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原年人”看过来!亿元津贴、千元现金红包、T台走秀……这里有一大波“硬核”福利

时间:2021-02-04 14:45:19 |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既然回不了家,那就让“就地过年”的年味浓起来!

采访|《中国企业家》编辑部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刘炜祺

编辑|马吉英

头图摄影|邓攀

有网友预测,今年“别人家的企业”有望取代“别人家的孩子”,成为春节期间家族群聊的新对象。

为响应政府倡议,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各大企业除了拿出真金白银用“薪”留人外,还推出了一系列“硬核”福利花式留人。虽然回不了家,但年味不减!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联合百家知名企业发起“就地过年”百企倡议,搜集了不少企业鼓励就地过节的各项措施,堪称大型“凡尔赛”现场。

比如补贴金额方面,美团将在春节7天假期中投入5亿元;京东物流之前表示今年将投入1亿元给坚守一线、原地过年的员工。2月3日,京东物流宣布加大原地过年员工补贴力度至2亿元。除此之外,特斯拉、比亚迪、当当、嘉禾一品等多家企业均表示会提供“留守”现金红包。

“物质”富足以外,为了让员工过个好年,企业也想出了很多春节活动让员工欢度新年。比如比亚迪将组织走访慰问送祝福、年味饺子看春晚、线上集赞兑好礼、视频传能量等系列活动;特斯拉组织员工内部的年货大街,举行写春联、包饺子、迎财神、T台走秀等。稻香村、安歆公寓等企业为员工准备年夜饭,就等大年三十跟员工一起开饭看春晚。

人民网评论称,“就地过年”关键在于安心,有了企业的各项援助措施,让不能回家的外地员工也能过个安心年。

“花式”现金红包

论补贴力度,非互联网企业莫属。

2月3日,京东物流宣布补贴加码,增加春节福利补贴投入至2亿元,包括加班补贴、稳岗补贴、子女团聚补贴等。

此前,京东物流方面宣布投入近1亿元,为坚守一线、原地过年的员工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补贴、福利,并组织丰富多元的文化关怀活动,让员工过一个健康、安全、有保障的春节。

作为业内首家开展“春节也送货”的物流企业,今年京东物流春节运营保障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即使除夕至大年初三,消费者也可在全国30个省份、近300个城市、1500个区县正常下单收货。京东物流今年春节运营区县覆盖数量相比去年提升近50%;同时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17个城市,高时效服务保持不变,购买京东自营商品的消费者,大年初一上午下单,下午就能收货。

美团外卖方面推出了春节关怀举措,为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骑手提供补贴和福利,让骑手获得更高收入。据悉,春节7天假期,津贴总额超过5亿元。

同时,滴滴通过内网发布通知称,员工如留在工作地过年,滴滴将为每人提供春节“留守”现金红包。

哈啰出行旗下普惠出行事业部出资5000万元进行专项补贴,建立防疫消杀、出行安全体系。春运期间,通过哈啰出行APP参与活动的顺风车车主,均可获取相关的补贴。

其他企业则把红包玩出了新花样。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员工“钱包鼓鼓”地过年,三乐优合推出了一个红包“组合拳”:凡是留京过年不返乡者,每人一次性发放2000元就地过年奖金,为员工父母发放1000元春季礼金,每人发放1500元购物卡(可选商超及电商平台),每人发放800元住房补助金。

更加“壕无人性”的是,在春节期间,三乐优合将举办三次以上的线上游戏活动,对于第一名奖励1000元,第二名奖励500元,第三名奖励300元,除夕之夜还会举办“过大年、包饺子”线上联欢活动,随机派发红包200~2000元不等。

“花式”发红包的还有当当,当当表示,春节期间向全国留守员工奖励300元/天,春节红包、开门红包、返岗奖励每人100~150元,工龄奖励、双薪奖励每人2000~3000元。

除此之外,比亚迪称将对春节期间留深并参与生产的基层生产人员给予丰厚的留守补贴;嘉禾一品称将为春节期间留京的员工给予现金红包奖励;安歆集团的公司管理层则带头就地过年,并在7天假期内,慰问就地过年员工,送上新年慰问红包和年货礼包。稻香村则称,向留守员工发放节日礼品,比普通员工要多。

