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盐津铺子“首亏”背后:中层大洗牌,电商部门走光了

时间:2021-08-11 09:48:09 | 来源:新浪财经

文 " 新浪财经 刘亚丹

编辑 | 韩大鹏

仅仅3个月时间,自称“零食界华为”的盐津铺子招聘了2位副总经理。其背后是中层洗牌、单季度业绩首亏,电商部门集体出走。

“招得勤快,走得也勤快!”盐津铺子内部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今年盐津铺子内部中层流失严重,其前副总经理刚跳槽去了对家良品铺子。“中层管理离职最大的原因就是领导,整个盐津铺子电商已经散架了”该人士称。

另一方面,零食企业竞争暗涌,去年业绩首亏的来伊份,今年奋起直追,召开了首届招商大会,以线下加盟抢占市场。

内忧:股价腰斩,洗牌加剧

8月10日,休闲食品品牌盐津铺子发布公告称,曾在娃哈哈、卫龙等任职的张小三担任副总经理,负责公司大营销全渠道运营管理。此前3月份,盐津铺子也发公告称聘任一名副总经理,这已经是半年内两次聘任该职位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盐津铺子中报业绩预期净利润下滑,单季度更是出现上市以来的第一次亏损。这是继去年来伊份业绩首亏之后,几大零食股的第二次亏损讯号。而今年以来,社区团购盛行,直接倒逼以传统商超为主的盐津铺子,加快渠道改革。

盐津铺子称,2021年上半年,由于低估了社区团购等新零售渠道对传统商超渠道影响,盐津铺子把重心放在了商超渠道推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导致市场费用投入过多,但商超渠道销售收入增长及渠道业绩未达预期。

外患:行业疲软、渠道厮杀

今年消费行业出现疲软,食品板块整体走弱。而上半年,零食企业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汹涌。

一直以直营线下店为主的来伊份,近期召开了首届招商大会,正式宣告“万家灯火”计划升级为公司战略,扩大加盟步伐,官方甚至宣称计划2023年门店数量过万;目前,来伊份网点已达到3100家。

在线下店中,来伊份占据华东,良品铺子深耕华中,两家在线下还没有明显的交锋。

但是线上,各家早就擦枪走火。基于流量对线上消费的带动力,良品铺子2019年以2500万元签约当时的流量明星吴亦凡;2020年,来伊份紧随其后,牵手王一博,全网范围共获得超30亿曝光量。

业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零食是一个进入门槛低、可复制强的行业,一个新产品出来之后,其他公司会很快模仿。所以每家企业的品牌力都很重要,也要摸索一个适合的长期战略。”

比如,良品铺子2019年提出高端战略,随后深耕儿童、健康等细分零食市场,通过对大数据的娴熟应用多次打造爆品;三只松鼠则是建立中央产品控制云平台、发布每日坚果消费大数据报告,在坚果领域进一步夯实龙头地位。

在上游供应端,各家也早完成了一次洗牌。

“行业内好的坚果供应源头,几乎被三只松鼠垄断了。而盐津铺子在芒果干等果脯领域比较有优势。”一位食品行业业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

除此之外,零食企业纷纷行外试水,增加新的利润点。线上、线下渠道相对平衡的良品铺子,今年已经悄悄试水新茶饮,成立起其他业务。来伊份也塑造其自创品牌“来咖啡”、同时布局了白酒生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