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战鹰飞过天安门广场!记者探访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揭秘“71”完美队形诞生记→

时间:2021-07-01 21:46:11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在今天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空中梯队飞行庆祝表演中,15架歼-20战机分成3个5机楔队飞越天安门上空,引起了公众关注。

15架歼-20战机首次同框亮相

这是首次这么多的歼-20战机同框亮相,彰显了空军新质作战力量的加速生成,展现了空军全面提升打赢能力,为党和人民守护好祖国蓝天的决心信心。

10架歼-10组成“71”队形致敬百年华诞

在今天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飞行庆祝表演中,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10架歼-10表演机组成“71”字样,飞越北京天安门上空,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敬。作为中国的“蓝天仪仗队”,组成这个特殊的数字队形有什么样的意义?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这是7月1日早晨,飞机起飞时的画面。数架歼-10表演机,以3机编队梯次起飞,在空中迅速集结,按预定方案组成“71”字样,飞赴天安门上空。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副队长井飞:因为这次是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所以我们编成一个“71”字样的队形来通过天安门,庆祝党的生日。

作为一支多次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部队,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曾先后5次参加阅兵,8次参加中国航展,多次走出国门进行飞行表演,但采用数字“71”编队却尚属首次。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李斌表示,第一个首次,是单一建制梯队飞行,即表演机通过天安门;第二个首次,是以前基本都是8机,现在是10机,飞机的数量增多了;第三个首次,以前是直升机飞阿拉伯数字,这次是固定翼飞机,编成阿拉伯数字飞过天安门。

“71”完美队形诞生记

最高的蓝天礼仪、最佳的表演效果、最好的精神状态,这是表演队给自己的要求,可是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这是七一前夕,记者在飞行表演队训练场拍到的画面。数分钟内,多批歼-10表演机编队密集起飞。升空集结后,飞机逐渐组成预定队形开始合练。对于这些特技飞行表演员来说,完成四平八稳的数字编队,会是小菜一碟吗?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李斌:我们最开始设计的时候,“7”和“1”都飞了,感觉效果挺好,可是一合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原来,编队飞行时,表演机之间在上下左右四个方向都存在距离差。简单将地面测算出的完美数据复制到空中,实际观瞻效果却和预期大相径庭,而这绝对不符合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标准。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 李斌:既要满足电视观众的需求,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建党一百周年的盛况,同时也要让在天安门城楼和广场的民众,感受到“71”这两个数字的效果和震撼。

为了兼顾现场和电视机前不同人群的观赏效果,从4月训练至今,表演队已经调整了约10版不同方案。空中效果日益完善,但如何确保编队米秒不差通过天安门上空呢?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 李斌:横队前后能保持,但是宽近不好保持,飞机以那么快的速度在飞,稍变化一点可能一两米就出去了,所以说难度比较大。

按要求,数字“7”和“1”的空中间距为75米。而李队长提到的难度较大的位置,是指处在数字“7”一横上的三架飞机和数字“1”打头的那一架,这四架飞机起到的作用就是“掌握节奏”。女飞行员何晓莉驾驶的正是数字“1”的长机。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何晓莉:从我的位置来说,我既是编队的僚机,我要看“7”字的长机然后编队,第二个我又是我“1”字队的长机。

为便于在空中观察校准飞机间隔,表演队将四架双座机设置在横排位置。队员们先按照小队形展开训练,后期再通过合练大机群强化协同。近三个月数百次的高强度训练,为的就是七一当天的完美呈现。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 李斌:表演队全体人员都积极踊跃报名 ,生怕飞不上。能在建党一百周年为党这个母亲献礼,作为共产党员,能参加庆典活动,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