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委员通道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中国自主芯片已在北斗卫星、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广泛应用

时间:2021-03-07 11:45:51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举行了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回答了如何解决芯片“卡脖子”的问题。周玉梅表示,目前,我国集成电路领域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都得到了快速推进,产业也得到了全面部署。我国自主研发的芯片已经在北斗卫星、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科技创新驱动下,“十三五”期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23.4%。

她表示,集成电路是一个人才、资金、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同时也是一个按照摩尔定律快速迭代的产业,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产业。目前,我国跟世界先进技术还有差距,需要加投入力度。

她表示,集成电路是行业从业人员的长征路,在这条路上,科技工作者一直在跟时间赛跑,我国的芯片从无到有,从有到成,在不断前进。集成电路产业对国家至关重要,关乎现在,影响未来。她呼吁,希望有更多目光关注集成电路产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集成电路产业。去年,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已被提升为一级学科,希望更多优秀学子报考集成电路专业。她表示,相信在“卡脖子”问题下大力气,一定会有更大突破。

监制:夏竞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