“就地过年”不等于“就地加班”

为了避免“就地过年”变成“就地加班”,很多企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

特斯拉表示,希望通过多种福利和活动,让员工就地过年期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为此,特斯拉特别安排了好多年味十足的活动,比如赠予员工“一封家书”,为员工拍摄部门全家福,提供春节套餐;组织员工内部的年货大街,举行写春联、包饺子、迎财神、T台走秀等活动。元宵节也会组织员工猜灯谜、吃汤圆等。

美团方面则称,会在全国有条件的配送站点,为坚守一线的骑手准备丰盛的年夜饭,让骑手不回家也能过个幸福年;京东方面会在仓库、分拣中心、快递营业部等场所举办送福字、包饺子、发放暖冬礼包等一系列文化关怀活动,送去春节问候,让大家即使身处异地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阳光印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红梅则表示,为了能让员工过个轻松年,推出员工弹性休假政策,除了法定的七天假期外,可申请前3天、后2天的弹性休假。

丰源盛达集团不仅为员工提供干净舒适的住宿环境和可口营养餐,还为员工提供各类图书(至少800册),供员工学习和提升自我。同时,配备健身器材和KTV包厢,丰富员工精神娱乐生活。

很多企业不仅倡议员工留京,企业高管也以身示范带头留京。

嘉禾一品方面表示,春节期间安排了高管慰问,腊月27、28、29三天,由采购部按照300元/店的标准购买水果、干果礼包,安排在京高管向员工表示感谢和节日的问侯。

漾美公司特别策划了“总裁除夕宴”,除夕当天,漾美集团总裁郑小娟将到工厂,与留在天津“就地过年”的员工们一起吃除夕宴、结伴迎接新年。

当当参与《中国企业家》杂志发起的关于就地过年的百企倡议,同时为百家企业响应就地过年员工提供免费“电子悦读卡”,春节期间可免费享受超过50万种电子读书,陪伴员工就地过个书香年。

就地过节背后的企业责任

还有一些企业在为就地过年的人提供更多生活保障。

每日优鲜方面表示,每日优鲜80%的一线员工将在春节期间留岗,90%的门店照常营业,并将酒水饮料、粮油速食等高频商品供应量备货量提升至了平时的2.5倍。无论日常的果蔬肉蛋、包子饺子,还是馈赠亲朋的酒饮礼盒、零食日百,都有充足供应和稳定配送。

国美则称,为了保证充足的货源,国美已提前和一众合作厂商做好了沟通,保障过年期间生活用品相关货品充足供应,保障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梦饷集团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倡议,平台推出年货节春节不打烊活动,进而提振春节期间的消费市场。

魔方公寓上线“春节公益住房”,活动申请对象主要针对因为疫情而产生居住困难的在职一线工作者,包括但不限于医护人员、防疫安检员、快递员、外送员等。申请者可通过魔方公寓微信、魔方生活APP或门店进行申请。通过者在2021年2月6日~2月21日期间均可享受免费入住服务。

碧桂园则为工人提供工地核酸检测。据悉,1月以来,碧桂园联合总包单位在河北、江苏、广东、广西等地多个项目开展免费核酸检测,覆盖工人近4000人。对于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的员工和项目工人,碧桂园还为其准备了新春礼包,包括新春台历、扶贫产品、防疫口罩等。

春节期间,蓝帆医疗因为防护事业部三个生产基地的所有生产线满负荷生产,4000多名干部员工春节假期不放假,坚守生产岗位。为此蓝帆医疗计划拿出1000万元作为加班费、奖金、补贴、福利等改善员工生活。

融创服务集团行政总裁曹鸿玲表示,“作为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服务行业,我们必须扛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坚守好岗位、做好社区疫情防护和后勤保障工作,让就地过年的业主家人们,共同感受浓浓的年味和家的温暖,一起迎接牛年的到来!”

第二批参与倡议的企业名单来了:

在企业鼓励“就地过年”方面,你还知道哪些好玩/暖心的举措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哦~~我们将从读者留言中选择点赞最多的20位,送出当当的“电子悦读卡”,让书香陪伴大家度过一个难忘的假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