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神州租车完成私有化 安博凯成唯一股东

时间:2021-07-05 19:47:08 |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记者/陈姗

7月5日,神州租车(00699.HK)发布公告称,安博凯对神州租车的强制性收购已完成,即日起生效后,神州租车正式成为安博凯的全资附属公司。据悉,联交所已同意神州租车撤销其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7月8日上午,神州租车将完成私有化。

神州租车2014年9月于港交所成功上市,融资金额为36亿港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神州租车在国内拥有车队总规模10.43万辆,在全国300多座城市设有约2600个服务网点,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全国性大型连锁汽车租赁企业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安博凯持股比例达到100%,对神州租车享有完全的控制权,神州租车将有更大的自由度进行后续业务决策及战略调整。

安博凯成唯一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安博凯直接投资基金(MBK Partners, L.P.)成立于2005年,是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管理资本超过240亿美元。安博凯专注于亚洲投资市场,投资重点覆盖消费及零售、电信及媒体、医疗健康、金融服务、制造业、基础设施和物流、教育等领域,关注在长时间的持有期内为被投资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安博凯拥有丰富的投资汽车租赁服务的经验,已投资的企业包括国内企业一嗨租车和韩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KT Rental。

从神州租车自2021年2月披露与安博凯商洽私有化一事以来,后者不断加大对神州租车有效股份的吸纳。

2020年12月,安博凯先是全部收购了神州租车当时的大股东神州优车的占股,获得约20.86%的持股,成为神州租车第二大股东。后于2月28日,安博凯持股比例增至52.11%,成该公司最大股东。3月4日,安博凯持股比例升至94.01%。6月2日,神州租车另起公告显示,因要约人持股比例超过90%,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将对余下要约股份的持有人寄发强制性收购通知,收购剩余独立股东的股份。这一针对剩余股东的“强制性收购”自然流程完成后,安博凯持股比例将达100%,成为神州租车唯一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私有化为安博凯近期最大的一笔投资,超过6亿美元。对于投资神州租车,安博凯保持着高预期。其对外称,北亚市场将迎来两年黄金窗口期,“希望在神州租车身上也能收获超高回报率。”

加速行业转型整合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截至目前,排在全国前十的租车公司,营业收入总规模仍占不到整体市场份额的10%。相较美国汽车租赁行业,排名前十的公司营业收入则占据了整个行业90%以上。总体来看,我国汽车租赁业目前仍呈现小、散、弱的态势。无法快速实现规模化是汽车租赁行业的痛点。

在此情况下,中国租车行业由萌芽期迈入整合期。市场呈现两极分化趋势。我国汽车租赁行业亟需实现行业的进一步整合。

对于互联网租车这类重资产、重运营模式的行业而言,拥有充沛的现金流即意味着更大的主动权。

随着净利转佳,以及同期进行的各项降本增效等措施,如持续优化数字无纸经营,以智能化手段深化无人运营模式,缩减人力成本等,神州租车在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车辆利用率、车队运营效率等关键指标上大幅提高。这让该公司现金流大为转优。

据其财报显示,2020年度,神州租车入得自由现金流49.29亿元,创历史新高。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总营收12.02亿元,净利润600万元,扭亏为盈。同时,去年度神州租车按期向放贷人偿还总计80多亿元,债务结构大幅优化。债务总额对经调整EBITDA由去年同期为4.3倍降为3.3倍,债务净额对经调EBITDA较去年同期2.6倍降为2.2倍。

此外,根据彭博系统报价,神州租车3月发行的2.5亿美元优先票据,价格由99.366%上升至106.08%,收益率由10%下降至7.25%,该公司发行债券在二级市场表现良好。

今年上半年,两家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标普和穆迪均已上调神州租车的企业信用评级,并展望稳定。穆迪的副总裁和高级信贷官Gerwin Ho表示,“本次神州租车信用评级的上调得益于其高效的运营能力与多样化的融资渠道”。而对于展望稳定,主要是考虑到神州租车市场领先地位和稳定的信用资质,以及再融资短期债务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安博凯加持神州租车,不仅利于前者完善其在汽车租赁市场的版图,也利于后者借助资本的力量调整业务架构,优化商业模式,抢占市场份额,加速改革与转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