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大嘴”马斯克屡遭批评,但模糊的法规难以阻止其“开拓”市场

时间:2021-05-17 10:47:30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上午消息,据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吸引了大批狂热的追随者,并因此拥有了可以改变市场走向的能力。然而,模糊的规定使监管机构难以对他加以约束。

这位科技名人拥有超过5400万的Twitter粉丝,在Reddit上也吸引了大批拥趸。他今年通过一系列推文和业务公告在加密货币市场呼风唤雨,还推动了一些股票暴涨。

这种力量在上周得到进一步证明。马斯克在上周三发表推文说,特斯拉将不再接受比特币付款,导致这种加密货币暴跌了17%,不仅重挫了比特币期货,还拖累了整个加密货币市场。

狗狗币本周经历了更疯狂的旅程,在马斯克参加美国《周六夜现场》电视节目时,狗狗币起初走低。但几个小时后,当马斯克宣布他的商业火箭公司SpaceX接受狗狗币付款后,这种加密货币又大幅上涨。当马斯克周四表示他将参与改善交易效率时,这种加密货币新贵在上周四进一步上涨。

消费者权益倡导者认为,马斯克正在伤害投资者并嘲弄公共市场,但目前不清楚他这种单纯施加个人影响力的做法是否涉嫌违规。

智库Better Markets CEO丹尼斯·凯勒赫尔(Dennis Kelleher)表示:“问题在于,这位大嘴CEO仍在各种可能影响市场走势的事件上口无遮拦。这显然是完全不负责任的做法,但可能并不违法。”

特斯拉的发言人尚未对此置评。

马斯克最近几个月关于狗狗币的推文引发了这种数字货币的大涨,这种数字货币最初只是社交媒体上的一种讽刺作品。根据CoinMarketCap.com的数据,狗狗币在2020年末几乎一文不值,但如今却已飙升成为市值第四大的加密货币。

马斯克今年有关零售商游戏驿站(GameStop)和在线市场Etsy的其他推文似乎也推升了它们的股价。更为可笑的是,当聊天应用Signal获得马斯克背书后,投资者误以为设备制造商Signal Advance就是聊天应用Signal,闹了一场乌龙。

但是,律师表示,除非马斯克改变资产价格是为自己或与之亲近的人谋利,或者利用内部信息进行操作,否则并不会触犯法律。目前还无法确定马斯克的资产构成。

对于某些人来说,这位亿万富翁与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或瑞·达里奥(Ray Dalio)等顶级投资者没有什么不同,后二者早在马斯克之前就已经具备影响市场的能力。只不过,马斯克使用社交媒体直接与人们接触,可能使原本对他有利的法律环境变得扑朔迷离。

“过去,这些领导者的讲话会通过员工和新闻稿过滤。现在,公众必须直接评估这些信息。” 蒂莫西·希尔兹(Timothy Shields)说,他在专注于科技行业的律师事务所Kelley Kronenberg担任合伙人。

“马斯克的讲话反映了他的个人看法,而非特斯的观点。但这对于监管机构来说很难分开,因此很难监管。”

负责监管比特币衍生品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尚未对此置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言人说,他们与美国各大交易所都会在受监管的市场监视各种可疑活动。

与SEC和解

马斯克之前就曾有过越线行为。2018年8月,他发推文称自己已经获得了资金保障,可以将特斯拉私有化。特斯拉股价应声大涨。但实际上,他当时并没有完成这项工作。

SEC随后对马斯克的证券欺诈行为处以2000万美元的罚款,还对特斯拉罚款2000万美元,原因是该公司的信息披露不足,而且对马斯克的Twitter帐户管控不力。SEC还命令特斯拉对马斯克针对该公司发表的实质性公开信息进行审查。

但是仅仅几个月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表示,马斯克在未经审查的情况下发表关于特斯拉生产前景的推文,违反了该和解协议。马斯克的律师对该指控提出异议,称那条推文是旧闻,而且并非实质性内容。

SEC随后收紧了和解协议,详细说明了马斯克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不得发表的内容。

律师表示,马斯克在上周三发布的关于特斯拉暂停接受比特币支付的推文是精心制作的,因此似乎没有违反该和解协议。

Seward&Kissel律师事务所的菲利普·穆斯塔基斯(Philip Moustakis)说,如果声明是错误的或误导性的,例如,如果特斯拉在公告之前出售了比特币,那么马斯克和特斯拉理论上可能陷入困境。但是,他补充说,如果真是这样,“我会感到惊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