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青岛啤酒一季报盈利攀新高 吨酒收入突破4000元大关

时间:2021-04-23 22:47:5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青岛啤酒一季报盈利攀新高 吨酒收入突破4000元大关

疫情后啤酒上市公司业绩迅速反弹。

4月23日,青岛啤酒(600600.SH)发布的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业绩创历史新高,一季度实现产品销量219 万千升,同比增长35%;实现营业收入 89亿元,同比增长 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 90%,实现了销量、收入和净利润的全面大幅增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和疫情前2019年同期相比,啤酒销量几乎持平下,青岛啤酒实现了吨酒收入的大幅攀升。在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下,今年一季度,青岛啤酒吨酒收入首次突破4000元大关。2020年一季度、2019年一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吨酒收入分别为3858元、3670元和3571元。

青岛啤酒销量比2019年同期微增

疫情得到控制后,一季度全国啤酒产量出现了爆发性增长,但相较2019年同期,中国啤酒产量微增乃至下滑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1304万千升,同比增长33%。其中,啤酒产量为822万千升,同比增长51%。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2019年的同期数据发现,今年一季度,我国规上啤酒企业的产量依然总体下降,减少了26万千升,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啤酒厂消失了。

相比之下,青岛啤酒疫情后销量的反弹增幅不及行业水平,同比仅增长35%。但和2019年一季度相比,青岛啤酒今年一季度的啤酒销量不但没有下滑,还同比微增1%。

青岛啤酒在一季报中披露,该公司在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引下,量价齐升。“以品牌为引领,增销量、调结构、拓渠道、控费提效,积极主动地开拓产品市场。公司全员发力推进“春耕行动”,积极构建消费场景及沉浸式体验模式,聚焦资源大力开拓线上线下渠道,不断完善终端市场布局,多渠道满足消费者多品种、便捷高效的消费需求。”该公司总结。

净利润增速大幅超过收入增速

年报显示,去年,青岛啤酒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18%。青岛啤酒的毛利率从2019年的38.9%上升到了40.6%。

今年一季度,青岛啤酒继续保持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位数增长。抛开去年“特殊”——因疫情高发,一季度啤酒销量大幅下滑,导致今年反弹力度大。相比2019年同期,青岛啤酒今年1-3月的营收增长12%,净利润增长27.5%。

净利润增速大幅超过收入增速。对比财报不难发现,今年一季度青岛啤酒的盈利水平持续提高,和去年公司在产品结构优化及提价基础上,还压缩了成本大不一样。

今年的盈利增长,主要来自于毛利率高的产品销量增加,而不是节约出来。

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青岛啤酒实现营收277亿元,同比下滑0.8%,营业成本为165亿元,同比下降3%。在“三费”中,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不到50亿元,同比下滑2%,管理费用为16.7亿元,同比下降10%。由此可见,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长,压缩成本功不可没。

但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青岛啤酒的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统统上浮,其中销售费用增幅高达50%。如果说去年疫情导致啤酒消费场景受限,费用投放减小,退回到2019年一季度,如今青岛啤酒的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也是高开高走,大幅增加。

成本不减反增,净利润和营收的增速差距却越来越大。在啤酒营销专家方刚组建的新啤酒微信群里,“青岛啤酒一季度营收比2019年多了10亿元,净利润多赚2亿元”的盈利能力大搏眼球。按照节节攀升的利润增速,青岛啤酒继去年突破20亿元净利润大关、毛利率从2019年的38.9%上升到了40.61%后,盈利空间进一步打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算后发现,青岛啤酒吨酒收入首次突破4000元大关。2020年一季度、2019年一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吨酒收入分别为3858元、3670元和3571元。

“公司充分发挥青岛啤酒的品牌和品质优势,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开发推出高质量的新特产品,加快向听装酒和精酿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型升级,青岛啤酒主品牌销量实现同比增长 44%。”青岛啤酒一季报披露盈利增长原因。

4月24日,有青岛啤酒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首先,公司利润实现高增长和前几年在产品结构上调整直接相关。该公司去年年会公布,青岛啤酒负毛利率的产品已经很少,原来不赚钱的上百支单品被砍到只剩几个了。“没有流血点了。”他说。

在该部门负责人看来,其次是高端产品出现旺销。他印象最深的是白啤,今年一季度销量增长迅速,“处于爆发前奏。”他说,目前青岛啤酒的白啤销量基数小,不到10万吨,但可以实现8亿-9亿元的收入,算下来,吨酒收入可高达8000-9000元。

“从消费需求来看,品类有区隔的、口感丰富的啤酒更受消费者欢迎。”该人士说,青岛啤酒的皮尔森研发推出已有几年,培育后也可能成下一个爆品。

作为啤酒高端阵营里的主力青啤纯生,该人士分析认为,纯生以餐饮渠道为主,在体量放大上还有空间。

酒水景气度回暖

疫情后时代给酒行业带来了多大的改变?

农村市场增长快于城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达1986元,增长1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食品烟酒达2404元,同比增长1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食品烟酒达1451元,同比增长20.5%。

白酒销售额增速快于啤酒。4月15日,中信证券研报发布阿里系酒类线上数据。1-3月,啤酒行业累计实现销售额为4亿元,同比增长7%。1-3月,白酒销售额为31亿元,同比增长34%。

经历过生死考验的疫情,一季度,啤酒行业除了规模以上啤酒企业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外,特色风格的啤酒更加引发消费者关注。“要喝就喝点好的。”成为不少消费者心目首选。

京东超市发布的《2021酒类线上消费白皮书》显示,黑啤、原浆市场增长明显,消费者趋向“品鉴型”饮酒。

该白皮书回顾,去年国内线上消费黄啤份额最高,黑啤、原浆增长较快,“深度品酒”成为潮流。精酿啤酒的酒种在国内发生了从强认知到高转化的巨大变化, IPA、修道院、世涛等特色风格啤酒酒种引领消费者品鉴热潮,关注度暴涨。去年京东超市双十一当天,精酿啤酒成交额同比增长了20倍。

(作者:文静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