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退位”的贝索斯,推卸不掉华盛顿和批评者的问责

时间:2021-02-05 14:46:59 | 来源:新浪科技
“退位”的贝索斯,推卸不掉华盛顿和批评者的问责

新浪科技讯 2月5日下午消息,据报道,过去这些日子,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正面临美国政府越来越严格的审查——从反垄断调查和对缴税与劳工措施的批评,再到该公司掌控着其他公司访问互联网能力的守门人角色的质问。但就在此时,杰夫·贝索斯决定辞去亚马逊的首席执行官一职。

而他选择的继承人也曾站在亚马逊各种争议的风口浪尖。

亚马逊网络服务(AWS)是该公司利润丰厚的云业务部门。上个月国会暴动事件后,AWS决定暂停向右翼社交媒体平台Parler提供网络托管服务。作为该部门的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Andy Jassy)在这个决定中也发挥了作用。AWS还对五角大楼将百亿美元合同给予微软这个决定提出了质疑,甚至与之对簿公堂。包括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内的反垄断倡导者极为关注AWS,认为联邦政府应该从亚马逊剥离该云业务,以削弱该公司的影响力。

但是从两年前贾西的一番说辞来看,亚马逊并没有把来自华盛顿的威胁放在心上。

2019年,贾西在亚利桑那州参加技术大会时说:“我们没有花很多时间去讨论这件事。”当时,针对科技行业的反垄断审查已经如火如荼。司法部正着手调查谷歌。

不到一年前,贾西否认亚马逊自动消灭任何出现的竞争对手这一说法,称其为“民间传说”。

本周二,亚马逊在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前夕宣布,贝索斯“将在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担任公司的董事会执行主席,届时安迪·贾西将接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这份声明标志着该科技巨头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权力过渡。过去几十年来,亚马逊从不起眼的在线图书销售平台,逐渐发展为市值过万亿美元的超级公司,其足迹遍布电子商务、云计算、音乐和视频以及实体零售(如全食超市)等领域。

贝索斯在声明中说:“眼下,我相信亚马逊正值创新的巅峰,这正是权力过渡的最佳时机。”在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他补充说,他将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其他“爱好”上,包括他的太空公司蓝色起源以及个人拥有的《华盛顿邮报》。他写道:“未来我将有更多精力,这个决定并不代表退休。”

不过,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萨维斯基(Brian Olsavsky)在财报电话会议中透露,贝索斯仍会参与公司的重要决策。

他说:“杰夫将担任董事会执行主席。他会参与许多更大、更重要的鞠策,像是收购、战略决策等。”

亚马逊是全球最庞大、最赚钱的公司之一,贝索斯自己很长一段时间也是全球首富(净资产估计为1880亿美元)。在他执掌亚马逊期间,贝索斯没少受到华盛顿和欧洲施加的巨大压力。最近几年,亚马逊逐渐成为两党政客们频繁攻讦的对象,包括前总统特朗普和现总统拜登。

民主党猛烈抨击亚马逊给予员工的工资和待遇。疫情期间,随着在线购物需求的激增,这个问题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拜登和其他民主党人士也指责该公司未支付更多的税款。竞争公司指责亚马逊铲除竞争对手,因为以亚马逊为首的在线商务的崛起颠覆了传统零售商曾经的优势地位。

11月,欧洲监管机构指控亚马逊滥用其第三方商家的数据并对该公司的潜在反竞争行为展开调查。去年,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也针对该公司使用卖家数据的方式,要求对亚马逊展开刑事调查。

最近,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宣布,亚马逊须支付6170万美元补偿消费者,因为该公司没有将消费者给予配送司机的小费悉数交给配送司机。另外,FTC也在对亚马逊涉嫌的反垄断违法和之前的收购开展调查。

