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冲上热搜!12头领航鲸搁浅,或与这些原因有关…

时间:2021-07-14 10:46:52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专家:刘雅丹,研究员,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最近,关于鲸鱼的报道频频登上热搜。

布氏鲸现身

自6月29日以来,深圳大鹏湾海域已连续多日发现“布氏鲸”的身影。大鹏湾和邻近的大亚湾海域,曾经是鲸豚类海洋生物的乐园,而人们已经有16年没见到它们的踪影了。

但紧接着出现的消息牵动着大家的心。

领航鲸搁浅

7月6日上午,12头领航鲸搁浅在台州海域。届时,一场生死营救开始了。

对惊喜出现的布氏鲸,我们积极保护。对意外搁浅的领航鲸,我们奋力营救。

但你真的了解鲸鱼吗?

鲸鱼如何分类?对人类有什么影响?为什么会搁浅?鲸鱼需要保护吗?今天,一起走进鲸鱼的世界。

Part.1

鲸鱼有哪些分类?

把鲸鱼称之为鱼,其实并不准确。只能说鲸是水栖的哺乳动物,鲸的生理特征和陆生的哺乳动物太相似了,它们用肺呼吸、胎生、哺乳等等。

据科学家研究,古老的鲸可能曾经是一种陆地与海洋双栖的动物,白天到海里吃鱼,夜间又回到陆地休息。只是后来经不住海里鱼类等美食的引诱,逐渐移到大海里生活。

鲸的种类很多,在全球80多种,我国有30多种,多数生活在海里,淡水中只有少数鲸类生活。

鲸的分类很简单,有胡子没牙齿的称须鲸,有11种。有牙齿没胡子的叫齿鲸,多达70多种。

Part.2

鲸鱼为什么会搁浅?

关于鲸搁浅和鲸集体自杀的报道全球每年都有,对鲸鱼的自杀之谜,各国的科学家们也有着种种的推测。

与海岸地形气象条件有关。

因捕食者的追击或人类的骚扰而受到刺激,仓惶登陆时遭遇搁浅。

因为嘴馋贪吃被近岸的食物吸引,退潮后被搁浅。

鲸鱼会跟着其“领导”一起行动从而搁浅。

根据其祖先的两栖生活特性,鲸在水里遇到危险时,会逃到陆地上,因此形成了习惯。

在对一些个别搁浅鲸解剖分析时发现,有的鲸因为生病导致身体虚弱,被海水推上海岸而搁浅。

这些关于鲸的集体自杀的原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但大多数科学家认为鲸的搁浅与它的回声定位系统受损有关。

鲸的眼睛很小,且视力不佳,一头巨大的鲸连自己的身长可能都看不清楚。

但是鲸具有一种高灵敏度的回声测距本领,能发出超声波,这种超声波遇到障碍物就会反射回来,形成回声。鲸类就是凭借这个本领测物、觅食和导航,准确度非常高。

那么,是什么影响了鲸的回声定位系统呢?

首先是海上的噪音影响;其次鲸的耳内寄生虫也会破坏回声定位系统,使它们不能正确收听回声;还有被污染的海洋环境也可能扰乱鲸鱼的感觉。

以上各种鲸鱼搁浅的原因还有待研究人员的探索,就目前来说,尽量救助搁浅的鲸鱼,使它们返回大海继续自由自在地生活和保护海洋环境,让鲸鱼有个舒适、安逸的家园,是我们保护鲸鱼能做到的。

Part.3

鲸鱼对人类有什么影响?

鲸鱼不只能保持生态平衡,在仿生学研究和应用上,也是有很重要的意义。

现在大型轮船“流线型”船头就是模仿了鲸鱼的体型设计的,与之前尖头的轮船相比,航速大大地提高了。

当代核潜艇在冰下发射导弹,通过加强材料力度,模仿鲸背形状的操作,取得破冰时的“鲸背效应”。

近日美国趣味科学网站发表的文章《人类能学会与鲸鱼说话吗?》表明,他们认为抹香鲸是地球上现存声音最响亮的动物之一,而它们交流语言可能足以成为一种成熟的语言。

Part.4

有哪些鲸鱼濒危需要保护?

和许多大型动物一样,鲸类也是生长期长,繁殖缓慢的动物。鲸每胎只产1条小鲸,但在人类的侵害下,有1/4的鲸类已经濒临灭绝。

在我国一级保护动物的名录上,灰鲸、蓝鲸、小须鲸、布氏鲸、长须鲸、中华白海豚、长江江豚、抹香鲸等都榜上有名。

在国际捕鲸委员会的目前受保护鲸种名录上,有北极鲸、露脊鲸、灰鲸、蓝鲸、座头鲸、长须鲸和鳁鲸。

其中蓝鲸是鲸目中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经济种类之一,也成为了人们为追逐经济利益而竞相滥捕最多的鲸鱼。上世纪30年代初,全世界仅一年就捕杀蓝鲸近3万头。

世界上曾经至少有20多万头的蓝鲸,目前已经濒临灭绝。

近日大棚湾出现的布氏鲸在今年被列为一级保护动物,是唯一在赤道附近暖水海域常年生活的须鲸,是鲸目动物中比较罕见的物种。在浙江台州搁浅的领航鲸,也称巨头鲸,目前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近期鲸类频繁在我国沿海水域出现,可以说是我国连续多年休渔和对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取得的成效,因为鲸类对海洋环境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它们的成群出现是衡量海洋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的活指标。

保护包括鲸类的海洋生物,保持海洋生态平衡是全世界共同的责任。在全球气候变暖的条件下,海洋的各种生物生活和习性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变。

如果我们现在还不重视保护海洋环境和生态,不停止无谓的杀戮,一旦鲸鱼遭遇灭绝,就会造成自然界中生态系统的紊乱和破坏,对海洋、对大自然,直至对我们人类自身,都将是很大的威胁!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ID:Science_China)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