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手机被禁入中小学校园 那么儿童手表呢?

时间:2021-02-01 12:46:3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学生为什么要远离手机?

美国某大学对世界上10个国家1000名学生进行了24小时“无媒体”体验实验,让他们在一天之内不使用包括手机在内的任何多媒体设备。经历了这个项目的大部分学生表示,失去了手机让他们“坐卧难安”,表现出烦躁、不安、紧张、消沉等负面情绪,很多人甚至没有完成整个项目。

手机不当使用还会给儿童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如造成记忆力衰退、睡眠障碍、视力下降等问题。有实验表明,儿童连续使用手机20分钟,视力会下降43.8度。

那么,学校如何对学生手机进行管理,突发情况下如何及时满足通话需求?

《通知》要求,学校应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

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或提供其他家长便捷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认为,一般来说,不建议小学生带手机上学,必要时的家长联系、紧急情况下的报警功能,一般的电话手表就可以实现。初中、高中可以允许学生带手机上学,但不提倡带功能过多、昂贵的手机,且要加强统一管理。

“让学生带手机并不意味着对手机的使用不加限制和管理,学校要明确规定什么时间可以用手机,什么时间不能用,还应让学生懂得手机的使用场合。”王殿军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电话手表的功能也日渐丰富,已经成为一款智能可穿戴设备,除了通话、定位、拍照等传统功能,还加入了聊天、音乐等社交和娱乐化功能。在手机被禁入校园后,电话手表会不会代替手机成为越来越多中小学生带入校园的智能装备?

《通知》还要求,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2018年7月,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一项禁令,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英、美、德等国家也以刚性校规限制学生校园使用手机。芬兰禁止向初三以下的学生销售手机。

(作者:王峰 编辑:周上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