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2021广州国际照明展成功举办: 将设大湾区信息技术产业基金支持先进照明产业

时间:2021-08-09 19:47:4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021广州国际照明展成功举办: 将设大湾区信息技术产业基金支持先进照明产业

8月3日-6日,2021广州国际照明展终于成功举行。这是该行业展的第26届,原定6月初举办,由于疫情延期到8月,仍吸引了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共2,036家企业参展,和众多从业者观展。

将设大湾区信息技术产业基金支持先进照明产业

据介绍,广州国际照明展是照明业界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被誉为照明行业的风向标。本届展览规模横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16个展馆,面积达185,000平方米。参展企业覆盖从LED芯片、电源、驱动及控制到封装、光电子、物联网平台、照明解决方案、跨界互联等照明全产业链,且聚集了行业头部企业,呈现涉及行业方方面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展会同期还以 “照明新十年”为主题举办了超过250场研讨会及论坛,涵盖最新行业信息,聚焦前沿技术。展会并首次与阿拉丁神灯奖颁奖盛典结合,重磅发布并颁发奖项。

展会主办机构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新表示,得益于多元化的战略方针和30多年在国际市场建立的影响力,结合该集团的子公司及全球约190个国家及地区的销售伙伴,组成了强大的国际商贸网络,自2020年以来,即使在艰难时期,集团在全球举办了23场全新展会及活动,积极推动不同行业领域的发展。

“据统计,广州(国际照明)展是会员单位参与最高,也是收获最大的展会,虽然受疫情的影响,但是展商的热情不减,展会的人气不减。”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行业协会会长曾晓兰表示,截止目前,深圳以LED为主业的上市企业达16家,上市公司超过10家,在本次大会期间,该协会还将与深圳国资委企业,深圳市宝安区产业引导基金共同成立大湾区信息技术产业基金,重点支持新型显示先进照明产业的发展。希望通过广州国际照明展这一平台,提升中国LED产品制造和科技水平。

照明充分运用科研、大数据

参展的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长李志君表示,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照明产业都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和冲击,为此整个行业反思照明怎么发展,照明的未来在哪里,经过讨论、研究和沟通后,大家把智能照明和健康照明相结合,作为照明发展的新动力。“健康照明真正要实现它的功能,必须跟智慧照明结合在一起,跟大数据结合在一起,跟算法结合在一起。”

在健康照明方面,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副校长王光绪介绍,没有蓝光的金黄光在夜间的时候不会抑制人体褪色素的分泌,而其他的光源因为有蓝光的存在,都会对褪黑素的分泌产生很强的抑制作用,有研究表明,只要人体在1.3lux的蓝光照射下,人的褪黑素就会完全停止分泌,但是我们现在使用的手机、电脑以及IPAD屏幕,它的蓝光比例都远远超过1.3ux这个数值。

他表示,目前已取得高光效黄光及绿光LED技术的突破,开拓了多基色纯LED照明的新方向,可实现按需照明。由蓝、绿、黄、红四基色直接合成白光,技术特点是光谱可调、蓝光可控,对人眼友好,可防控近视。比如晚上睡觉之前可以把蓝光关掉,白天可以把蓝光打开。而且多基色纯LED照明更亮、光品质更高、更节能。

在智能照明方面,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照明设计和应用总经理姚梦明表示,照明领域的智能化需求日益突出,而如何通过创造性的平台把数据利用起来,来联系调动各种灯具,将是照明从数字化转向智能化的关键。

此外,行业人士还介绍了节律照明(让人们在室内当中也感受到自然从早到晚光线变化一样的灯光)、色彩照明(根据不同人的需求,不同季节,不同气候适当地调节整个空间的色彩、亮度等)。此外在节律照明时,还可采用发光天花,就是把整个空间打造得跟自然光一样,可以让室内整个空间变成一个超均匀的见光不见灯的一体化空间,这样可以让大家办公环境当中非常有空间感,长时间待的时候不会显得压抑。

除了为人服务的照明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布局植物照明,研究怎样的光谱对植物的生长会有帮助。“我觉得这是这一年到未来两三年会成为细分市场。”Bridgelux Inc销售副总裁黄道恒表示。

(作者:辛灵 编辑: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