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 锻造优质IT能力 打造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引擎 ——中国移动“创世界一流企业”系列看点⑱

时间:2021-02-07 11:48:02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当前,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呈现出“五纵三横”的新特征,而新冠肺炎疫情又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催化剂和加速器。新时代,“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驱动企业转型发展”已成为共识。中国移动顺应新趋势,提出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总体思路和发展战略,以推进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外加快推进产品服务数智化转型和融合创新,对内依靠数智化技术,全方位、系统性重构组织运营体系,推动运营管理数智化转型,支撑自身高质量发展。数智化技术的发展、全方位转型的战略对企业的IT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提出了新的要求与定位:一方面推动业务与IT的深度融合,IT不仅为业务提供技术支持,更深入参与业务流程,直接影响客户体验与业务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对商业模式加以变革创新,使企业间的竞争由产品服务竞争转向商业模式竞争。

回顾2020年,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在落实公司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部署、推进中国移动实现数字化创新与数智化转型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落地。全力支撑数字化战“疫”,有效助力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快速提供免停机服务、10086热线紧急复机等能力支撑,保障疫情指挥和医务人员通信畅通;快速组织全网300多人成立党员先锋队,上线健康码、行程查询等10余款抗疫复工产品,服务5.3亿人次,行程查询13.2亿次,利用大数据能力赋能疫情精准防控。积极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快自主可控IT技术应用和生态建设,开展IT系统端到端自主可控的创新探索,构建通用X86和端到端国产化创新双平面,打造自主可控应用示范。

夯实全渠道数字化支撑能力,助力市场高质量发展。推动“搭积木”+快速配置方式支撑市场需求,顺利支撑5G SA商用。基于智慧中台能力,支撑网格运营,推进实体渠道转型升级,助力精准营销落地。其中,中国移动App统一客户端用户月活超过2亿。多手段助力客户服务水平提升,全网上线新版客户账单,覆盖7亿多人次,不知情定制投诉量较年初下降82.8%。

快速推进智慧中台建设运营,注智赋能水平显著提升。智慧中台在全网上线27个场景,各单位中台应用初见成效。其中,业务中台积淀客户、订单、产商品等15类领域中的57项能力,实现全新业务能力体系的重塑和构建。数据中台汇聚全网85%以上高价值数据,存储超过230PB,沉淀8000多个数据模型,为内外部55家单位290+应用提供组件服务和数据支撑,同比去年增长96%,平台效益逐步规模化。

深化IT领域改革,新IT治理体系成效初显。探索落地条线矩阵式管理,建立适配考核激励机制;推动资源配置体系改革,引入直接投资建设和重点项目统筹管控机制。建设大数据中心,实现全网大数据统一管理运营、统筹规划发展。构建智能化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完善大数据采集机制,日采集数据量增长54%,该管理体系成功入选了2020年大数据“星河”案例;成立智慧中台运营中心,建立适配中台发展的组织架构体系,在强化中台建设及运营的同时提供组织与制度保障。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移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进入全面筑牢、积厚成势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信息技术中心作为信息技术工作的统筹管理者、能力建设者和运营服务者,要带动中国移动IT工作从传统业务支撑的“小IT”向数智化引擎的“大IT”转变。

审视IT新定位,重塑IT新价值。一是做数智化转型的先锋,IT工作的核心要从业务流程支撑向数字化运营转变,充分发挥技术红利,向下融合资源、向上聚合生态,构建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公司数智化转型。二是做智慧服务的基石,通过体系化赋能、闭环化运营,实现中台规划、建设、运营、应用的端到端管理,赋能前台业务创新,贴近一线,服务一线。三是作自主创新的表率,以研发能力图谱、创新地图为牵引,在大数据、AI、区块链、RPA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投入,结合实际生产需求,加强应用创新及运营,推动IT创新成果共享,利用好外部力量建设创新生态,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四是做数据赋能的专家,要加快数据要素的汇聚,促进数据要素高效、安全地流通,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推动数据从资源向资产、资本的转化。

夯实中台赋能体系,建设运营好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智慧中台。中国移动正在以“一个智慧中台”为目标,以统一规划,统一规则、统一门户、统一运营体系、统一开放合作、统一资源配置、统一考核激励的“七个统一”为原则,边建设、边运营、边完善,收敛业务、数据、技术中台能力,统一入口,面向能力的不同角色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发挥优势,统一运营智慧中台,不断打通堵点、解决冲突、顺畅流程,打造高效的中台运营体系。做好中台赋能,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中台应用体系,引导中台主动靠近市场、服务市场,驱动中台良性运转。

加强科技创新力度,打造创新能力、保障创新资源、建设创新生态。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更好地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发挥IT创新优势,优化创新机制,做实内部创新,做活外部合作,激活创新基因,打造务实创新文化。协同优化 IT 领域研发图谱,引导向中台、自主可控等重点方创新,强化在大数据、AI、云计算、区块链、RPA等方面研发力度,提升自主可控水平。完善合作生态机制,建立“进入-评价-共享-退出”机制,围绕与战略要求、产业发展和技术演进紧密相关的领域,与业界头部企业、科研机构、优秀大学等单位加强合作,尽快补强短板。

强化IT管理,构建科学、合理、规范的IT治理体系。统筹全网IT资源配置,重点保障IT云、5G、智慧中台等项目建设,持续推广最佳实践,促进全网协同,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以“成为数智化引擎”为目标,以建设集约化中台为核心,以业务场景为牵引,统一规划,滚动推进业务、数据及技术能力的标准化沉淀、共享、注智,赋能公司数智化转型发展。

面对后疫情时期的挑战与机遇,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将紧密围绕中国移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攻坚克难,高效服务,致力打造公司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助力中国移动成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

监制:夏竞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