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大火已过两年,为何巴黎圣母院周边还会出现有毒铅颗粒超标?

时间:2021-05-21 09:45:35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历史建筑之一。然而,2019年它遭遇大火,当时屋顶的300吨铅板熔化,有毒铅物质扩散到空气中,给周边带去安全隐患。本周二巴黎警察局宣布,由于空气中的有毒铅颗粒浓度过高,去年3月重新对公众开放的巴黎圣母院前广场将暂时关闭,在进行清理作业、确保各项指标正常后再开放。

时隔两年之久,为何当地铅颗粒含量还会超标?过量的铅对环境及人体可能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科技日报记者5月20日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万小铭。

铅板作为建材产生污染风险值得关注

“铅是一种人体非必需元素,在地壳中的含量不足1%,属于微量元素范畴,当其浓度过高时,存在毒性。大气中的铅以蒸汽、灰尘和化合物的形式,通过食品或呼吸道进入人体,能造成全身几乎所有组织脏器的损害。其在人体内是一种累积性毒物,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万小铭介绍说。

据外媒报道,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4个月后,法国巴黎市政府在其附近区域使用高压喷洒方式,向周围土壤中施放能去污的表面活性剂和胶粘剂,从而深度清理因圣母院大火造成的铅污染。但似乎这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两年之后,广场范围内仍存在大量铅颗粒物。

修复中的巴黎圣母院。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修复中的巴黎圣母院。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随着巴黎圣母院恢复重建工作的持续进行,沉降在巴黎圣母院内部的铅颗粒物重新进入大气环境,造成严重的铅污染。而沉降在圣母院外围土壤中的颗粒物同样也成为污染源,在土壤受到扰动时,铅颗粒物能够进入大气,威胁大气环境安全。

万小铭表示,“巴黎圣母院的铅超标问题正是来源于其屋顶覆盖的铅板。由于铅具有很好的耐腐蚀性,铅板被制造成教堂及房屋的屋顶。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导致300吨铅材料融化,虽然有毒金属物质没有在空气中扩散,但对周边局部地区土地造成严重污染。在火灾刚发生之后,紧邻圣母院的人行道和花园表面,铅含量是法国卫生当局建议上限的32至65倍。由于铅具有不可降解性,所以沉积在圣母院内、外部环境中的铅是不会随着时间延长而减少的。”

“特别注意的是,铅板作为建材大量使用并非欧洲的独有现象。在我国的故宫等古代建筑中,铅锡背是一种常见的屋顶防腐蚀的工艺。这些古建筑可能产生的重金属污染及人体健康风险问题很值得关注。”万小铭指出。

环境铅污染高危人群主要为儿童

巴黎圣母院导致铅超标的问题在火灾发生两个月后就受到关注。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起因是一名居住在巴黎西岱岛的儿童经过检测,发现其血液中的铅含量过高。随后多名儿童接受血铅检测,其中两人血液含铅量超标。

万小铭指出,“铅中毒主要是损害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和肾脏,也可以影响循环系统、生殖系统等功能,甚至致癌、致畸、致突变。而环境铅污染的高危人群主要为儿童。儿童对铅的易感性很高,在同样环境中,儿童容易出现铅中毒,成人可能安然无恙。而铅中毒对儿童的危害是很大的。”

那么,铅中毒对儿童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铅对儿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危害是对儿童大脑发育的影响。由于铅是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而儿童的神经系统正处于快速的发育完善时期,这时神经系统对外界毒性物质的抵抗力最为脆弱。而且,铅对儿童的智能损害具有一定程度的不可逆性。”万小铭介绍说。

另外,有关研究发现儿童血铅过高还同小儿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攻击性行为,以及成年后的犯罪行为有密切关系。儿童的体格生长也往往受到铅的影响,据国内外的研究报告,高血铅儿童的身高往往低于正常儿童。此外,儿童铅中毒还可导致贫血等。

万小铭强调,如确诊为中度和重度铅中毒儿童需到专门医院接受驱铅的规范治疗。但排查和脱离铅污染源仍然是处理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的根本办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