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乘联会崔东树:美国新能源50%目标拉动中国产业的意义重大

时间:2021-08-06 21:46:12 | 来源:财经自媒体

来源:崔东树微信公众号

文/崔东树

据白宫官网8月5日消息,拜登政府设定美国到2030年零排放汽车销量达50%的目标。具体来看,美国总统拜登将签署一项行政令,设定一个新目标,即在2030年销售的所有新车中,有一半将是零排放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该行政令还将启动制定燃料效率和排放的长期标准。

美国能源部近日披露美国锂电池2021-2030年国家蓝图,结合昨天的美国新能源渗透率的目标,美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必然加速发展。这对中国新能源产业带来巨大的机遇。中国的锂电池产业链的上游有巨大的机会,整车出口美国也会有很好的潜力。

而日本的新能源发展缓慢必然面临尴尬的挤压问题,相信日本也会推出加速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指引,否则就很被动了。

1、2030年的 50%目标超预期

拜登政府设定美国到2030年零排放汽车销量达50%的目标。这是很宏伟的目标,对美国自身的现状是巨大的提升,难度巨大。

美国的新能源车渗透率是目前仅有4%的很低的水平,远低于中国的汽车渗透,也低于欧洲发达国家的渗透率水平,但高于日本的渗透率表现。在这个基础上提升的速度实际与政策推进密切相关。欧洲在2019年与美国的差距不大,但2020年的欧洲就迅速腾飞。因此美国也会相对激进。

2、50%的目标与中国欧洲的进度基本看齐

美国设定50%的目标应该是考虑到欧洲的减排的速度,做的跟进性选择。欧盟委员会在一项气候改善方案中提出,到2035年,欧盟销售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降至零,这一计划将显著抑制汽油和柴油车的生产销售。其还提出到2030年,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21年需减少55%。

2020年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在工信部指导下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本预计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销量占比达50%以上。按照这个规划传统车与新能源车协同发展,新能源的发展速度较快。

中共中央政治局21年7月30日召开会议提出,“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这也是使中国新能源车加速发展。

3、中国与欧美电动车将更充分竞争

中国乘用车车市规模在2000万,比欧美市场规模稍大,按照目前中国在47%的市场份额。未来如果美国加速推进新能源车,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份额有一定压力。未来中国新能源车必然要走出国门实现市场的突破。

今年的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表现也是特别突出,未来渗透率必然加速发展。

4、世界电池产业链强势增长

美国能源部近日披露美国锂电池2021-2030年国家蓝图(NATIONAL BLUEPRINT FOR LITHIUM BATTERIES 2021–2030),旨在美国国内建立锂电池材料和技术的完整供应链,寻求材料的可靠供应及可持续的替代品;提高阴极、阳极、电解质等电池材料加工工艺;降低成本、刺激锂电池需求市场的增长等,使运输行业脱碳并为美国带来清洁能源制造业的就业机会。蓝图预判,未来十年全球锂电池市场将增长5-10倍。

未来美国将强有力、安全的锂电基地需要获得可靠的原材料和精炼材料的供应,并同时努力开发可持续的替代品,实现供应多样化。目标是减少美国锂电制造对稀缺材料尤其是钴和镍的依赖,以发展更强大、更安全和更具弹性的锂电供应链。

结合昨天的美国新能源渗透率的目标,美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必然加速发展。

5、中国新能源整车和产业链机会巨大

随着欧洲市场的新能源进程,中国的新能源车出口表现逐步改善,欧洲市场的新能源车替代传统车成为新的市场蓝海,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

从新能源出口表现看,中国新能源车进入欧洲较好,除了特斯拉,其他车企的产品也进入欧洲较强。

根据欧洲总量减去特斯拉的出口量也就是我们自主品牌的出口,表现很好。

相信未来美国也会有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未来中国电动汽车出口美国的潜力也是很大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