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深度丨FF预计二季度上市 贾跃亭梦想照进现实

时间:2021-01-28 22:47:5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深度丨FF预计二季度上市 贾跃亭梦想照进现实

1月28日,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以下简称“FF”)与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纳斯达克股票代码:PSAC)联合宣布,双方已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

据悉,合并后的公司将更名为法拉第未来公司(Faraday Future Inc.),并将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代码为“FFIE”。该交易预计在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

PSAC成立于2020年7月,是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其成立就是为了给其他公司用于收购上市。截至1月27日美股收盘,PSAC的股价为13美元/股,市值为3.84亿。

实际上,SPAC是海外借壳上市的一种方式,也是目前在美股上市较为便捷的一种方式。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23日,去年全年已有248家SPAC公司完成了IPO,融资额约828亿美元,已经超过了传统IPO同期的融资额。而在电动车领域,有包括Nikola、Fisker在内的数家公司均通过SPAC实现IPO。

去年10月,FF首席执行官毕福康首次对外透露,FF有意以此方式达成上市目的。但这并不是FF的原计划,在贾跃亭去年7月完成个人破产重组之后,其计划是FF先完成B轮融资,然后再进行IPO。

可从实际情况来看,FF的B轮融资进展并不顺利,所以提前推进IPO计划。此前,外界其实对FF的IPO计划也抱有疑虑,但火热的电动汽车行情或许成为了FF的推动剂,如今,IPO计划实现,贾跃亭的梦想也有望照进现实。

10亿美元解决资金困境

过去几年,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对FF的发展进行跟踪报道,资金短缺,是FF最棘手的问题,缺少粮草,FF的量产计划不可能实现,与此同时,碍于贾跃亭的债务问题,又让FF官司缠身,这也进一步影响了FF的融资。

所以,FF一直深陷于一个死循环。毕福康去年也坦言,FF在过去一直难以执行其商业计划,贾跃亭的股权是吸引其他投资的主要障碍。

而2019年底,贾跃亭开始推动的个人破产重组,则为这个死循环打开了突破口。在经过近半年多与债权人的反复磋商,最终,贾跃亭于2020年7月完成了其个人破产重组程序。

根据破产重组方案,贾跃亭将把其个人所持的全部FF股权转入债权人信托,所以他不再拥有任何FF股权,公司的日常管理权也交付给FF全球CEO毕福康,而贾跃亭,则会以FF全球CPUO和全球合伙人身份继续留在FF。

实际上,贾跃亭厘清自己与FF的股权关系,这一步至关重要。在今天的公告中,FF宣布,此次融资的普通股PIPE包括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的超过30家长期机构股东,其中,PIPE基石投资人包括来自中国排名前三的民营汽车主机厂和中国一线城市。

综合近期的市场消息,不难猜出,这个“中国排名前三的民营汽车主机厂”就是吉利,而“中国一线城市”应该就是指珠海,虽然在我们的定义中珠海并不属于一线城市。

据近日的媒体报道,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参与了FF的投资,投资额低于20亿元,而格力集团和华发集团均由珠海国资委100%持股。

要知道,当年恒大与FF闹得不欢而散时,恒大在仲裁时提出让贾跃亭放弃控制权的理由,就包括贾跃亭作为中国的失信被执行人,由他实际控制的FF在中国很难开展业务。

而这次,FF拿到珠海国资委的投资,更大的意义在于,FF这家公司真正摆脱了贾跃亭的阴影,重新在中国市场得到了认可,这对于其未来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公告中也指出,来自不同行业的全球PIPE投资人和合作伙伴全力支持FF 91的量产以及后续车型的开发和交付,尤其是中国前三大汽车主机厂之一和中国重点城市的合作伙伴将帮助FF迅速实现在中国市场的落地。

当然,此次交易更是解决了FF的资金困境。据介绍,此次合并交易将为FF提供约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PSAC以信托形式持有的2.3亿美元现金(假设不赎回的条件下),以及以每股10.00美元的价格超额认购7.75亿美元完全承诺的普通股PIPE。

贾跃亭的债,有望还清

对于很多人来说,贾跃亭能“翻身”这件事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他进行个人破产重组的目的,其实就是要暂时搁置债务问题。

根据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方案生效后,贾跃亭在美国的个人债务将直接解除,与此同时,在接下来的四年内,债权人不得在任何美国以外的管辖地直接主张追究贾跃亭的个人责任,或衍生性地以贾跃亭债权人的名义提起任何新诉因。

这其实也是贾跃亭与债权人在方案商讨过程中的一个焦点问题。最终,贾跃亭同意,不再要求债权人在中国解除针对其个人的索赔,只不过在四年的静止期内不可以。

但是,如果债权人从信托中受偿比例达到40%获准索赔分配额,或者从信托及其他途径获得的偿付比例达到获准索赔分配额的100%,那贾跃亭在中国的个人债务也将自动解除。

根据重组方案,贾跃亭最终确认的债务净额为34.4亿美元。而其债务信托的资产具体包括:

1、10%的FF股权;

2、20%的Pacific Technology优先股(间接持有6.16% FF的股权),同时包含FF IPO后Pacific的8.157亿美元优先分配权等额外权益;

3、对Season Smart股权(恒大持股)的回购权;

4、走完中国现有司法程序后,贾跃亭在破产生效前被司法冻结资产的剩余部分(如有);

5、对易到资产(东方车云)的诉讼权。

这里面,最直接的资产就是10%FF股权。按照今天的公告,以每股PIPE认购价格为10美元计算,该合并交易后,FF的隐含股权价值将达到34亿美元。

如果能搭上现在火热的电动汽车风口,FF的市值未来能够达到340亿美元,那仅10%股权这一项,就足够还清贾跃亭的债务。

FF终于告别PPT造车

公告显示,FF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0亿美元,目前,除了第一款车型FF 91的研发外,第二款车型FF 81的产品定义工作已经完成。

按照计划,FF91将在合并完成约十二个月内推出。同时,FF透露,未来五年,FF的B2C乘用车规划还将包括FF 81系列和FF 71系列,而FF 81预计将于2023年量产上市,FF 71预计将于2024底量产上市。

除乘用车外,FF还计划在2023年利用其专有的VPA平台推出“最后一英里智能运输车”(SLMD)。

在生产方面,FF表示将采用全球化的生产制造布局和轻资产的混合制造策略,包括其在加州汉福德的制造工厂,以及与一家韩国合作伙伴在生产制造方面的代工合作。 同时,FF正在寻求通过以合资方式在中国进行代工生产。

对于贾跃亭造车,很多人认为其是“PPT造车”,但无论是恒大当年的投资,还是这次吉利以及珠海国资委的投资,其实都变相认证了FF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价值。

专利数据分析公司Randolph Square IP(RSIP)在去年11月份的一份报告中指出,FF不断扩大的电动汽车专利组合在关键技术上与特斯拉不相上下。

报告指出,FF在全球范围内正在申请或已获授权的实用和外观设计专利约有880项,其中已获授权专利530项,而且除了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外,FF的许多专利都与I.A.I(Intenet, Autonomous Driving,and Intelligence,互联网、自动驾驶和智能)有关。

从2014年创办FF至今,贾跃亭的造车梦迟迟未能实现,现在,则是他离梦想最近的时刻。据FF透露,FF91目前已获得超过1.4万辆订单,而未来5年,FF预计汽车销量将超过40万辆。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