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为什么研发抗过敏的药物十分困难?

时间:2021-08-29 12:45:33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学世界

抑制花粉过敏和食物过敏的根本,在于去除过敏原物质。但是仅这样做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虽然花粉过敏很少危及生命,但症状严重时会影响到患者的学习、工作,甚至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很多病人非常希望能够治愈过敏症。不过因为过敏反应的发生与人体对抗病原体的反应机制基本相同,所以治疗起来不是那么简单。治疗过敏症的后果是,使人对病原体的抵抗力下降。

缓解症状的对症疗法

现在,治疗过敏症主要采取抑制过敏症状的对症疗法。例如治疗花粉过敏,就给病人服用止涕止痒的药;对抗肥大细胞释放的组胺,就用抗组胺剂(防止刺激传导至细胞)。虽然无法根治过敏症,但服药后病人的症状可以得到缓解。以前所用的抗组胺剂,通常会作用到脑部产生嗜睡等副作用,不过现在经过改良药品成分,已经出现服用后不会令人产生嗜睡反应的药物了。

除花粉过敏外,其他类型过敏症的症状也各不相同,缓解这些症状需要对症下药。治疗呼吸道变窄导致呼吸不顺畅的哮喘症,需要让病人吸入支气管扩张剂以及能抗炎的类固醇类药剂。“类固醇”是一种可以抑制免疫细胞活动、减少刺激性物质分泌的药物。因此,医生通常会让患有哮喘、特异性皮炎等过敏性疾病的病人服用这类药物。因为类固醇类药物可以抑制免疫细胞的活动,所以普通人会觉得它是一种危险的药物,但是只要在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它就是一种安全且疗效好的抗炎药物。

针对过敏症的治疗药物

能够完全治愈过敏症的免疫耐受机能

目前研究者已经开始研究能够完全治愈过敏症的治疗法了。想要治愈过敏症,需要利用存在于免疫系统中的一种叫做免疫耐受的机能。

我们的机体中原本就存在着一种就算对异物产生作用,也不会攻击人体的机能。这种不做出攻击反应的机能被称为免疫耐受。免疫耐受机能较为复杂,目前还不能对其做出全面解释,但它具备一种与抑制性T细胞相关的机能。而抑制性T细胞是惟一可以令免疫细胞停止工作的细胞。

如果抑制性T细胞让会发生过敏反应的免疫细胞停止工作,那么过敏也就不会发生了。

将抗原物质多次注入体内,

可以产生免疫耐受

虽然具体发生机制不明,但事实表明如果将一定量的抗原物质连续多次注射进人体内,抑制性T细胞的数量将增加,这种现象与免疫耐受的产生相关。利用这个原理治疗花粉过敏症的疗法就叫做“花粉过敏脱敏疗法”。少量分次注射或舌下含服抗原物质,使人体吸收,产生免疫耐受。但是这种治疗的疗程一般需要持续两年左右,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有些人吸收了花粉后,有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等重度过敏反应,所以这种治疗需要在医院里谨慎地进行。

对于食物过敏,则采用“经口免疫疗法”(急速饱和免疫疗法)进行治疗。这种疗法的治疗程序是让病人入院,在短时期内频繁给食过敏原物质,给食的量以不影响日常生活为限。这种疗法的效果依据过敏原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对鸡蛋过敏的人经过治疗后多数能吃鸡蛋,过敏症得以缓解,但是对花生过敏的人此法基本无效。当使用这种疗法进行治疗时,一旦发生了突发性的严重过敏,就必须立刻将病人送至设备齐全的大医院就医,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另外,有人表示去过有大量花粉飘散的地区之后,花粉过敏症就痊愈了,是不是这也算是接受了免疫治疗,产生了免疫耐受呢?对此,专家认为就算去到空气中飘散着大量花粉的地方,最终能够通过鼻腔进入人体内的花粉量还是很少,不足以产生免疫耐受。要让人体内产生免疫耐受,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抑制免疫细胞活动的“抑制性T细胞”一般情况下抑制性T细胞的作用

抑制性T细胞

抑制性T细胞可以抑制免疫细胞的活动。它们通常在免疫细胞与病原体的战斗结束时,或免疫细胞误把自身细胞认作敌人时开始工作。研制可以根治过敏症的药物,其核心就在于如何激发抑制性T细胞的活性。

持续将过敏原物质注入人体内

将抗原物质按照一定的量,分次持续注射进人体,这样会使与之对应的抑制性T细胞数量增加。抑制性T细胞数量增加后,可抑制会发生过敏反应的免疫细胞的活动,从而使过敏反应无法发生。治疗花粉过敏的“花粉过敏脱敏疗法”和治疗食物过敏的“经口免疫疗法”的原理均为此。不过在治疗过程中,多少都会有少量过敏原进入体内,有猝发重度过敏反应的危险。

接种疫苗

将与过敏原构造相似的物质作为疫苗注射进人体,可以在不发生过敏反应的情况下使抑制性T细胞数量增加。抑制性T细胞可以通过抑制免疫细胞的活动,来预防和治疗过敏症。另外还有将可以提高抑制系NKT细胞活性的物质作为疫苗注射进人体,从而活化抑制性T细胞的方法。

不会产生严重副作用的方法

直接将过敏原物质注入人体内无疑是很危险的,于是科学家正在研发“抗花粉过敏疫苗”,制作这种疫苗所采用的原料是与花粉构造相似的物质。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制的抗花粉过敏疫苗,因为其本身不含有花粉成分,所以就算人体内存在IgE抗体,对疫苗也不会起作用,但是疫苗却可以产生免疫耐受。疫苗不仅可以治疗,而且还能预防过敏症。

此外,一些其他药物也正处于研发阶段。有一种药物能够让NKT细胞(NKT cell)充分工作,这种细胞可提高抑制性T细胞的活性,从而起到抑制免疫细胞的作用。这种药物的疗效已经在老鼠和狗身上得到证实。虽然目前正在开发的仅为治疗花粉过敏症的药物,但因机制相同,所以将来肯定能研制出可以治疗其他过敏症的药物。

人体的免疫系统是由很多细胞构成、运作的复杂结构。近年来,随着研究的进展,科学家已探明了其中的一部分,与此同时,抗过敏药物的开发也随之逐步展开。利用药物治愈过敏症的那一天即将到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