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战斗力强的蟑螂,“肺活量”也更强

时间:2021-02-26 11:47:59 | 来源:环球科学
CT 扫描下的蟑螂呼吸系统。图片来源:Dr Sophie MowlesCT 扫描下的蟑螂呼吸系统。图片来源:Dr Sophie Mowles

来源 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

翻译 全季康

编辑 魏潇

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不是所有的蟑螂都像超级运动员一样有着强大的呼吸系统。而那些呼吸系统容积更大的蟑螂将更有可能赢得交配之争。

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动物与环境生物学高级讲师 Sophie Mowles 博士领导的团队近日研究了雄性宽角发声蟑螂*(Gromphadorhina oblongonota)个体间的对抗行为。相关内容发表在《动物行为学》(Animal Behaviour)杂志上。

*译注:宽角发声蟑螂是马达加斯加发声蟑螂的一种,后者是一类比较小众的宠物。

在争夺配偶时,如果雄性竞争者之间的体型差异较大,那么体型较大的个体通常会直接获得交配权,这样可以避免多余的打斗。然而在这一实验中,研究人员特意把体型接近的蟑螂放在一起过招。这样做可以体现出它们在体型之外的潜力。

全副武装的雄性宽角发声蟑螂会在激烈的“角斗”中用它们的前胸背板挺起或掀翻对手。

有时竞争者们也会采取一些不那么具有攻击性的手段。它们会不断的靠近自己的对手并调整姿势。这样可以让自己保持在一个较低的稳定姿态,以防被掀翻。在实验人员建造的“角斗场”中,它们处于优势和劣势时的行为都会被记录并评分。

在一番打斗之后研究人员们会用 CT 扫描每一只蟑螂的身体内部构造,包括呼吸系统的尺寸。

他们发现,不同蟑螂个体的呼吸系统容积存在显著差异,而这一差异与它们的战斗力直接相关。在体型相近的情况下,在战斗中占优的个体有着更大的呼吸系统容积。Sophie Mowles 表示:“在研究竞争行为时,不仅要考虑物种使用的‘武器’和它们的战斗行为,还要关注承载这一高能耗行为的生理结构。”

“当我们剔除掉体型的差距,雄性蟑螂之间的战斗就会转移到力气的比拼上。我们的研究发现,更大的呼吸系统容积会帮助雄性蟑螂们在竞争中占据上风。这样的呼吸系统能够更有效的向身体输送氧气,从而提升它们的战斗能力。”

“对长时间有氧呼吸的适应,有助于这些蟑螂在落叶堆中穿行时保持最大程度的氧气交换。而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一适应在雄性蟑螂的求偶竞争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从而影响性选择的结果。”

原文链接:

https://www.eurekalert.org/emb_releases/2021-02/aru-ffc022221.php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