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中科院团队最新研究发现约3800万至3400万年前粗壮豫鼠

时间:2021-08-10 20:47: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10日发布消息说,该所倪喜军、李强研究团队最新对采自鄂尔多斯盆地西缘的一些哺乳动物化石标本进行研究时发现,其中豫鼠化石是已知所有豫鼠种类中个体最大、齿冠最高、齿尖齿脊最粗壮的一个新种,命名为“粗壮豫鼠”,其生存年代约3800万至3400万年前,从而确定鄂尔多斯盆地西缘晚始新世(约3800万–3400万年前)地层的存在。

该研究团队的这项重要化石发现及研究进展论文,近日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古脊椎动物学杂志》(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上在线发表,中科院古脊椎所巩皓为论文第一作者。

巩皓介绍说,豫鼠是一类具有豪猪类型的头骨和松鼠类型下颌的啮齿动物,属于啮齿目梳趾鼠超科。现生的梳趾鼠类物种多样性较低,仅有4属5种,并且地理分布上局限于北非和东非。梳趾鼠类化石种类的多样性则较高,目前已知的至少有37属,在始新世至中新世时期(约5600万–530万年前)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

中国古哺乳动物学家李传夔先生于1975年依据采自河南渑池的化石标本,建立了豫鼠属及其模式种豚豫鼠。目前已知豫鼠分布于中国北方和西南地区的12个化石地点,共有9个种和少量未定种,时代集中出现在中始新世早期到晚期(约4800–3800万年前),通常被视为中国古近纪哺乳动物地层年代约束的标准化石之一。

研究团队在调查鄂尔多斯盆地西缘沉积发育和六盘山构造隆升的过程中,从寺口子组-清水营组地层中发现了新的豫鼠化石标本。新发现的豫鼠化石是已知所有豫鼠种类中个体最大、齿冠最高、齿尖齿脊最粗壮的一个种,因此被命名为粗壮豫鼠。该新种的牙齿特征具有明显的进步性,表明它的时代应该属于晚始新世。与粗壮豫鼠相同的层位还发现有安氏脊齿鼷鹿类,该化石的大小和形态上与蒙古阿尔丁鄂博地点的安氏脊齿鼷鹿几乎完全一致。蒙古阿尔丁鄂博动物群的时代通常被认为是晚始新世,因此安氏脊齿鼷鹿在寺口子组-清水营组地层的出现,进一步说明该套地层存在晚始新世化石层位。

此外,研究团队还对前人报道过的豫鼠属化石进行系统厘定,对豫鼠属的属征及其模式种——豚豫鼠的种征进行详细修订。该团队还试图估算豫鼠的体重,根据经验公式计算,豫鼠的体重可能在485–880克之间,介于现生的鼢鼠和巨松鼠之间。通过将粗壮豫鼠新种与其他已知的豫鼠种类进行比较,从中始新世早期到晚始新世,豫鼠属呈现出颊齿逐渐增大、齿冠高度增加、体重增长的演化趋势。(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