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第一届“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公布 授予卞毓麟、姬十三

时间:2021-01-15 15:45:14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21年1月15日,我国首个由科学家捐资从民间发起、倡导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以服务社会和公众的“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正式揭晓,天文学家、科普作家卞毓麟,果壳CEO、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因为长期致力于科学公共传播并作出卓越贡献,成为第一届获奖人。两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

“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创立于2020年5月30日。由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和夫人董建瑾女士,浙江大学教授王立铭和夫人沈玥女士联合发起。

“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旨在面向华语世界奖励积极开展科学和医学知识和技能的普及、传播、教育、培训,直接服务于公众与社会、促进公众理解科学,而做出重要杰出贡献的个人或民间机构。

“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第一届评委会由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志珍,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浙江大学教授王立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宇翱,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苏州大学教授贾鹤鹏组成。

卞毓麟

天文学家,科普作家,科技出版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前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客座研究员,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编审,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终身荣誉理事长。

表彰他

集科学家、科普作家、科学翻译家、科普编辑家于一身,对中国科普事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几十年如一日,热情创作一系列高品质原创科普图书,作品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主导策划和引进大批有广泛影响的中高端科普图书,积极推动科普评论和理论研究,倾心扶持培育年轻一代科普人,在公众理解科学和青少年科学教育的田野中精耕细作、勤勉奉献、硕果累累,是科学公共传播的杰出代表。

工作及影响:

著译科普图书30余种,科学文化类文章约700篇。《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不知道的世界:天文篇》《星星离我们有多远》等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等。《月亮——地球的妻子?姐妹?还是女儿?》《数字杂说》等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多年。主持引进“哲人石丛书”、策划并责编“嫦娥书系”等图书社会影响广泛。《科学普及太重要了,不能单由科普作家来担当》《“科学宣传”六议》等科普理论探索获广泛共鸣。

1990年被表彰为“建国以来成绩突出的科普作家”;1996年被表彰为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2001年获上海市大众科学奖;2010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2年被评为年度科技传播人物,同年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一等奖,以及中国天文学会九十周年天文学突出贡献奖;曾5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姬十三

果壳CEO,科学松鼠会创始人。科学传播研究馆员,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执行委员。

表彰他

以科学传播为使命,发起民间非营利机构科学松鼠会,营造青年一代科普人网络交流社区。创办果壳,开拓了科普产业化的新尝试,创新孵化”万有青年烩““有意思博物馆”《物种日历》等新产品,致力于“让科学流行起来”,拓展科学传播的边界和公共表达的新格调,积极倡导科学、理性的生活方式,提供负责任的科学传播内容,成为大众连接科学和技术的桥梁,体现出锐意创新精神和公共服务精神。

工作及影响:

主编科普图书《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获得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

2008年创办国内首个民间科普社团科学松鼠会,营造了青年一代科普人的网络交流社区,如今百余位科学松鼠会成员已经成为活跃在社交网络上不可忽视的新生代科普力量。

2010年创办果壳,积极主张“让科学流行起来”,孵化“万有青年烩”、“有意思博物馆”、《物种日历》等创意活动和产品,带领团队成功打造了大众科普品牌,并致力于推动知识传播及知识获取模式的创新,积极倡导科学、理性的生活方式。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包括:2009年第八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2010年时尚先生年度科学传播奖;2015年入选互联网教育15年15人奖项;2016年入选中国商业创新年度50人、当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2018年荣获中国科技传播奖优秀个人奖。

资深人士评论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发起人韩启德:

科学和医学的进步深刻改变了整个人类世界的面貌,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让公众理解科学,是时代的要求,关系到未来人类的生存。我们发起“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旨在呼唤更多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的科技工作者,担当传播科学的使命,提升公众科学素养,让全体人类共享科技发展的好处。希望“赛先生”公共传播奖能够推动中国涌现出更多优秀科普作品的创作者,推动科学技术发展,让科学文明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中国科学院院士,“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评委王志珍:

“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是来自科学界的一项体现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创举,这个奖项就是要去推动和彰显更多有公共服务精神的科学传播工作,必然能对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鼓励我们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向专业的科普工作者学习,并和他们一起以极大的热情、用创新的技术和方法,投入科学和医学知识的传播、分享与交流,这是中国的老百姓很需要的、也是我们的时代很需要的。祝贺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评出第一批获奖者,更祝愿并相信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迎来科学传播日益繁荣,公众共享科学进步发展成果的黄金时代。

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主任、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发起人饶毅:

我们和大家一样,希望科学的精神能根植于中国文化,科学能够切实成为我们中国发展重要的推动力之一。秉承这样的信念,在我们科技成果有一些转化的时候,我和建瑾希望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做出些许的贡献,让科学精神越来越深入我们的文化底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