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华为部分手机取消充电器,是因为环保还是芯片短缺?

时间:2021-04-17 18:46:30 | 来源:AI财经社

文丨AI财经社 马微冰

编辑丨周路平

4月16日,华为开始推出部分不含充电器和数据线的手机,型号包括Mate40 Pro、Mate X2、nova8和nova8 Pro。而选择这个版本的用户可以在原有基础上降价200元。AI财经社从华为终端方面证实了这一消息。

4月17日,北京长楹龙湖华为授权店的工作人员对AI财经社说,暂时还没有来这样的货,目前门店中都是有充电器的,尚不清楚什么时候会推出无充电器款,具体要等公司统一通知。但另一名手机渠道商则向AI财经社表示,新款拿货时已经有取消充电器款,政策已经施行了。

手机圈刮起“无充电器”风,用户口碑两极分化

取消充电器的行为,最早开始于苹果手机。

2020年10月份,苹果首款支持5G的手机iPhone 12系列正式发布。在发布会上,苹果指出现在全球已经有20亿个苹果充电器,完全可以重复使用,为了环保,不建议继续在标配中放入充电器。

但苹果并没有给消费者提供附带充电器的版本,也没有因为减少了充电器而降低手机售价。而消费者如果需要单独购买官方充电器,则需要额外花费149元。

在苹果的做法影响下,国内手机厂商最先跟进的是小米手机。2020年12月28日,小米11新品发布会中,小米也推出不含充电器和数据线的“标准版”。但小米选择了一个折中方案,除了不含充电器的版本,也有附赠55W氮化镓充电器“套装版”,两个版本可自由挑选,价格一样。

对于外界质疑,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称:“不再标配充电器,五年前我就有这个愿望,所有的人都觉得好像我们在抄苹果。我觉得不送个充电器有什么好抄的,其实这个创意是我最先发起的”。

而三星在今年1月份的S21发布会中,包装盒中没有标配充电器,但最终表示会予以赠送。不久后,魅族则采用了老充电器换新充电器的活动。

继耳机之后,不送充电器再次成为多家厂商一致的选择。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道,新款手机都是适配快充充电头,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拥有新款充电器。例如苹果12配备的20W充电器,与Type-C转lightning快充线,价格并不便宜 ,如果想要达到快充的目的,仍然需要自行购买,无法达到环保的目的。

取消充电器的做法并无法说服所有消费者。2020年11月,西安一名消费者将苹果告上法庭,成为国内第一起因为此事起诉苹果公司的案件。而在此之前,巴西的圣保罗州消费者保护基金会也以此理由起诉苹果并胜诉,法院对苹果做出了近200万美元的处罚。

是环保还是芯片短缺?

华为手机并不是在发布新品时取消了充电器,而是对已经发布的机型。当初苹果取消附带充电器,余承东发布会上曾经调侃过此事,表示华为Mate40系列会一直附带充电器,不需要用户自行购买,不料时隔几个月后主动打脸。

不过,华为对不同版本进行了价格区分,并不是强制实行,而是通过降低销售价格,促使消费者购买无充电器版本。

每一家企业的出发点都声称是环保,但一位微博数码博主此前爆料称,因充电IC芯片供应紧缺的问题,华为有数款手机无法正常再提供充电器,预计新版本的华为nova系列全部机型将不再标配充电器。

关于华为的芯片难题一直被外界所关注。由于台积电无法给华为麒麟芯片代工,而包括高通和三星在内的芯片企业也没有与华为达成合作协议,使得华为手机还能供应多久一直是个谜。

据AI财经社获悉,手机充电器内部确实含有控制芯片,不过相比于手机主芯片,这种芯片的技术门槛并不高,而且国内也有不少供应商。换言之,华为要得到这类芯片的供应并不难。不过华为方面并没有就充电器芯片供应问题正面回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