去年7月份,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召开听证会,邀请贝索斯出席为公司的商业行为和竞争方式作证。这是贝索斯第一次在国会作证,也可能是他最后一次以亚马逊首席执行官的身份在国会作证。亚马逊起初拒绝明确承诺贝索斯一定会出席听证会,但众议院议员以传唤贝索斯为威胁。最终,贝索斯自愿与Facebook、苹果和谷歌的首席执行官一同出席了听证会。

众议员普拉米拉·贾亚帕尔来自亚马逊所在的华盛顿州。她说:“我会继续做好我的工作,确保我们的税制系统可以让大型公司和富人们支付他们应该缴纳的税款,并且我作为众议员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委员会的成员,我们会积极挑战亚马逊等科技平台,约束他们的反竞争行为和垄断措施。”

华盛顿特区紧盯贝索斯已经有多年,即便他周二宣布将辞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亚马逊的批评者仍不愿放过他。不断对亚马逊施加压力的倡导组织也表示,他们计划尽其所能,让贝索斯对种种问题负责。

进步倡导组织Public Citizen的总裁罗伯特·魏斯曼(Robert Weissman)说,亚马逊的问题“已然根植于公司内部,而贝索斯就是那个始作俑者”。他还补充说,领导层的改变“也许是亚马逊改过自新的一次机会”。

地方自立协会的联合主任斯黛茜·米切尔说:“我们不会轻易放过杰夫·贝索斯。”

在卸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一职后,他可能会在华盛顿特区继续扩大他的影响力。米切尔指出,贝索斯在华盛顿特区已经拥有两大资产:该地区最大的房产和《华盛顿邮报》。米切尔说:“他似乎打算在首都提高自己的影响力。”

总之,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亚马逊的批评者不会因为贝索斯卸任就不再质问他。

贝索斯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后,贾西将担起重任。2003年,贾西协助成立了AWS部门;2016年,担任该部门的首席执行官。

贾西此时接管的亚马逊,将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面临愈发严格审查的公司,包括指控该公司使用垄断权力不公平地打压竞争对手以及亏待公司员工。

反垄断小组委员会的另一名成员众议员肯·巴克(Ken Buck)周二发推说,自己已经准备好了一些问题,“想请教贾西”。

华盛顿特区在此之前几乎没有关注贾西。国会记录中也只提到过他一次。

对此,亚马逊的批评者说,他们尤其警惕贾西从贝索斯那里继承的不仅是首席执行官头衔,还有社会关注。因为,他们认为,几年前,曾有另一家大型科技公司采用了类似的措施,试图缓解其与华盛顿特区的冲突。

2015年,当时的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升任为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并将带领谷歌发展的重任交给桑德尔·皮查伊。

那时候,佩奇也说,自己“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来实现其他的抱负”。但事实上,在谷歌内部,佩奇仍是一个重要人物,也对公司长期以来的发展负责。

但是2018年,当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邀请佩奇就选举干预和隐私等问题出庭作证时,谷歌拒绝了。最后,听证会上,委员会为谷歌留了一个空位子。当时,人们或许以为这是谷歌的一次政治失误。但如今回想起来,佩奇的“退居幕后”策略似乎已见成效。

虽然皮查伊现在已经是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但他的公众知名度仍低于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或Twitter的杰克·多西。去年10月,在这几位首席执行官同时出庭作证时,国会议员将更多问题抛给了扎克伯格和多西,而只向皮查伊问了少数问题。

现在,当贝索斯把职位抛给贾西后,米切尔说:“看吧,谷歌有先例。”(谷歌未立即回复评论请求。)

虽然已经有议员准备好“发难”贾西,但倡导者还是担心,日后贾西以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身份出席国会听证会时,他给出的回答会更少。

魏斯曼说,“在出席调查听证会时,贾西可以回答说:‘我不知道,我没有参与其中’。”他继续说,贝索斯的职位过渡“将成为一个转折点,但我们不能依赖亚马逊自己洗心革面。我们需要拆分这家公司,重塑其商业模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