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天图万境为“青春恰时来”新华社五四青春歌会打造全虚拟舞台

时间:2021-05-05 16:46:50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五月三日,新华社举办的“百年正青春,青春恰时来”五四青春歌会正式上线,歌会以新闻事件为线索,新闻内容为背景,以音乐会的形式,通过拓展现实(eXtended Reality)的科技手段,将各种创新表现形式融为一体,打造融媒创新的爆款新闻产品。

XR打破现实和虚拟次元隔阂

eXtended Reality(XR)是一种融合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的扩展现实技术。在XR虚拟技术的应用现场,表演者在现场屏幕所构建的空间中进行表演,而观看者则能够在技术的应用下,产生表演者真实地在场景中表演的逼真感受。

天图万境作为独家视觉制作方,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幻视觉”系列XR拓展现实技术,打造了本场歌会的虚拟幻境,各个歌曲在虚拟舞台和虚拟场景中发生,或者炫酷科技,或者清新现代,或者柔和温暖,明快的节奏与火热激情点燃了今年五四。

虚拟灯光和现实的互动

《黑夜一束光》虚拟舞台

《勇者无畏》虚拟舞台

为了让现场有更好的沉浸式效果,天图万境团队创造性的制作了三套虚拟舞台,并开发了虚拟灯光系统连接灯光控制台,将虚拟舞台技术和传统舞台灯光无缝连接,实现了完美的现场灯光控制效果。

在晚会录制现场,技术团队使用了5G通信技术将演播室外的实时调整的虚拟舞台灯光信号实时传输到演播室,利用实时渲染技术和屏幕映射技术还原大型舞台现场。

虚拟场景沉浸式空间

除了根据不同歌手、不同歌曲类型规划视觉风格外,视觉团队还为这些歌曲设计了可融入、沉浸式的场景。

歌会原创歌曲《吾是》由薇娅演唱,视觉导演团队为薇娅设计了中国风的赛博朋克城市,中国元素和未来城市相互融合,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照亮你我之光》由孙楠演唱,描绘了全球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壮举,伴随着歌曲高潮来临,光束穿越天地,歌手置身于宇宙的恢弘场景中。

《送别》由万茜演唱,伴随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优雅歌声,歌手在美轮美奂的心灵公路上腾空而起,置身火红的晚霞中。

视觉导演林晓青提到,团队在不断尝试,寻找更适合的创作手法,可以让观众和演唱者同时更好的融入在歌曲所表达的情境中,让大家觉得场景中的一切真真实实就在你的身边,触手可及,甚至觉得你是在和歌手一起处在场景中。“虚幻视觉”的XR技术提供了几何倍数的创作空间,这在以往的创作中是无法想象的。

技术驱动新的表达形式

随着计算机运算效率和图形计算效率的提升,有了人工智能和扩展现实技术的加持,在5G高速率低延迟下,已经没有什么内容是想到却做不出的了,技术优势帮助各个领域不断实现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

天图万境CEO高天羿讲到,天图万境研发出这套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虚幻视觉”系统,融合扩展现实、图形计算、实时渲染、人工智能等顶尖技术,结合5G和8k,提供“所见即所得”的交互式视觉效果,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

以科技手段打造焕然一新的视觉效果,AR、XR、电影特效技术不断融合贯通创造新的表达形式,也在逐步渗透进各个应用场景。将现实舞台无法完成的精彩效果呈现,融通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

同时,将文化和科技创新深度结合,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形式发展的重要途径,高精尖的科技元素和视觉效果在舞台上和传统文化艺术交相辉映,加强了文化自信,让歌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青春恰时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