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2021上半年净利润下滑93%,业绩陷泥淖的欧菲光什么时候能翻身?

时间:2021-08-30 20:47:1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021上半年净利润下滑93%,业绩陷泥淖的欧菲光什么时候能翻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在脱离出苹果产业链的一员之后,欧菲光短期内的业绩都难言可以很亮眼。

8月30日,欧菲光发布半年度财报显示,公司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7.42亿元,同比下降49.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93.25%。

公司解释,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三:受与苹果终止采购关系所影响,相关产品出货量同比下降;因外部环境变化,对H客户的业务受芯片供应受限,导致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对AR/VR、工业、医疗等新业务的发展,尚处在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

客观来说,受部分国内客户业务的影响导致业务下滑,属于意料之外,但欧菲光在此期间并未承接到其他国内大客户的支撑,也没有承接上来自新荣耀的业绩支撑,成为影响其无法抵御目前面临的需求下滑通道的核心要素。

与此同时,电子产业链在近些年来都在尽力朝着以汽车为代表的丰富市场进行拓展,财报显示,欧菲光在汽车领域的业绩已经有了一定表现,但基数依然很低,而对其他新业务的拓展至少也需要以年为单位的培育时间,这都成为影响欧菲光业绩难出泥淖的难题所在。

而欧菲光对自己定的目标是,希望在2025年实现将新业务成为发展动力,旧业务保持领先地位。

调整期核心业务收入下滑

从结果来看,在积极寻找新业务突破口的欧菲光,目前显然还处在调整和阵痛时期。

财报显示,公司目前有三大产品系列:光学光电产品、微电子产品、智能汽车业务。其中,只有智能汽车业务实现了业绩增长,其他两大核心业务都在下滑。

收入占比最大的是光学光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9.93亿元,但同比下滑40.47%;综合毛利率13.43%,同比提升2.26个百分点。该项业务中,出现收入下滑的部分主要来自摄像头模组,收入同比下降40.72%;出货量为2.45亿颗,同比下滑19.53%;智能手机光学镜头产品出货量为1.15亿颗,同比增长49.58%。

收入占比第二大的微电子业务部分,期内实现整体营业收入为24.63亿元,同比下降25.47%;综合毛利率14.91%,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

唯一实现增长的智能汽车业务占比目前还较小,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78.22%;综合毛利率为14.83%,同比增长0.28个百分点。其中,ADAS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777.68%。但需要指出的是,相比整体百亿的收入大盘,汽车业务即便高速发展,也仍然对公司的整体贡献相对微小。

(公司核心业务带来贡献的细分表现,来源:欧菲光财报)

目前所处的产业地位方面,财报显示,公司在传统的镜头业务方面,在技术能力上仍处在行业前列位置;汽车业务也已成为Tier 1供应商。

据披露,高端镜头业务方面,欧菲光目前实现一亿像素7P光学镜头启动小批量产;长焦镜头、微距镜头和超广角镜头等多性能产品,均已进入国内主流手机厂商镜头供应链;8P镜头项目已研发成功,目前处于试产阶段。

此外,公司2015年正式量产出货指纹识别模组,2016年底开始,公司指纹识别模组单月出货量稳居全球前列,成为目前已面世的屏下指纹识别模组的主要供应商。

新业务拓展仍需时间

作为电子产业链未来都尤为看好的汽车领域,欧菲光进行了较为详实地介绍。在此前多年内,公司陆续通过收购方式,获取了不少优质产业资源。

财报显示,公司自2015年开始进军智能汽车领域,通过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成为国内整车厂商的Tier 1供应商,目前已取得20余家国内汽车厂商的供货商资质,并积极进行国外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资质认证。

2018年,欧菲光收购富士天津镜头工厂,加强在车载镜头方面的布局。公司表示,在车载业务中的核心竞争力是提供系统级解决方案的能力。立足于先进传感器,但并不局限于车载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的感知区域,公司将持续拓展硬件、软件和算法,公司具有提供自动驾驶、智能中控、车身控制系统级解决方案的能力。

欧菲光方面指出,智能汽车业务受益于产品技术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基础稳固,前期的沉淀初显成效,客户端项目开展顺利,订单实现稳步释放。

公司也在根据市场需求开拓新的市场业务,虽然目前还没有明显体现在财报中,但公司明确了主要渗透方向。

财报显示,公司的产品应用领域将从现有的消费电子延伸到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工业、智慧医疗、新零售、新物流、AR/VR、教育等领域。

当然,无论是新业务的研发和应用,还是智能汽车的商用拓维,显然都还需要一定时间来沉淀。

在8月份对投资者的互动过程中,公司方面提出,“未来五年,智能汽车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公司将智能汽车业务作为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从研发、市场销售、生产等全方位加大资源配置,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

这也是公司未来五年(2021-2025年)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财报显示,公司希冀在这一周期内实现三大目标:智能手机业务稳中求进,保持市场领先定位;智能汽车、VR/AR等新业务开拓进取,收入占比显著提升,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力;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发挥产业链整合能力,坚定不移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发展。

纵向来看,历史上欧菲光在面临技术路线选择和战略转型过程中,曾获得过较为优良的成绩。而在电子产业链公司业绩两极分化日益明显的当下,欧菲光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和魄力完成新的业务调整,同样有待时间考验。

(作者:骆轶琪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