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两会声音丨创新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07 11:46:43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被反复提及。“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明确要求,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奚国华:

以金融供给侧改革服务科技创新

奚国华表示,科技自立自强已被确立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求进一步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从“两个体系和一个能力”等方面积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服务好科技创新,重点要围绕知识产权融资打造金融创新体系,不断创新融资方式和增加金融服务供给。

奚国华建议,率先针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发明、专利、许可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积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类贷款规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

科技创新企业要有更长远的眼光

“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全社会特别是企业有更长远的眼光。”赵宇亮认为,高科技需要高投入,单靠政府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价值越大的成果,需要投入的时间和资金就越多,三至五年甚至十年才能把一个高科技产业培育起来。我国的社会资本和企业往往缺少这样的长远眼光,让一些本来很有希望的创新成果止步于成果转化。建议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社会资本和企业也需要以更高的境界和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科技创新,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真正长期投入研发、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

科技创新成为北京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成为北京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如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热点问题,谈绪祥结合北京市的情况,发表了观点。

谈绪祥分享了一组数据:2020年,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2.4万美元,达到发达经济体中等水平,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5年的21.2万元/人提高到2019年的28.2万元/人,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特别是在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展现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和强大韧性。

谈绪祥表示,北京将紧抓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放松,既打基础、利长远,又切实增强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当前,北京的产业数字化、高端化特征凸显。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25.6%和24.8%,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产业双引擎加快形成。

监制:夏竞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