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知青”知乎和“文青”周源:起于问答,驶向何方?|观潮

时间:2021-03-27 10:45:30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杨雪梅

编辑 韩大鹏

昨晚,知乎在纽交所上市,证券代码为“ZH”。

知乎以每股ADS(美国存托证券)9.5美元的发行价,发行5500万股ADS(行使超额配售权前),并同步进行2.5亿美元的私募配售(CPP)。通过IPO和私募配售,知乎此次募资共计8.5亿美元(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后)。

在上市前私募配售(CPP)中,知乎还获得了阿里巴巴、京东、腾讯、Lilith Games组成的“超豪华战投团”的一并参与,四家科技公司合计认购了2.5亿美元等值股份。

创业十年,创始人周源携问答社区知乎,终于在中文互联网内容赛道上完成了关键一跃,以中国最大的问答式在线社区、中国前五大综合在线内容社区之一的身份进入资本市场。

周源在云敲钟上市现场分享了十年前的自己对于知乎的期盼:知乎的成长就好比是一颗树的成长。我希望知乎可以自然生长成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树。

他认为,十年走过以后,知乎就是从一颗种子成长为一棵树,就是从一条小溪汇聚成一条河,“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知青”知乎和它的“文青”老板,现在一起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更复杂的环境,他们能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吗?

一、知乎老用户:自家的猪终于会拱白菜了

就在知乎正式上市7小时前,一位加入知乎1900多天的答主在《如何看待 2021 年 3 月 26 日知乎挂牌上市?》的问题下面回答:今天看到(知乎)确认上市的消息,有一种“自家的猪终于会拱白菜了”的成就感。

周源随后赞了该条回答。

从2010年创办知乎至今,或许他自己也有这样的感受。

2010年,曾在软件公司做过底层数据库开发的周源,从海外问答产品Quora上找到灵感,投身做问答平台。这是知乎开始的故事。

十年来,作为内容社区,知乎被看成是一家“慢”公司,今天才走到上市这一步。实际上,知乎商业化开启得很晚,最早只靠广告变现,2019年广告营收占比达到86.1%。也是在这一年,知乎推出了直播功能和盐选会员体系,才有了目前的营收结构。

现在,知乎的营收来源主要由在线广告、付费会员、内容营销解决方案及其他构成,占比分别为62.4%、23.7%、10%、3.9%。

其中,去年增长较大的内容营销解决方案业务,主要面向创作者和广告主群体,满足创作者的变现需求和品牌的营销需求,结果一年发展,占比从0成长到10%。

为了顶住资本市场的初步考验。不单纯依赖广告收入,知乎这些年没少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同时,为了拓宽边界,吸引来更广泛的用户,知乎社区变得大而杂。

目前,知乎平均月活用户数7570万,同比增长33%,累计拥有4310万内容创作者,已贡献3.53亿条内容,其中包括3.15亿个问答。

当然,成长的痛也随之而来,比如不少老用户就诟病知乎营销内容多、社区氛围不够纯粹了。

这是知乎走出小众,成为大众的必经之路。如何平衡内容与商业、社区氛围与营销,也将成为其面临的挑战之一 。

从营收数据来看,知乎2020年总营收13.52亿 ,相较于2019年的6.71亿同比增长101.7%;毛利7.58亿,相比较2019年毛利3.12亿,同比增长142.7%;毛利率56%,2019年毛利率46.6%,同比增长20.2%。

同时,知乎还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经调整净亏损3.37亿,2019年经调整净亏损8.25亿,同比收窄59.2%。

相较于快手和B站靠具有强劲赚钱能力的直播、电商和游戏来解决商业化问题,知识型产品在商业化上显然要慢很多,也相对更艰难一点。

接下来,知乎结束漫长的创业周期,顶着盈利的压力,也将在资本市场的开启快节奏增长。

二、知乎进入“无人区”

进入2021年以来,国内互联网内容社区赛道异常热闹。先是短视频社区快手在2月4日在港交所上市,如今知乎敲响赴美上市的钟声,而几天之后,B站也将回港二次上市。

虽同为社区形态的互联网公司,但知乎在其中是一个稀缺性产品,没有前辈可参考,一切都得靠自己摸索。而比它成立更早,在国外的问答社区鼻祖Quora,商业模式也仍以问答+广告为主。

“我们进入了无人区”,在上市视频物料中,知乎这样形容自己在行业中的处境。

直观看,知乎没有鲜明的对标产品。它的竞争对手,有老牌问答社区百度知道、阅文这种网络文学平台、B站这个视频内容社区,也包括得到、喜马拉雅等知识付费型产品,甚至也与信息流和搜索产品存在竞争。

周源在上市演讲中表示,“知乎起步于问答,但问答从来不是知乎的一个功能。”他认为,知乎起步于问答并已超越问答,未来将锚定“服务创作者”这个圆点,向内优化服务,向外拓展突围。

大多数互联网产品,发展到成熟阶段,都会向着大平台迈进。或许,知乎的终极目的,和B站、快手一样,走出小众圈子,成为一个面向更广泛用户群体的超级App。

作为知乎的投资人,李开复认为,知乎具有潜力做一个全方位的Super App的平台,现在已经有丰富的图文优质内容,未来可能有更多的视频,或高频次、更新颖的互动形式。

或许到那时,知乎直面的,将是与B站、快手、抖音等且处于互联网领域第二梯队的互联网小巨头们的竞争。

不过,就现在而言,不管是从知乎现在的体量、用户数据,还是商业化能力看,知乎都还缺乏竞争的实力。上市只是知乎取得阶段性的成绩之后的一个新开始。此次募资后,知乎计划将所得款项用于产品和服务的开发、营销和用户的增长、研究与开发技术,以及一般公司用途,包括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

有了更多选择的可能后,再次扬帆,知乎准备好了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