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国家统计局:36城居民储蓄排行北上广渝居前四

时间:2021-01-04 20:55:14 | 来源:互联网

不少国人都有储蓄的习惯,而最新的调查显示,北京上海人均储蓄全国前两名,人均超过3万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城市年度数据显示,至2019年,36个主要城市中,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成都、天津、杭州、西安和武汉;从2010年到2019年,增幅最大的三个城市是合肥、重庆和长沙,最慢的是广州。

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指某一时点城乡居民存入银行及农村信用社的储蓄金额,包括城镇居民储蓄存款和农民个人储蓄存款。

数据显示,上述居民储蓄余额前十名城市中,北京和上海这两大强一线城市都超过了3万亿元,分别是3.73万亿元和3.17万亿元,在各大城市中遥遥领先,而近年来,北京的信息服务业企业数量大量增长,至于上海拥有大量的跨国企业,以及上交所等金融机构,总部经济、研发创新等十分突出,进而吸引了大量的人才。

近年来,我国收入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而京沪是这些高收入行业最集中的地区,因此居民平均收入高,储蓄余额也就比较多。

从35个城市(拉萨部分年份数据未发布,故不纳入统计)2010年以来的变化来看,增速最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增速前十名的城市分别是合肥、重庆、长沙、济南、银川、成都、贵阳、南宁、长春和兰州,其中8城来自中西部,1城来自东北。排名前三的合肥、重庆和长沙十年增幅超过了200%。

相比之下,居民储蓄增长较慢的城市主要来自沿海地区。最低的广州2010~2019年居民储蓄增幅只有93%,是35个城市中唯一一个低于100%的城市。

如果拓展到20年来看,2000年,广州居民储蓄余额是上海的88.7%、是北京的77.6%,超过了重庆和深圳之和。但现如今,广州居民储蓄余额虽然仍位居第三,但仅为北京的48%、上海的56.7%,即将被重庆和深圳赶超。

自 快科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