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88枚奖牌收官背后,中国体育科技新觉醒!

时间:2021-08-09 21:48:33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这个夏天,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可谓“群星璀璨”。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正式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以88枚奖牌,38枚金牌收官。伴随着人们的欢呼、激动、感动之外,也让全世界看到了另外一种力量,那就是与中国健儿一起逐梦的“中国科技”力量。

科技在体育发展,尤其竞技体育中发挥的角色至关重要。以中国跳水队为例,为何能一直延续霸主地位、捍卫荣誉?这些好成绩离不开每位中国选手的天赋与努力,还离不开他们背后的科学训练。

现代体育竞赛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已经从个人的“单枪匹马”转变为团队协同作战。在体育健儿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竞技精神的路上,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也在为中国体育事业的未来创造无限可能性,而这更加令人心潮澎湃。

中国健儿夺金背后的“科技”力量

7月28日,在赛艇比赛女子四人双桨项目决赛中,中国队摘得金牌,这是中国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夺得的首枚奥运赛艇金牌。而这枚金牌就与借助中国航天风洞的科学训练有着密切关系。

8月1日,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83的亚洲最好成绩,闯入决赛,并取得第6名。强大的科技支持显然是苏炳添不断自我突破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他的背后有一个多达12人的“复合型团队”,用最前沿的运动人体科学为他“保驾护航”。这个团队不仅使用数十种仪器设备实时监测其运动数据,还利用分段计时器、步态分析系统等多种科学仪器分析数据,进而提出个性化解决方案和训练计划。

8月6日,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赛落下帷幕,中国队以3-0横扫德国队,完成卫冕。

据了解,北京体育大学科技团队在备战期间组建乒乓球运动员损伤预防、康复和体能训练的专业保障团队,针对乒乓球专项的运动损伤和体能训练规律,结合重点优秀队员的个性化伤病及体能特征,制定伤病预防和治疗康复措施及个性化体能训练方案并通过方案的实施为运动员提供服务。

同时,围绕康复和体能训练中的个性和共性的科学问题,进行评估测试及科研探索,并将相关成果转化为服务内容为国家队的备战训练和比赛提供保障。

百余年来,竞技体育之所以能如此蓬勃发展,与科技的兴盛不无关联,甚至可以说,是密切相关的。而当科技来到新的时代,以5G、AI为代表的前沿科技正在助力各行各业开启智能化进程,这个过程中,显然也包括中国体育事业。

“总分326.40分,远超第二名25.62分,恭喜施廷懋、王涵毫无悬念地夺得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金牌,恭喜中国跳水队。”7月25日,第二个比赛日传来捷报,这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首金,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四金。

据了解,赛场上的惊艳表现是中国跳水队员充分利用每一分钟刻苦训练的结果,而常规备战外,还在科技领域不断探索尝试,运用百度智能云提供的AI 技术辅助分析、训练调整。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星辰大海”的向往

中国跳水,乃至中国体育都需要科技的助力,不过,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科技?以跳水项目为例,从起跳到落水,一共两三秒钟的时间,却完成了很多复杂精细的动作,同时运动员还不能配搭任何传感设备,甚至一块胶布都不行。无法佩戴传感设备,就意味着无法进行量化评估,比如起跳速度、加速度、角速度、高度等。

“技术难道真的不能做一些助力跳水的事情?”百度技术团队告诉记者,“经过大量的参观调研和反复的技术钻研,我们找到了解决方案——利用3D视觉技术,从单目视频里面重建3D姿态和动作序列,并基于此进行一些列量化指标的推断和求解。”

也就是百度智能云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日常训练打造的国内首个“3D+AI”跳水辅助训练系统,中国跳水队和百度智能云把这套系统形象地称为“国家队AI教练”。

这套“3D+AI”跳水辅助训练系统,可以覆盖跳水训练的各个环节。

具体来看,针对跳水训练中的痛点,百度智能云基于“3D+AI”技术,首次实现“云-边-端”软硬一体的AI辅助训练系统,通过AI技术对训练视频进行摘要、动作抽取、姿势纠正等处理,快速进行归纳整理,突破了体育运动定量评价与数据分析的难题,将竞技体育更精细化地定格在时间和空间维度,让体育训练更加科学、智能、合理、有效,实现了“看得清”、“看得准”、“看得全”和“看得懂”四大核心能力。根据百度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赛前训练的几个月来,系统辅助训练的效果突出,运动员的训练效率提升了20%。

“中国跳水队是中国体育的梦之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始终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现今世界跳水项目发展迅猛,动作难度越来越大,我们希望拥抱科技,改革创新,通过学习先进的技术,使我们平常的训练更加科学有效。”正如中国跳水协会秘书长刘江平在4月22日,百度智能云成为中国跳水队独家AI技术合作伙伴的发布会中所说,AI+体育的应用探索也正在为我国开拓出一片新的大陆。

声明:本文为推文,相关服务由品牌方提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