

海上风电企业加班赶订单

火爆背后存隐忧

海上风电安装火爆,一船难求,对应的海上风电上下游相关企业,现在都在做什么?订单如何?

江苏盐城的射阳县,遍布着众多风电上下游企业,随处可见运输风叶的大货车。在一家风机制造企业,负责人任伟告诉记者,整个风力发电系统,包括机舱、叶片、塔筒和最下面的底座,机舱是核心,最为复杂,包括主轴、齿轮箱、发电机等,直接决定着发电效率。

任伟表示,今年海上风电抢装,这里生产的也都是海上风机,相比于陆上风机3兆瓦左右,这里生产的都在4兆瓦以上,也正是因为容量大,对核心部件要求高,风机使用的主轴承、齿轮箱都依赖进口,产能有限,目前是按订单生产,十月份之前已经排满。

长风海洋是一家生产海上风电基础底座的厂家,主要产品有导管架和钢管桩。安装时,钢管桩需要打入海底七八十米,整个基础才牢固,所以也非常关键。厂区内,工人们正在切割、焊接钢板,生产导管架,负责人陈建华表示,这样的导管架,一个月能生产三台,供不应求。

江苏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华:2021年,我们有二十二三万吨左右的订单,现场的工人是24小时加班加点。为了满足抢装潮,保证给业主按期、保质量去交货。

记者走访多家企业了解到,在今年海上风电抢装,企业加班加点的背后,行业也存在隐忧。由于明年并网的项目没有补贴,投资海上风电利润率很低,甚至不赚钱,所以现在只有规划没有项目。

对于企业来说,十月后生产的设备,难以在今年安装并网,所以目前十月份之后的订单非常少,几乎没有。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获取订单的时候,已经跟自己的产能做了很紧密的匹配,没有过度地去市场上获取更多的海上订单。抢装过后有可能是低谷,这种低谷可能导致产能过盛,大家为了生存可能会去过度竞争,过度竞争可能就会打价格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